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期:彼此款待

飨宴你我他

 

文/麦能

 

 

他们宽厚的慷慨与开放的接纳,让我在无忧的岁月里,享受到烙饼的香浓与糕点的甜润。

 

人与人之间,不管是萍水相逢或成为旧识,都牵连著一种特别的关系。有人说是缘分,有人说是化学反应;总之,就是一种相交。除了与血缘上的家人亲戚交集之外,更多时候,是在你我他之间不断的互动与串连。

 

客栈老闆招聚四方

 

曾经,想当一个小型旅馆老闆。最好是像古代客栈的那种经营方式,找一个人情淳厚的地方开张营业。一方面可以跟当地人深入交往,另一方面可以藉此据点结识新人,更可以招聚四方老友在一起叙旧畅谈。这样一来,每天就可以有趣地生活在不同的人群之中。客栈最大的特色除了温馨舒适以外,还有就是当兴致一来,老闆我,会亲自下厨,煮一顿好料理招待大家。

 

这个想法虽然只是昙花一现,但扮演客栈老闆的角色,还是常有机会在人生的戏码中上演。更多时候,自己也就是接受款待的那位人客。人生旅程中,出现过许多亲切慈善的老闆掌柜。因为他们的招呼供应,使我一路走过,温馨满怀,花香满径。

 

邻舍之爱童年珍藏

 

童年是在眷村中长大,李伯伯家是常去玩耍的地方之一。他是一位单身退役老兵,有一个狭长简单的家。前院种著些许的植物与牵牛花,后面的住屋紧接著一片稻田。我最喜欢看他在厨房里做烙饼,他用猪油、葱花一层层地擦抹,然后将麵皮捲起来,又一层层地揉。精彩的是,他会将饼抛在空中翻个大跟斗,再从无失误地,用煎锅「啪!」一声,响脆地接起来。叫人看得目瞪口呆。饼做完,我当然就是第一位品尝客囉。

 

李伯伯有时喜欢捉弄我,拿我寻开心。有一回,他在路边上看到有人挖水沟,就要我回家跟妈妈拿碗,「快!待会儿有人会发放豆瓣酱。」听完,我真的乖乖跑回家,拿了一个饭碗,高高举起在李伯伯面前。这个情景,应该让他在当时笑得喘不过气来吧。他也喜欢重覆地在人面前,讲述我的未来志愿。好像是因为有一回被哥哥欺负,心有不甘向李伯伯哭诉,接下来就是李伯伯的经典最爱:「我就问啊,将来长大最想做什么?她说长大以后,要打哥哥!」说完自己就先来上几声「哈!哈!哈!」自得其乐好一阵子……单调的日子中,难得有这么一位傻小孩可以娱乐。也许,这就是他会对我特别疼爱的原因吧。

 

另外,缺牙的林阿妈也挺照顾我。她的房间有一张可供小朋友演歌仔戏、扮家家酒的红木眠床。每逢初一、十五,她跟媳妇们会做许多好吃的米糕、绿豆糕、菜头糕、红龟糕……因为知道我家信仰的是基督教,所以她总会事先声明:「这些是没有拜过的喔,拿回去吃。」

 

林阿妈家是地主(李伯伯后面的整片田就是林阿妈家的),林阿妈住的是挨在大马路边的三合院,门前有一个很大的曬穀场。棚子里养著猪、牛、鸡、鸭……看尽了我们这帮孩子的小屁股。院中长著许多芭乐树,是我们众人目光对準的目标。在那个土地还没有被财团收购的年代,何其有幸,在台北的都市中,竟然能够赶上这么一个有趣的场所,供应童年的嬉戏时光。

 

 

生命飨宴永存记忆

 

外省老兵李伯伯与本省地主林阿妈,代表了两种文化迥异的生活型态。但共通的是他们宽厚的慷慨与开放的接纳,让我在无忧的岁月里,可以同时享受到烙饼的香浓与糕点的甜润。虽然李伯伯与林阿妈早已不在人世,但是他们散发出来的香甜,会永远在记忆的味蕾中珍藏。

 

岁月匆匆走过,曾几何时,我也飘洋过海,只身落户于新英格兰的波士顿。住在一个简单的小套房公寓里,那个曾经想开客栈的念头,就像秋天里枫红,在季节转换之间悄然落幕。偶尔,倒是会想起李伯伯那窄小但整齐的厨房……

 

随著成长与迁徙,渐渐领悟:一个人生命品质好坏不在于贫富,而是在于态度。生命有限,时光易逝。不必等到拥有设备齐全的厨房,装潢精美的餐厅,才来寄发邀请函。我的居所不大,但有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厨房,还有一张古雅的二手木桌、六张椅子。加上素有好评的厨艺,用来招待几位客人,绝对是不成问题。

 

深深相信,只要心到意诚,虽然仅是招待小子一杯凉水,在天父的眼中,就是接待我主耶稣的宴饮!

 

 

作者小档案
麦能,来自台湾,现居波士顿。全职艺术工作者,热爱媒体:油画。喜欢旅遊閒逛、赏剧、听爵士乐,喝茶发呆,随意烹煮,邀友聊天,享受自在。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