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篇】

单亲也是一个家,更需要“爱加倍”

 

文、供图/黄丽熏

 

 

引言


廿一世纪的家庭结构正在不断恶化,单亲家庭不管在美国、台湾或中国,其比例年年增长。教会如何回应这世代的呼声,提供单亲家庭的心理、情绪、社交、信仰等方面的需要,使孩子与成年人都能在单亲生活中健康成长,是新世代刻不容缓要应对的挑战。

 

然而,目前许多教会事工的重点,不外乎建堂、植堂、或差传事工等。若有重视家庭事工者,也多是针对已婚夫妻关系,例如:如何建立幸福的家,夫妻同心同行之乐等幸福婚姻之道,以单亲家庭为关怀对象的事工极少。

 

教会注重信徒婚姻的美满是无可厚非的,但若在这过程中令失婚或丧偶者感到被教会忽略,使犯错者或婚姻失败者在教会感到无地自容的话,这便是教会的过失。主耶稣曾说:“健康的人不需要医生,有病的人才需要。”(马太福音9:1)正是暗示任何人都有生病需要医治的时候。我们都是罪人,都会出现婚姻不完美的情况,都是需要被神医治的一群。

 

单亲家长面对的难题与挣扎


成为单亲家庭是个心理上很难调适的转换过程。在家庭生命周期(family life cycle)发展过程中,若是一个家庭或个体在家庭正常顺序中脱节,将影响后来生活的稳定。成为单亲的冲击改变,迫使个人必须在日常生活中,接受新的角色调整,才能恢复平衡状态。单亲家庭的确比双亲家庭要面对更多的难题,而单亲家长最常面对的挣扎可分以下几类:

 

A. 情绪困扰

 

无论是何种原因成为单亲,内心所受的打击,是一种极痛苦的经验。单亲所感受的孤单、无助、希望的破灭、自尊心的打击、对命运的无奈与悲愤、对前途的恐惧与彷徨等,不是局外人所能完全体会的。成为单亲的初期,在心理和情绪上都会经历震惊与否认,迷惘与困惑,孤寂与凄凉,抑郁与哀伤等心理历程,称之为“剧痛期”。例如:在完全没有心理准备下突然伴侣死亡或遭遇离婚,令当事人呈现震惊和否认的心理状态,或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如何走。有时半夜噩梦惊醒之后,不知道自己活在世上有何意义;在人群中出入时,若看见成双入对的夫妻,而自己却人单影只,不免触景伤情。这种情绪最低潮时,便会陷入抑郁中。

 

若能了解这些其实都是自然且正常的情绪反应,可以帮助当事人在伤痛中学习如何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和解决,才能从阴霾中走出来。


B. 子女教养的忧虑

 

单亲家庭由于父母角色有部分欠缺,在“母兼父职”或“父兼母职”的情形下,常常因角色负荷过重而面临诸多困扰及挑战。主要原因是单亲家长在兼顾家庭和工作的同时,已经筋疲力尽,导致对孩子的关怀、陪伴与沟通方面的质量难免下降。若孩子课业不佳,或行为表现偏差时,单亲父母无形中会产生极重的心理负担。

 

另一种忧虑是子女生病时,单亲家长常会担忧自己不能专心照顾孩子,产生心情沮丧和罪恶感。

 

当孩子到适婚年龄时,最大的忧虑则是:孩子是否会因成长于单亲家庭,而对其将来婚姻有不良影响?是否会对“婚姻终生委身”的信念有所怀疑?

 

单亲家庭面对生活中的另一个难题是“节日忧郁症”(holiday blues)。平日生活忙碌,一旦遇上节日,如感恩节、圣诞节等长假日,看着左右邻居夫妻带着小孩出远门的幸福模样,更令单亲者倍感凄凉孤单。有的单亲妈妈虽也想带孩子出远门,却担心方向感不好,路途遥远无法独自长途开车而作罢。有的单亲爸爸不知如何煮一顿丰盛的食物与孩子一起过节。父亲节或母亲节,往往是单亲家庭孩子情绪纠结的时刻。比如有的小学老师,父亲节时会让孩子制作父亲节卡片送给父亲,此时父亲“缺席”的孩子,常因不知如何处理那张卡片,而陷入情绪低谷。对许多单亲家庭而言,节日不仅是空洞的名词,还带给当事人更多的孤寂落寞。

