【牧者心语4】

人生太短,来不及喝不好的咖啡

 

作者:许宗实

 

 

搭机返台,在飞机上随手翻阅联合航空的杂志,里面有篇短文,专访一位中美洲种植高档咖啡的人,他说:“人生太短,来不及喝不好的咖啡。”(Life is too short to drink bad coffee.)

 

这句话很有意思,可以出自任何人的口、应用在日光下的任何事。爱喝酒的会说,人生太短,岂可不去好好喝酒。爱旅行的会说,所剩年日无几,还有好多景点没去看呢!这句话也可以提醒我们中国人,不必太省钱,而忽略生活中吃、穿、住、用的品质,在忙碌工作及事奉之余,不要忘记给夫妻、儿女一些“优质时光”。我也想到常在追思礼拜中提醒大家的:趁还有今天,该道歉的去道歉、该表达爱的去表达爱,也许只是一句话、一张卡片、一个电话、一封信函、一个动作,您会一生没有遗憾。

 

贤夫良父


父亲是个典型的台湾人,受过日本教育,从小管教我们满严格的。他不大懂得与孩子们谈心、表达感情,我们对他也敬而远之。有一天夜晚,我即将就寝,突然想到父亲,在他艰困的一生里,已经竭尽所能地供养我们,上班之余,还去兼课、教书、作研究、写报告,贴补家用。


记得小时候,每到开学时,我们五个孩子同时要注册,就会听见爸爸和妈妈半夜里悄悄在商量,要向哪一位朋友去借学费。爸爸虽然凶,但他的爱还是藏在里面的。他有一句名言:“妈妈的爱是小爱,看得见;爸爸的爱是大爱,看不见。”以前我不懂,但后来不但懂,而且看见了:母亲过世之后,一向不写信的他,父代母职地定时写信给我们。受日本教育要用中文写信并不容易,虽然内容都是对我们重覆的训勉,也都是老生常谈,但那的确是他爱的表达。


想着、想着,忽然我全明白了,我不能再苛求;真的,他已经做到他最好的了!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我从床上翻下身,一口气冲到楼下,摊开纸、拿出笔、沾上墨、挥毫“贤夫良父”四个大字,把写好的宣纸摺了、放入信封、贴上邮票,等不及天亮,让邮差将我最深的感激递到父亲手中!在那一刻我真怕,万一在航空邮递的七日之中爸爸就不在了呢?


其实那时父亲年纪虽大,却还挺健康的。不久之后,我收到爸爸的来信,信里附了一张照片:他穿着浅蓝色西装、打了领带,椅子上同他合照的,正是裱好直条框的“贤夫良父”四个大字!他神情奕奕,满脸的欣慰与自豪。爸,我们都爱你!虽然我们也疏于表达……生命太短,来不及不把感谢送到父亲的手上和心上!

 

积存灯油从今天起


人生太短,很快就要见主面,所以传道书劝我们:“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时当快乐。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欢畅,行你心所愿行的,看你眼所爱看的;却要知道,为这一切的事,神必审问你。……你趁着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当记念造你的主。……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神,谨守祂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因为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传道书11:9-12:1,13-14)


再进一步想,在所剩的短短年日里,我们今天就可以经历永生,无需等到将来。主说:“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翰福音17:3)永生不是过去曾经接受主,也不是将来死后才发生的事,是今天就拥有的,主所说的“认识”是讲到今天与神亲密的关系。

 

今天就来爱主、亲近主、敬畏主;今天就来作主的门徒、听主的声音、读主的话语、传主的福音;今天就来过圣洁的生活、彼此相爱、讨父神喜悦。对三一真神,您可曾多次不吝惜向祂表达您的爱吗?何必像愚拙的童女,等到那一天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参考马太福音25:1-13)。与主的关系就像灯油,要今天就开始积存,因为到主再来的时候才去借,是借不来的!这整个从始至终的过程是永生、是救恩,生命太短,来不及浪费我们对主的爱!

 

珍惜心灵至宝


其实与神的关系是救恩的一部分啊!在旧约里,以色列百姓出埃及还不是终点,神的计画是要他们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参考弥迦书6:8)。经旷野、过约旦、进迦南、还要争战得胜、进入列王,直到进入真正的安息(参考希伯来书3:12-4:11)。到了新约,救恩也不是许多人以为的信耶稣上天堂,神的计画是要我们称义之后还要成圣;罪得赦了,所行还要与所蒙的恩召相称。


主耶稣的十字架绝不是带我们跨过罪的鸿沟,过到应许之地,然后过河拆桥。不!神还要我们背起十字架跟随主,与神和好,以神为乐(参考罗马书5:9-11)。深哉,神的智慧和知识能说的太多了,神的心意太丰富了(参考罗马书11:33;以弗所书1:3、18)。生命太短,来不及忽视宝贵的永恆真理!

 

 

作者小档案:
许宗实牧师是微生物学博士,他又从芝加哥三一神学院获道学硕士,目前是传福中心的主任牧师。着有《飞出鸟笼》一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