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会开路

访邱繁治、粘碧云夫妇谈中亚和台湾的宣教体验

 

采访/康介莉、孙国荣、高明敏(于2006 年休士顿写作进深及采访营)

整理、摄影/孙国荣

 

▲访谈邱繁治夫妇的温馨场景。

 

在台湾拜菩萨拜了几十年的高龄母亲,竟然问他:「儿啊,你什么时候去念神学,做牧师?」五十六岁的邱繁治,在惊讶中看到神的指引!在德州休士顿的洗衣店,果真以市价的110%卖掉,妻子粘碧云得到神的印證,要她放胆走出去!

 

此后十年,这对夫妇由中亚的阿拉木图到台湾屏东的满州乡,一再亲眼看见神的大能。

 

爱上阿拉木图

 

「阿拉木图城」(Almaty,以下简称「阿城」)是一个俄式的商业城,居民多半是回教徒。该城位居新疆以西,属中亚五小国中最大的一国—哈萨克斯坦(Hazakhstan)。当地的华人大多是由国内去做买卖的,流动性很大。

 

邱繁治第一次去阿城时,是参与王永信牧师所带领的短期宣教队。见到当地华人终日忙碌奔波,正如耶稣所说的那群流离失所的人,加上有韩国教会,却没有华人教会。邱繁治心中对那些华人同胞产生强大的负担,兴起了赴阿城长期宣教的念头。

 

妻子放胆相随

 

邱繁治原是工程师,举家先移民巴西,再到美国。因E-2签證入境,只得做生意。1995年去阿城短宣后,心里负担很重,一直祷告求神,让妻子与他同行,作长宣佈道。

 

粘碧云虽知丈夫的心意,但仍有「不通俄文、中亚生活困难」等顾虑。她求神给一个印證—以市价的110%卖掉所经营的洗衣店。这看来不太可能,不料经几番曲折,果真达成。粘碧云得到印證,就放胆走出去,与丈夫同步事奉。

 

阿城第一所华人教会

 

1996年7月,他们刚到阿城长宣时,俄语只会几句,熟人一个都没有。幸亏一位韩国牧师接待,帮忙租公寓,并带他们到跳蚤市场去,与华人一个一个打招呼认识。此后,他们开始邀请华人到家里吃饭,一起读经、祷告。

 

第一次聚会有十六人,第二次只剩下四人,但这四位后来都成为教会的中坚骨干。一个月后,成立了当地第一所华人教会—阿拉木图平安福音教会;三个月后,得到政府的教会许可證。 这四位同工很受教,探访、教导样样来,其中一位是目前教会的同工,两位已读完神学院。

 

邱繁治夫妇在阿城住了三年,随后到神学院深造期间,连续三年的暑假仍回到阿城事奉。

 

2005年重回阿城短宣时,教会已有四十人。会友八成是新面孔,大多是华人,也有数位回民。有不少华人生意不成,迁回原居地。目前华人中有教授,也有计程司机,流动性依然很大;韩国教会很兴旺,最大的教会人数近五千。

 

母亲一语惊醒梦中人

 

在阿城的三年中,邱繁治一方面希望年轻人起来,领导教会,突破更新;另一方面体会到本身的不足,想接受正规的神学训练,尤其回想到家母的一句话⋯⋯

 

那是在1995年,好友—「晓士顿中国教会」的陈光男长老,放下一切,到神学院进修。在台湾拜菩萨几十年的高龄母亲竟然问说:「儿啊,你什么时候与陈光男一样,去念神学,将来作牧师啊?」已是五十六岁的邱繁治,在惊讶中看到神将来要他走的路!

 

高龄求学甘苦谈

 

因为体力、脑力、记忆力无法与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相比,深知不努力用功,必无法跟上。看见年轻的同学,有时在打球、玩耍,六十岁的邱繁治反而更珍惜读书的时间。

 

「幸好,」邱繁治笑著说:「内人也在中华福音神学院修课,一直陪伴身旁,加油打气,这是一乐;成年的子女不但在精神上鼓励,祷告中记念,更在经济上支持,又是一乐;不因年长受人轻视,更加努力学习,创下该校毕业生中年纪最高的记录(六十三岁),更是一乐。」

 

跨足台湾乡村福音佈道

 

