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期:《一路有你》

还清

 

文/王克强

 

 

自从来美留学,就很少有机会再回到家乡。读书时没钱,工作后没时间,结婚生子以后就既没钱、也没时间回去了,所以每次回乡,总试图要顺便做一些有价值的事。

 

出国两年半后,我从纽奥尔良的杜兰大学研究所毕业,立刻找到在市政府实习的机会,赶紧趁著圣诞节的假期回台探亲。桂林,是我国中同班及多年的好友,一直还保持连络。他思想敏捷,脑筋转得快,大学毕业后就「一路发」,现已自己开了一间公司。得知我将回国,託我从美国给他带一套当时最流行的Callaway高尔夫球具。

 

很有价值的采购

 

「你一定要买那种型号的球桿,因为打出去时会有『比─央』的一声,在练习场里可跩了!虽然好像没有人在看你,但你知道大家都在偷偷地找声音从哪里来。」他兴奋又神祕地说,似乎那种声音在练习场内能叫这些素昧平生的练习者,一起玩著「猜领袖」的遊戏,在这遊戏中,作「鬼」的人巴不得大家都快快抓到他。这就是台湾人引以为傲的事物,只要有那样的声音,球打飞到哪个方向倒是没几个人在乎。

 

因为这次回去探亲,行李不多,而且为别人采购是我极大的乐趣,所以就答应了。

 

纽奥尔良的秋末,暖和又潮湿,午后的一场豪雨,把市里每一辆车都洗得亮亮地,我驱车前往购物中心,收音机放著圣诞节的音乐。进了体育用品店,那些五花八门的产品丝毫不能转移我的注意力,一方面是因为我完全不懂高尔夫球,另一方面桂林早告诉我那型号名叫Big Bertha,默唸了几次,说起来还算流利。

 

老闆是个中东人,连著问我几个问题,我都答不出来,但他还是很殷勤地跟我解说,大概那一套球具真是顶级货,宝剑只要卖得出去,落到英雄或狗熊的手里也就无所谓了!这还不够,我按照老闆的提议,将那些能够彰显身分的配备,一件一件往柜檯上摆。付钱的时候心想,我专程为他提一袋球桿回去,总得收一点运费意思意思,就请老闆加了一个百分比,另外打一张收据给我。这中东人似乎没有一般白人那种令人讨厌的耿直,笑眯眯地把我所有东西都準备好,并且还打包妥当,让我可以在上飞机时交运。

 

回到台湾两三天后就与桂林和几个老友一同聚餐,把整袋包裹提给他,他笑得合不拢嘴,耳中可能已经响起练习场里绕樑的馀音了。收据看也没看,就把钱给我,还请我吃了一顿饭,我既不怕他发现,也不内疚,心想为他干事拿点傭金算什么,更何况,他也不会在乎这点钱的。这皆大欢喜的聚会,让我这次回国很有「价值」。

 

更有价值的感动

 

回美一年以后,我决定回应上帝的呼召,成为一名传道人,遂辞去工作,进入神学院就读。毕业后出来事奉,在祷告反省中,上帝常常将我过去所亏欠、讹诈别人的言行,一件一件向我显明,后来感动我要去向桂林认罪,我想了很多理由:「他不会在乎的」、「只是一点点钱罢了」、「事隔这么多年,若提起来岂不尴尬」,就这样一年拖一年。

 

去年我回台湾作短期宣教,抓住心里的感动不放,自忖今年回国,一定也要做一件有价值的事。临走前就去Sam's Club选一枝好球桿,这回还是不懂怎么挑,只是抱著认罪的心志,选起来倒也不难。

 

「短宣」后我留下来几天,打电话给桂林,他要我们那一帮老朋友去他家吃饭,带著球桿和一颗忐忑的心我就去了。这下体会到负荆请罪的途中,流血的不只是背上的皮肉,真不知这一群非基督徒朋友对这件事的反应如何。

 

大家都已有了好几个孩子,提醒我出国竟有十三年之久。一桌的酒菜,被七八个大人围著(许多太太也在场),旁边小孩子跑来跑去,电动玩具的音量也不小。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我拿出球桿来并说出原委,「⋯⋯所以这次我特别带一个球桿回来向你道歉!请你原谅我那时多收钱却没有告诉你。」突然一阵沉默,没有人知道该说什么,餐桌上的空气,凝重得好像可以当作果冻来切。

 

「你过去帮我带的那一套,真的很好,我现在还在用。」他终于迸出了一句。「我们去看电视吧!我有一张Eagles复团以后的DVD!」其实有人还没吃完,似乎也没啥胃口了。

 

这次聚会虽不像上回给每个人都带来些利益,但我步出他住家大楼时,却轻松得好像才从监狱里出来一般。

 

*品味友情,请看人生补羹第五盅《一路有你》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