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语】

从负面变正面

 

文/许宗实

 

 

负面思无孔不入想

 

据说每个人平均一天有五千个负面的思想,运动员较健康,一天有三千个。如果你能把负面变正面,那么你会是个快乐的人,别人会喜欢与你亲近,你会感染人,会把天带到地,而且你会是地上少有的族类。

 

你不相信负面思想真的那么多吧?所以有人试试看,从眼睛一睁就开始数:不想起床,太累了,真的不想;天气又不好,事情那么多,烦死了;又得面对那讨厌的同事,还要交报告给那不讲理的老板,有谁喜欢我啊……。若老板星期五说:“星期一上午十点到我办公室来”,那周末可能就难过了,谁会朝好的想?

 

我自己信了主,小时候错了就被罚的影子还在,所以一旦哪里痛了,第一个念头是:“癌症吗?是神要罚我了?”而内人美津呢,总觉得神的好处会临到别人,不会临到她,因为她父亲是医生,太忙了,忙于帮助别人,轮不到她。

 

过去的经历常影响着我们,直到现在,有的伤一触就痛,就反应。而现在呢?公司多少不公平的待遇,家里多少不愉快的事,你若不肯放掉,心境就会像堵塞的水沟,臭味四溢,人都捏着鼻子快快避开。你见过一个愤世愱俗、说话全是负面的父亲吗?他对孩子训话,并且强烈地不满政府,批评社会。孩子们乖乖地听着,但先后一个个开溜,只剩最后一个溜不掉,只好听到底。

 

今天你在主里已经是新造的人了,有天上的资源可以做到积极正面。我认识的天上人云牧师就是这样。被关在重刑犯监狱里,人人唱悲歌,毫无盼望,他把歌词改了,唱出精神来,带许多人信主。我认识他十三年,未曾听过他批评任何一个人。他说过很棒的话,全都很积极正面:“我可不是出租车司机,人付我钱,叫我走哪我就走哪。我是天国的飞行员啊!无人支付我薪水,十字架永是我的方向盘,我踏在耶稣的路上,顺服圣灵这天上的导航。”

 

“不要再看你的伤疤了,天已经亮了。”

 

“活给神看,死给人看。活着,奉献给主、服事主、亲近主,在神前流泪,给神看。对别人的批评、毁谤、得罪,不去反应,死给人看。因为是谁呼召我?是神,不是人,故不怕人骂、诋毁、批评,那些都无所谓,都是垃圾。我不是垃圾,我是花朵,所以我旁边都是蜜蜂、蝴蝶,不是苍蝇、蚊子!”

 

“我不必与人争王位,我已经与基督同作王。”

 

“七十岁算什么,还早呢,继续作梦吧,越老越值钱!”

 

最近辅导夫妻问题,我发现不管在美国、中国或台湾,都大同小异。好比,太太能干,专看丈夫毛病,讨厌他喝酒、搞股票、不信耶稣、不爱她等等,几乎很少讲一句称赞、尊荣或鼓励的话。但我倒是看见这丈夫有许多长处,所以我劝这太太,试试看,找出他的优点,讲一些好话,鼓励他,主动去抱他,看着他,表达爱,然后看他会不会改变?

 

一次在餐厅里与一位父亲吃饭,他一直操心儿子念书不够好,会进不了好高中,以后就进不了好大学,总是负面,所以与儿子关系紧张。我与这父亲分享,帮他从另一角度看这孩子的天分与潜力。饭后下楼时他说:“从来没有人如此开导我,我觉得好多了。”

 

如何才能积极正面?

 

那么如何才能积极正面?我想有两个要项(也是基督教信仰里最重要的两点,任何基督徒若未得着这两点,就还未得着信主的最大、也最基本的福分),那就是知道:

 

1、神是好神,神是好父亲,造天地的神是我爸爸;
2、我是神的孩子,我是他所爱的,我是父王的孩子,是王子,公主,是大户人家。当我如此看自己时,我也能积极正面去看别人了。

 

我儿子家有一阵子是这样做的:每餐吃饭前,孩子们一起背诵贴在冰箱上的宣告:

 

1. 神的心情很好
2. 他对我的爱永不改变
3. 没有任何人、事、物可以使我与他的爱分开
4. 耶稣的宝血付清了一切
5. 我要告诉万国他所做成的一切
6. 我是很重要的
7. 他造我太奇妙了
8. 我被造是为要敬拜他
9. 我口中的赞美使仇敌闭口无言
10. 无论我去到哪里,那里就会成为完全健康之地
11. 因为在神没有难成的事

 

你也可以自己另外写一张,贴在冰箱上或浴室的镜子上,对自己宣告。对别人也如此操练,用正面去看丈夫、妻子、儿女、同事、弟兄姊妹。写下来,说出来,或写一卡片寄去,或用脸书、微信,如此去成为他人的鼓励。其实预言不就是这样吗?预言不是算命,预言是说出神的话、神的真理,用神的眼光去看见藏在泥土背后的金矿,然后去说出来,带来造就、安慰、劝勉(参哥林多前书14:3)。如此操练,养成这习惯,改变天国的生活形态,你会成为多人的帮助,走到哪就把天带到地上来,那你也是天上人了!

 

 

作者小档案

许宗实牧师是微生物学博士、芝加哥三一神学院道学硕士,目前在新泽西州传福中心服事。著有《飞出鸟笼》一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