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梯下仰望真理之光

面对教会衝突

 

文/王兰馨

 

▲神家中的衝突处理,犹如爬天梯般,需仰赖从天上来的能力与智慧。

(图片取自http://www.johnlund.com/images/Ladder-Climbing-Group.jpg)

 

身为教会牧者,牧会时最大的压力,莫过于与长执、同工领袖处于紧张与衝突之中。有位牧者坦承:「每次开长执会前,我的胃就会绞痛半天。」可见压力之大,不禁让人思索,如果牧者与长执服事的是同一位神,而服事过程中又同感于一灵,为何会有如此大的歧见?倘若牧会时,长期与同工领袖发生严重的意见分歧时,又该怎么办呢?

 

曾有一位牧者私下论及处理方法:

 

「最好那位『异议份子』或反对派领袖有自知之明,知道教会是我在当家,应顺服属灵权柄,要不然就早点离开教会,避免造成纷争。倘若他的势力过于庞大,『一山不容二虎』,那就换我走人,教会还是有一群弟兄姊妹会支持我的。」

 

一般人虽没讲得那么露骨,然而常见的后续发展,不外乎一派领袖带人出走,或是牧者带著一群弟兄姊妹离开,难道这些行径合神心意?

 

▲同舟不共济?─许多传道人因基督的缘故进入工场,却因与长执有重大的歧见与衝突而黯然离开服事。

(图片取自http://www.johnlund.com/images/Ladder-Climbing-Group.jpg)

 

大开方便之门

 

当牧长与教会之间发生严重分歧或关系持续紧张时,「走」是最好的解决之道吗?由于每个案例不同,笔者不敢说这是最佳途径,但「走」的确是表面看来最容易的解决方法。人际关系的衝突总是带来痛苦,因为太痛,分开便成为顺理成章,一步就踏入解脱的捷径。

 

我们怎么看「牧长走人」这件事?对某些教会长执、领袖而言,让牧者离开,不过有如解僱一个员工而已;而对某些牧者而言,离开教会,仅仅是换一个工作罢了。转换一个服事工场,有如转换跑道。旧人去,新人来,世界照样运转。离开恼人的环境重新开始,也没什么不好。然而,对牧者的家人、教会的兄弟姊妹而言,也会这么灑脱吗?

 

对牧者的家人而言,教会是家,弟兄姊妹是家人。特别对牧者的孩子,教会的朋友是他们的生活,是他们的天空。对弟兄姊妹来说,牧长像他们的父母、亲人。当面临困难徬徨无助时、当灵性软弱痛苦挣扎时、当走到生命的关卡时,心中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牧师。

 

牧师在会众当中存心温柔,如同母亲乳养自己的孩子(参考帖撒罗尼迦前书2:7),又劝勉他们,安慰他们,好像父亲待自己的儿女一样(参考帖撒罗尼迦前书2︰11)。教会是神的家,也是会众的家。在家中,人人领受到爱,也学习付出爱。

 

当牧者与教会领袖陷入严重衝突时,会众好像看到自己的父母吵架,不知如何是好;有时还会陷入选边站的两难。当牧者离开后,他们的心也撕裂了,究竟要跟著走或留下来?要与离开的牧者维持怎样的关系,也成了敏感议题。无论牧者、家庭成员、长执领袖、教会会员,每个人都深受重伤,却在尚未得医治前,带著伤继续服事。

 

尤其是首当其衝的牧者,最后不是成为一个带伤的伤害者,就是在自己身心灵耗竭后,一蹶不振,从此黯然退出服事。无怪乎波利尔牧师(Alfred Poirier)在《成为和平牧者》(The Peacemaking Pastor,书名暂译)一书中,开宗明义阐明︰「许多传道人因基督的缘故进入工场,却因衝突而离开。」1 这是多么令人伤痛的结局。

 

职场或家庭

 

对教会的认知─究竟是职场,或是家庭?决定了我们如何面对教会内的衝突。职场讲求的是绩效,工作能力与表现是主要考量,而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则被视为能力的一部分。人事部门徵人时,不只看应徵人员的智商(IQ),更看他的情商(EQ),以节省将来人事上的耗损。当这员工不再是公司有价值的资产,而成为负担时,公司可以毫不留情地裁员或解聘。

 

但「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是讲爱的地方。」在家里,每一成员互为生命中的一部分,不轻易割捨。保罗把会众比喻为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互相关顾。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不但如此,还更装饰那些软弱、不俊美的,把加倍的体面给那有缺欠的肢体(参考哥林多前书12:22-27)。这样的概念,与在职场上以才干论英雄是截然相反的。

 