2002年由「华神」毕业后,邱繁治加入「晓士顿西区中国教会」,并投入去台湾短宣的行列。当时由周玲玲姊妹负责,已经与「台湾基督教乡村福音佈道团」(简称「乡福」)开始接触。

 

台湾有佛、道等民间信仰,迷信泛滥,庙宇处处。乡下教会通常十几、二十人,不是老人,就是小孩,缺乏年轻人及中年人;小教会的牧师或传道孤军奋鬥,艰苦困难,极需外界帮助。

 

认识了当地的巫传道后,发现他的宣教理念与晓士顿西区中国教会很相近。几度讨论之下,决定以探访、教英文、唱诗歌、音乐佈道等方式来作短宣,支援满州乡的小教会。

 

满州乡宣教传捷报

 

2004年,邱繁治、粘碧云夫妇带领短宣队去满州。短宣队有老有少,有台湾来的、有上海来的,一行三十一人,从探访居民与学校开始。还曾参加学生的毕业典礼,在获得许可后,以祷告祝福毕业生,反应良好。

 

犹记刚到的第一天,巫传道的儿子与乡民的孩子去遊泳,不幸那个小孩溺水而亡。迷信的村民怪罪短宣队带来不吉祥,误会丛生⋯⋯

 

邱繁治向神求智慧,当场向亡童的祖父母建议,为孩子办丧礼。当地的乡长、民意代表、校长、老师等地方人士都来参加。他们对基督教用诗歌、见證、福音来追思的方式,留下很好的印象,也消村民反对福音的态度。什至得到同意,在庙口作音乐佈道,吸引了乡民来听福音。

 

2005年「晓士顿西区中国教会」将短宣调整为「小队接力」的方式。粘碧云与两个不同的短宣队分别在二月及六月去,白天探访家庭、教会、在学校教英文;晚上请大家来教会,唱诗歌、传福音。

 

两週后呼召,有二十多个学子及一位老师信主;到医院向病人及医护人员唱诗歌,也深受欢迎,四位队员领了六人信主,还受邀下次再去。

 

两地难忘宣教情

 

虽然阿拉木图及满州乡两地相距数千里,居民信仰差别很大,可是同样的,看到两地的人都知道该行善,却看不到对「爱」及「永生」的认识及盼望。邱繁治、粘碧云由此更确信神爱世人的心意与大使命的呼召。

 

忆起难忘的宣教往事,邱繁治、粘碧云脸上写满了幸福!他们说:

 

   ●  阿城生意人星期天不休工,星期一休息。我们教导当地人,如果星期天不做工,来敬拜神,神必在其他的日子为他们补上。于是他们信心渐长,就带领家人到教会作礼拜。

 

   ●  1996年从7月到12月,我们一共领了六十人信主。那年还把圣诞节介绍给大家,第一次庆祝时,人们扶老携幼来参加,出席人数超过教会人数好几倍。送来的食物,多到吃不完,还留下好多。冬季天寒地冻,教会的弟兄姊妹常来关心、照顾,怕我们俩摔倒、冻著。

 

   ●  2004年在满州的庙口开音乐佈道会,管庙的庙祝起先烧香跪拜,诸多阻挡,于是短宣队员们一起同心祷告。想不到庙祝后来居然把铁门关上,自己也来听道,真是出人意料之外。大家亲眼看见神的能力!

 

   ●  几次短宣结束的前夕,已经熟悉的孩子都会跑来抱紧师母及年长的阿姨队员说:「妈妈,妳什么时候再来,和我们在一起啊?」所以我们决定每年都去,直到我们老到走不动!到那时,再换年轻的同工,总之,还是要去!

 

中年宣教,神必开路!

 

当记者问起:「对正在考虑要全时间事奉神的中年人,有何建议?」邱繁治语重心长地说:

 

「我自己曾浪费了十年的时间左右徘徊、前后考量。奉劝有心的中年人立刻采取行动,不再等候。中年人经济较稳定,可以快速地收拾、整顿、浓缩世上的事业,加增神国的事奉。以教会的宣教工场或其他事工为出发点,不必担心害怕,神必保守,祂会开路!」

 

 

作者小档案
孙国荣,笔名念荣、念龙。化学工程师,有广泛的兴趣及嗜好,曾任语言、音乐、摄影、影像、广播、文字方面义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