 

C. 生活经济的压力

 

成为单亲后,另一个现实又急迫的问题就是经济状况往往大不如从前。根据研究显示,美国60%单亲家庭生活落在贫穷线下,其中又以女性为主的单亲家庭最为严重。原因是:1)许多女性工作薪资比男性低。2)单亲女性为了照顾子女,以致缩短工作时间;也有不少单亲女性原是家庭主妇,缺乏工作经验,一旦家庭一分为二,主要收入者离去,留下的单亲家长则需面对突增的经济压力。3)一些未取得监护权的父亲,面对膳养费、子女教育费等问题,仅提供少许费用,甚至有不负责任者,一走了之,迫使另一方过着十分艰辛的日子。也有单亲家长在离婚过程中因各种法律官司,累积了庞大的律师费用,造成日后生活的经济问题。

 

▲国际真爱家庭协会单亲事工成员。

 

D. 人际关系的压力

 

由于社会对单亲家庭的负面评价仍在,所以在面对周遭异样眼光时,单亲家长容易自卑,或过分敏感,在心理上认定所有人都歧视自己,而不愿主动与朋友交往,形成自我孤立。

 

成为单亲后,有的人不愿与前配偶的亲属,或从前双方的朋友接触,因此难免会失去一些亲人与老朋友;也有人是因避免触景伤情,而搬离原居地,连带失去一些知己朋友;也有些人因为工作转换缘故,使原先已建立的人际关系有了改变;更有甚者,有因兼任双亲的忙碌角色和生活经济问题,而忽略了与外界的接触。

 

单亲家庭的孩子辅导

 

有研究显示,单亲家庭的孩子,特别是父母离婚的孩子,也会有类似大人所经历的各种情绪困扰。其中27%的孩子约需两年时间才会复原;另外34%的孩子则需要约叁到十年,因这类的孩子会把伤痛藏在心里,特别是男孩子居多;最后,有39%的孩子从来就没有从忧伤中复原。这样的孩子,在成长后对亲密关系既有期待又易受伤,比其他小孩更敏感,更怕被人拒绝、背叛或抛弃,缺乏“承受失落”的能力。在事业或人际关系上遇到挫折或失败时,特别容易受伤,常感寂寞、绝望、缺乏爱与保护。

 

但也有学者研究指出,对75%至80%的子女而言,父母离婚并没有给他们带来永久性伤害,可能是绝大多数的子女在父母离婚两年后,都适应了,且走上康复之路。因为,与其置身在父母离婚前经常出现的冲突中,还不如在充满爱的单亲家庭里成长,后者对子女心理发展相对而言反而更有利。然而,若单亲家长不假思索地相信“单亲家庭对子女有害”,这个想法即会造成不良的后果。因为这些孩子可能认为自己真的不正常,长期以为自己有问题的结果,是使他们真的产生偏差行为。心理学上称为“自我实现的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就是“别人期望你不正常”,最后你“真的变得不正常”。单亲家庭的孩子,若受到过去深重的创伤,除了需要借着专业辅导的帮助走出伤痛外,教会可成为这些单亲孩子的“第二个原生家庭”。在这里,他们能敞开自己的内心,接受上帝无条件的爱与医治,在健康中成长,一生蒙神的恩典与祝福。教会是神的家,在这家中,任何心灵伤痛者都可得到医治,单亲家庭也不例外。

 

盼望教会能重视、关怀单亲家庭,帮助他们确实体会到:神不只有恩典怜悯、安慰医治,更能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单亲父母若能相信神要做新事,使他们的苦难变成“化妆的祝福”,那么教会便要成为单亲家庭的泉源之地,让他们得以昂首,重新出发。

 

 

作者小档案

黄丽熏牧师,受过完整的基督教神学与婚姻家庭咨询辅导训练,现任“国际真爱家庭协会”讲师,单亲家庭关怀中心辅导,经常应邀在北美、亚洲各地,分享婚姻、亲子、单亲等专题。着有《挥别婚姻10大谎言》和《挥别教养10大迷思》。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