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与祝福带到赞比亚Zambia

 

文、图/郭渊棐、刘永龄

 

 

神的安排总是奇妙无比,祂能从点点的偶然,连结成一条跨越海洋、国界的长线。

 

13年前,我们透过「世界展望会」(World Vision,简称WV)助养一位当时六岁的贫困孩童 Gerald。Gerald住在非洲赞比亚的偏乡,我们的助养金提供他受教育的机会。不但如此,WV也利用这些资源,帮助提升当地的生活品质,例如净水、医疗改进、农业推广等。每年我们和Gerald 总有几次简短的通信,逢年过节或生日也会送礼物。多年来也曾想过,Gerald的生活状况如何?赞比亚是怎样的国家?然而,非洲那么遥远,旅费又庞大,要成行很难。

 

▲Gerald 六岁时的照片。

 

奇妙的邀请

 

2018年9月,我们去耶路撒冷参加一场国际性特会时,认识从赞比亚来的年轻牧师Kondwani。Kondwani牧师邀请我们去他牧养的教会教导夫妻关系。他的邀请让我们相当惊讶!赞比亚很遥远,而我们对这国家完全没有概念,应该去吗?他询问有关经营婚姻的问题,充分地显出他的热切期盼,但我们只能先把这份邀请放在祷告中。

 

2019年初,几次跟Kondwani牧师通信后,开始感受到去赞比亚的呼召。一来可以完成到非洲的梦想;二来可亲自去探望13年来助养的Gerald和家人,及所帮助的村莊;加上Kondwani牧师要安排婚姻与家庭讲座,以助提升夫妻的亲密关系。他邀请我们住在他家,体验赞比亚的生活与文化。在祷告中听见神的呼召,祂要我们去祝福赞比亚人,因为神爱他们如同爱我们一样。

 

▲经过13年的通讯后,郭渊棐、刘永龄夫妇终于在学校见到Gerald(左一)。

 

遥远又神奇的旅程

 

这是我们有生以来最远,也最辛苦的旅程。7月31日从新泽西纽瓦克机场出发,抵达杜拜后,在一小时内必须赶上飞往赞比亚首都卢撒卡(Lusaka)的班机。因为到杜拜的班机延误半小时,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赶到另一个登机门。我们快走加快跑,边赶步伐边迫切祷告,奇迹式地,赶上了下一班机!心中对神充满感恩讚美。

 

这次的非洲之行有两个使命:透过WV的安排去拜访助养的Gerald及他所住的社区,以及住在Kondwani牧师家,体验赞比亚的生活与文化,并在当地教导婚姻课程,促进和谐的夫妻关系。

 

▲作者夫妇搭著螺旋桨小飞机前往Mfuwe。

 

在卢撒卡休息两天后,WV安排我们乘国内小飞机,抵达Mfuwe。Mfuwe与目的地的村落距离约两小时车程。WV特别安排在此地的度假营地停留两天,让我们有机会在闻名的「野生动物园」(Safari)观赏旅遊。

 

营地的遊客多数来自国外。感谢WV,特别在紧凑的旅程中,加入这段自然生态之行,让我们目睹非洲各种野生动物,和气象万千的景观。长达四小时的遊览中,看到长颈鹿、成群结队的大小象、鬣狗(hyena)、黑斑羚(impala)等。神创造穹苍与万物,连动物的自然生态都见證了祂全备的大能与荣耀。

 

次日,WV的同工开车来营地,载我们到不同城市过夜,隔夜才到达Gerald居住的村莊Makungwa。经过辗转的车程后踏上这块土地,著实了解来到这个没没无闻的偏乡,是多么不容易。没有路牌或街道的名字,只有当地人才知道如何去。

 

▲一群来看「外国人」的小孩,纯真又可爱。

 

爱使我们相聚在一起

 

