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与信心】2 建构理财新视界

结合灵感与理财灼见,照亮你前方的路

 

文/傅艾瑞克(Eric Vogen)

译/桂梅

 

 

我们夫妇仍活在神恩典的惊喜之中,因祂把我们的宝贝儿子带到了世上。宝贝儿子总是在笑,而且长得飞快。我们希望他的中间名:阿尔德(Alder)和布赖顿(Brighton),能显出主耶稣的一些属性:大卫的根、生命树和明亮的晨星(参考启示录22章)。阿尔德出生那天(2009年3月7日),我告诉妻子,他将开始股市的「阿尔德复兴」。从这张照片看来,宝贝对此似乎与别人一样惊奇。

 

无论明日发生何事,弟兄姊妹,我都要祝贺你……,因你挺过了第一号金融危机!

 


这次金融危机包含几个不同阶段,每阶段都给我们留下不同的感受:

 

‧阶段A:2008年某一天,当我走进美联银行(Wachovia),没人敢肯定明天银行是否还会开门?那天,全球金融系统几乎完全垮掉。很多人感到恐惧……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领到钱?

 

‧阶段B:那一阵子,我要花两倍的钱给汽车加油,石油价格正在暴涨,突然一下崩溃了。很多人感到失控……不知道有没有足够的经费支付物价不断上涨的帐单。

 

‧阶段C:2009年3月,许多投资者对所有类型的金融风险都失去了希望,很多人感到损失、疑惑和绝望……因为经历了资产价值的疯狂起伏。

 

由于世界走向了全球性经济,人们正从一个危机走向另一个危机,例如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千禧蟲危机(Y2K)、安然公司的崩溃、科技泡沫、911事件等。如果从一个危机走向另一个危机是新的常态,那么主耶稣,明亮的晨星,会如何照亮基督徒脚前的崎岖道路?

 

1. 我们可以仰望神的荣耀,寻求神的心意。比如,对非洲国家的许多人来说,我们最近体验到的感受,正是他们对金钱一直以来仅有的感受。

 

2. 我们可以顺从圣灵给我们的生命异象,供应家人所需。

 

3. 我们可以信靠神,当我们慷慨地给予世界上更有需要的人时,神也会供应我们的需要。举例来说,最近,我们社区透过一位艺术家的非洲摄影展聚在一起。他在「如此生动画廊」(So Alive Gallery, www.soalive.org)和网上(http://dvinez.zenfolio.com/)售出了许多作品。义卖所得全部捐给急需经费的非洲孤儿。

 

4. 我们可以借鉴最近的经历、历史和圣经中惊人的相似教训,为下一次危机做好準备。举例来说,类似目前这样的股市回升以前也发生过,有些人称之为「天色朦胧区」(The Twilight Zone)─那是股市上扬,但太阳还没在地平线上清楚显现的一段时辰。对某些公司来说,天色可能代表黑夜即将来临(GM),对其他而言(如新兴的汽车公司)则可能是黎明即将到来。

 

5. 我们可以从基督徒团体(基督的身体)得到鼓励。最近我有幸在那不勒斯(Naples, FL)与廿位有经验的个体投资顾问聚会。看到这群人对客户服务如此热情又有天赋真是鼓舞人心。他们极其渴望保护客户的资产,同时也积极适应变化莫测的投资环境,寻找下一次机会。他们每个人都有一颗事奉的心:以客户第一,改进系统,创造更好的价值。会议结束时,大家放下自我,彼此学习,并拉手祷告。有些人开玩笑说,我们差点要唱起《与主同行》(Kum Ba Yah My Lord)了。

 

6. 我们可以祷告向神祈求这样的智慧,不管世界如何起伏,仍能活得平安!我注意到,每个人都有某种形式的投资方式,即使他们并不自知。花点时间把你目前决定如何投资的一些想法写下来是很重要的。这就是所谓的个人投资程式。

 

如果你希望共同走过这段路,请用电子邮件与我联系……

 

祝你一路光明!

 

傅艾瑞克   [email protected]

 

做好个人投资程式,应该回答以下问题:

a) 影响这十年金融市场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如果我们的看法正确,那么机会和风险各在哪里?
b) 谁为我们提供明智的财务建议?谁支持我们?谁挑战我们?
c) 如何辨明各种不同金融市场的状况?我们是进攻、小心,还是防守?
d) 我们对各种投资组合的长期风险承受力有多大?我们现在的风险承受力有变化吗?如果有变化,为什么?
e) 如何通过分散投资减少风险?我们的投资是否包含至少七种在正常期和危机期表现不同的资产类?
f) 当选择投资/投资经理时,我们的重要标準是什么?
g) 对我们的投资组合感到心安吗?否则,要怎么做才能心安?

 

 

作者小档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异象投资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创办人兼执行长,商学硕士,并拥有财务规划师(CFP)證照,有超过廿年的證券投资实务经验。

 


译者小档案
读书是一生的最爱,2005年因缘际会初探翻译工作,愿为终生志业,2007年译有马正远牧师所著《神国蓝图》一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