若神家中的肢体,特别是领袖间,发生衝突怎么办呢?家庭更新协会邱清泰博士的名言︰「婚姻没有后门,只有天梯」,足以作为提醒。固然教会与牧长的聘任合约不像婚姻的誓约─至死方休,然而,神家中的衝突处理,的确犹如爬天梯般,需仰赖从天上来的能力与智慧。

 

每个衝突都是神允许的机会,可以藉由天梯,看到天门荣耀的曙光;藉由攀爬的过程,锻鍊属灵生命的强韧。儘管最后两方仍是分道扬镳,却没有中断生命的联结,彼此没有苦毒,只有祝福,更拥有一起爬天梯、一起挣扎、一起打气的过程中磨练出的珍贵情谊和阵阵馨香。

 

圣灵化对手为助手

 

保罗区普牧师(Paul David Tripp)在他的书《言语的威力》(War of Words)中提到一个他牧会的经历,曾有一位同工彼得与他意见相左,对他的讲道或事工常提出尖锐批评,还在其他同工或弟兄姊妹中扬言不满。

 

只要有他在的场合,保罗牧师便有如芒刺在背,想除之而后快。保罗牧师想找他谈话,但师母却一语点醒梦中人︰「听起来你恨彼得,除非你先对付自己,否则与他当面对质是毫无果效的。」

 

他在祷告中发现,原来自己内心里真恨这个人。想找彼得的动机不过是要他滚出教会和他的生活。他领悟出自己不但不能成为圣灵使用的工具来造就这弟兄,反而看出彼得才是神用来拯救他的器皿。神藉由彼得,将保罗牧师内心的私慾、骄傲显露出来,是为了炼净他的生命,他却把彼得错当「死对头」看待。

 

此时,保罗牧师内心充满感恩,想告诉彼得自己有多么感谢他,更愿意让圣灵使用来激励彼得结出圣灵的果子。终于,有一天见了面。保罗牧师先感谢彼得让圣灵藉由他的洞察力,光照出自己内心的景况,并对彼得心怀不满而请求原谅。

 

没想到彼得也道歉说:「保罗牧师,我也有错。当坦诚面对自己时,我心知恨你入骨,总想找机会在他人面前批评你。我也因为神把我们放在同一个教会而怨祂,我要请你原谅,也求神宽恕。」两个互相为敌的对手,竟在圣灵的带领下,彼此认罪,重新和好。2

 

 

天梯上的天路客

 

在教会中每位基督徒都被呼召作和平使者,帮助人与人和好。衝突时,和平使者所扮演的角色,就像教练般为攀爬天梯的天路客加油打气,若有人在血气中跌倒了,就把他扶起,带他回到天梯队伍里。每个人在衝突中都需要一位受过训练的和平使者充当教练,在这场与血气和情绪的奋战时加油打气,在一片负面思想的茫茫云雾中拨云见日,跟随真理之光。

 

一位传道人曾说:「最初,我觉得很兴奋,能应用圣经原则来处理衝突,好像终于找到一条出路。然而实行过程中,却是困难重重。我的生命必须一再破碎,一再突破,在痛苦的煎熬中,仰望那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

 

诚然,过程是辛苦的,结果却是喜悦的。每一次担任衝突教练,都好像是陪伴待产的母亲,靠著谦卑、忍耐、信心、爱心、盼望,迎接一个由神的手,藉由衝突的刻刀所雕琢出的全新生命。

 

如果起衝突的牧者与教会领袖都愿意,受过训练的和平使者也可以扮演调停者的角色。衝突调停与衝突教练最大的不同,在于教练不下场打球,只帮助一方顺服回应圣灵的带领。

 

而衝突调停则有如交通警察,介于双方之间,设立规範、确立原则,为神所喜悦的和好搭桥铺路。在调停过程中,调停者私下也能担任双方各别的衝突教练,帮助他坦诚面对自己、检视内心,愿意被神塑造,预备好与对方会面。

 

如果衝突双方当事人都愿意放下自己的血气,顺服神的带领,如此的会面,必充满神的荣耀。圣灵在每一寸空气中流动,在每一句话语中显明。神的爱涨满在每个肺腑之间,神的感动在每一颗泪珠中闪亮。此情此景,不禁想起耶稣的话说;「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约翰福音12:32)

 

如此,在神的爱中,在十架的救赎里,牧者与教会领袖之间,还有什么过不去的衝突呢?

 


1. Alfred Poirier, Peace-making Pastor, by Baker Books, 2006.
2. 言语的威力(War of Words),保罗‧区普(Paul David Tripp)著,魏孝娥译,华神出版社,2006,291 页。

 

 

作者小档案
王兰馨,拥有「衝突处理」硕士学位,为KRC文化实务营「和平使者工作坊」讲师之一。经常与夫婿刘哲沛律师共同带领夫妇营及衝突处理讲座。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