我们先去Gerald家拜访他的家人。到达的时候,家人都已在房外荫凉处,摆好椅子和地上的垫子等待著。我们和同工坐在椅子上,家人席地而坐。男主人坐在小板凳上欢迎我们,也介绍全家人,并为多年来的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我们透过翻译回应:「今天会到这里,是因为神爱我们,所以我们带来祂的爱,希望你们都能接受神的爱。」

 

赞比亚曾是英国属地,独立后英语为官方语言。但在偏远乡村的居民,生活贫苦,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只会讲当地的土语─Nyanja。透过WV的事工,Gerald是家中第一个去上学的孩子,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完成高中教育。

 

因为我们的到来,村落的孩子们都来看热闹。他们虽然衣著樸素,光著脚,却天真可爱。13年前,Gerald就像这群孩子一般,WV的「助养事工」改变他的一生。

 

1.         未供电的农村所用的人工抽水机,需要人力脚踏抽水机帮助灌溉。

2.         能帮助Gerald减少上下学时间的脚踏车,他欣喜万分地与作者合影。

 

村民也带我们去看WV为此村挖建的井水设备,提供乾净水源给附近的村落。20年前,这里的水源是从附近污染的河流而来。

 

接著,我们去参观Gerald的学校,教室是WV协助建立的。在校长陪同下参观课堂教学,七、八十个学生挤在一间简陋的教室里。我们藉机会鼓励学生们要有梦想,认真思考、学习,创造未来。老师请Gerald出来欢迎我们,他给我们一个深深的拥抱。离开学校前,学生组成的舞队,表演精彩的部落舞,感谢我们的到访。

 

时间已过中午,我们和WV同工带Gerald到Chipata城去吃午餐。餐盘中有Nsima,是白玉米(maiz)做的,看起来像馒头的主食;一块鱼或肉;一道油菜及番茄和洋葱炒的蔬菜。这是赞比亚经典菜餚。

 

吃完中餐后,我们问Gerald想要什么礼物。他立刻回答:「一辆脚踏车上学用。」因为骑车只要15分钟,走路却要一小时。我们欣然答应,并由WV同工带著到城内选了一辆坚固而Gerald也很喜欢的脚踏车,Gerald欣喜万分地让WV的同工载回家。

 

3.         挑战味蕾的赞比亚家常菜。
4.         果实累累的番茄枝。

 

原始与纯真中的希望

 

次日,同工带我们去参观一处WV训练当地农民的农场。有专人解释如何耕种市场需要的农作物,如何处理病蟲害,并如何贩卖到市场等等。眼前好几亩绿油油的番茄,结的果实有的未熟,有的鲜红发亮,把一片农地点缀得红红绿绿,十分悦目。灌溉的水源是旁边的井水,脚踏的人工抽水机,把井水抽上来灌溉农作物,此处还没有电力供应。

 

WV安排去参观另一所小学。这里有500多位学生,因为教室、座椅都不够,老师也非常短缺,只能大家同挤一室,小小的一年级教室就挤了149位学生。全校只有两位全职老师,加上几位志工老师。虽设备简陋,但学生们纯真可爱,满面笑容。

 

离开Magungwa前,我们再次见到Gerald与家人。他的妈妈紧紧抓住我们的手,什至跪在地上,一直感谢,祝福我们一路平安,并送上一只土鸡和一大包刚剥好的花生。WV的同工解释,这是他们表达最深的感谢方式。我们无法拒绝,只好感谢收下,转送给WV同工,让他们去享用。

 

5.         Gerald的母亲跪在地上,握著郭渊棐老师的手,深深致谢。

 

新儿子与新媳妇

 

8月7日飞回卢斯卡后,Kondwani牧师招待我们住在他家。牧师和师母把我们当爸妈看待,很亲热而自然地叫我们Mama和Daddy。我们也「不亦乐乎」地接受,在赞比亚多了一对儿子和媳妇。他们可爱的小女儿也跟著叫Grandpa、Grandma。

 

