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来经营

 

文/邓晓云

 

▲蒙神祝福、善用资源、分享祝福的欣欣餐厅。

 

美国第一家有招牌的中餐厅,据说是1890年开张的“Man Jen Low”,听起来像粤语发音的「满珍楼」。如今,中国菜以它独特的口味、细緻的烹调、丰富的菜色,吸引了众多美国人的胃口,中餐馆更是多如牛毛,连我们这个人称「鸟不生蛋」的密西根西区小城,也有三十多家。

 

而我最喜欢的,则是欣欣餐厅(Chin Chin Asian Restaurant)。不仅我欣赏,2008年,本地新闻报刊举办读者评选,欣欣荣登「最受欢迎的中餐厅」榜首,许多大型团体餐会也指名由欣欣主理,每年本地各国餐饮业汇集献艺,欣欣是惟一受邀参加的中餐厅。

 

▲爱主爱人的大厨约翰。

 

信仰融入专业

 

欣欣之所以与众不同,在于结合了中西优点─西式餐厅对品质的重视,中式餐厅节俭的美德,再加上以爱心经营的理念,还有以祷告、感恩、倚靠的基督信仰。

 

为了保持食材新鲜,他们不嫌麻烦每週进货三次,每天早上预备好当天需用的材料,以免因原料过剩造成浪费;为保證料理的品质,他们绝不选择降价打折的到期货,总是采用中高价位的货源,调理出来的食物形状美、色泽鲜、口感好,广受顾客喜爱。餐厅的老闆崔妈妈深有体会地说:「别看我们的进货成本略高一些,但样样都是真材实料。在切分醃浸的过程中,这些食材极少有不合用的部分,反倒提高使用率,节省了成本哩。」

 

崔妈妈是一位虔诚爱主的基督徒。她是中国出生的韩国华侨,原为教中文的老师,却阴错阳差地,在卡城餐饮业打出一片天地。你若问她成功的祕诀,她总是浅浅一笑说:「祷告加爱心。」崔妈妈的次子约翰在韩国出生,小学时来到美国,深受中式、韩式料理的影响,又在美国接受西式餐点训练,担任欣欣的大厨。

 

▲欣欣的厨子经常烹煮美味让教会弟兄姊妹分享。

 

零浪费有妙方

 

有时送货员会送一些促销样品或赠品,当餐厅用不上时,崔妈妈就打电话来,请在教会事奉的我们分给会友的家庭。有一个大雪天,崔妈妈又送来一大箱羊肉香肠,先生捎信给正在滑雪的学生团契,活动结束后来家里吃烤香肠。大夥一听,立刻停止滑雪直奔我家,刚进门就被肉香吸引地直流口水,几个大小伙子来不及脱去雪鞋,衝向炉边抓起香肠就往嘴里塞,一边呼噜噜嚼著,一边直誇好吃。

 

有几次客户预订大型团体套餐,崔妈妈就请她儿子,将多出的材料特别烹调后送到教会,让弟兄姊妹享受高档的餐厅美食,是我们最喜爱的加菜餐。当然,崔妈妈从不会忘记,特别订一些海鲜送给我,贴心的她知道我不喜欢吃肉。偶尔,餐厅有鲜鱼没卖完,又不能留到隔天使用,崔妈妈还会用盐醃製保存,做成鹹鱼送给我,她知道我最爱吃鹹鱼炒饭。

 

今年情人节中午,我和先生去欣欣用餐,这是我们每年固定的「约会餐」。约翰知道我们要在十二点以前赶回去接老三放学,不用点菜,十五分钟内就送上五道精緻菜餚,有我喜爱的海鲜、豆腐和青菜,也有我先生喜爱的牛肉、猪排。邻桌的老先生见到,羡慕不已,倾身过来打听菜名,我们也说不上来。他叫来服务小姐询问,并请她比照我们的菜色点单,小姐微笑著说:「你的眼光真棒,那是老闆的私房菜呢!」

 

与人分享祝福

 

欣欣餐厅生意十分兴隆,虽然美国遭到金融危机的衝击,许多中高级餐厅营业额普遍下跌,但欣欣永远是门庭若市,顾客们享受到的不仅是好吃实在的精美佳餚,还有把客人当家人的温馨款待。

 

我问崔妈妈:若是预备的材料太多卖不完怎么办?是否像许多美国餐厅一样扔掉?崔妈妈这样回答:「神的祝福满满!照我们的做法只有卖不够,少有卖不完的。基督徒开餐厅就算有多馀,也不会浪费掉,因为神会赐给我们智慧,分给有需要的人,做最妥善的安排。」

 

从她感恩的笑容中,我似乎更能体会欣欣餐厅蒙福的祕诀了。

 

 

作者小档案
邓晓云,长于书香,好弄墨香,但誇基督馨香。有做不完的家事,写不尽的故事。与夫婿王克强牧师育有三个儿子,现于密西根卡城华人教会事奉。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