牧师坦白地分享,他和师母的关系正处在瓶颈上,迫切需要辅导。我们欣然地抓住机会,一对一地教导经营婚姻的原则,并鼓励他们每天一起祷告。那个下午与他们恳谈,帮助他们,直到再度点燃爱火,把起初的爱带回夫妻关系中。

 

6.         149位学生挤在一间教室,图为部分学生。

 

吵闹中进行讲座

 

隔天下午,牧师邀请了十个家庭到他家,要我们介绍经营婚姻的基本原则,并教导如何促进夫妻亲密关系。我们发现一般赞比亚夫妻对经营婚姻没有概念,必须在这方面加强教导。

 

他们不曾参加「夫妻关系讲座」,对于「準时」也不注重;两点开始的聚会,到了两点半才带著稚龄孩童们姗姗而来。当婴儿需要餵奶时,妈妈当场袒露胸脯,一点都不遮掩,让我们非常惊讶!有位师母带了三个孩子来听课,牧师有事没来。讲座进行中,有幼童到处走动,也夹杂著孩子的哭叫声。

 

7.         Kondwani牧师、师母全家福。
8.         作者与可爱的赞比亚「孙女」。

 

20年的夫妻讲座经验,从未碰过这种状况。只好在心中默默祷告,祈求神掌管全场。很奇妙地,一小时后,学员开始进入情况。在三个小时中,把夫妻关系的重要原则,透过实际分享,让他们了解如何表达爱与关怀,了解配偶爱的语言,以及如何把以弗所书第五章的「爱」与「顺服」应用到婚姻等等。讲座结束后,好几对夫妇特别感谢我们飘洋过海来教导他们。在此只能感谢神在这小聚会里成就的美事。

 

离开赞比亚的当天,有三个家庭带著小孩一起从Kondwani牧师家,开了三辆车,浩浩荡荡地送我们到机场,直送到入关门口,一起照相留念后,才依依不捨地说再见。

 

▲虽然离开赞比亚,神的爱留在赞比亚的新朋友中,生生不息。图为作者与一同开车来送别的新朋友们。

 

感恩

 

经过35小时的漫长旅程,8月14日清晨终于回到家。回想起来,彷彿一场梦,两个星期的赞比亚之旅,就这样匆匆地过去了。出发前我们自问:「去赞比亚做什么?是短宣?是旅遊?看朋友?或是去认识赞比亚?学习当地文化和习惯等?」答案都不太确定。只是听神的话,把祂的爱带去赞比亚,把神给我们的福分,分享给在当地所接触的人。很奇妙地,这两星期中,我们就到处分享爱与祝福,而所领受的回馈,是喜乐和满足。

 

最后一天在赞比亚时,Kondwani牧师语重心长地说:「你们一定要再回来!」我们不敢回答,因为即使我们的「灵」说好,我们这七、八十岁的肉体会说,「旅途这么遥远,太辛苦了!」会不会再去赞比亚,由不得我们来决定,要看神的呼召和带领,只愿跟随祂的脚踪行。

 

赞比亚之旅改变我们对非洲和这个国家的看法。我们体会到,即使非洲的小国家,什至在穷乡僻壤的村莊中,Gerald与家人,邻居和小孩们,神都不会忘记。我们深信,这是一次特别的呼召,要我们成为祂的手和脚去服事,并把神爱他们的信息,传给赞比亚的人。想到神的爱是如此奇妙,旅途的劳累都化为乌有,再次感谢讚美神给我们的恩典。

 

 

郭渊棐、刘永龄:郭渊棐,刘永龄夫妇为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家庭事工主任及专题讲座老师。他们皆于美国费城圣经大学获基督徒辅导硕士。
郭老师夫妇所主领的「夫妻合一成长营」,或父母对子女婚姻,性教育等相关营会和讲座,特别受欢迎与肯定。他们结婚46年,两个儿子已成家。著作有:《亲密佳偶─探索夫妻性亲密的奥祕》(译著),《爱与被爱的艺术─探索夫妻性亲密的奥祕》,以及《如何避开闺房风暴─为亲密加分的50个秘方》。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