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师傅是赞美

 

文‧照片提供/麦能

 

▲对麦能而言,创作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对自己诚实;赞美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要向对方诚实。

 

认识毕裘漪,是在一个社区艺术工作坊(Art Demo Workshop)的授课班上。那天,将近二十多人的组员,分成三人一组,我要大家一起用“直觉与即兴”的方式来进行主题创作。

 

面对都是成人,许多还是银发族的组员说:“不要想太多,就把你们自己想象成只有五岁吧!”

 

果不其然,在打破恐惧感之后,那真是一次成果丰硕、互动热烈的工作坊。

 

▲毕大姊曾是麦能的学生,但她用真诚的赞美肯定,用宝贵的时间陪伴,亦成为作者的师傅之一。

 

精力充沛的毕大姊

 

当晚,毕裘漪在一块保丽龙海报板上涂鸦,我鼓励她:

 

“你应该将这块板子带回去,继续发展,因为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毕大姊睁大眼睛看着我:“真的吗?”

 

我问她:“难道你不喜欢吗?”

 

她兴奋地点点头:“喔,我非常喜欢!”


从那次工作坊后,毕大姊主动出击,要求我是否可以开放画室提供参观。当然,面对这种热情,二话不说,如其所约,泡茶等候嘉宾光临。

 

那天,我们东南西北地聊了许多,除了墙上看得见的画作之外,也看了许多其他不同媒材的作品。毕大姊的眼睛始终瞪得斗大:

 

“对!这就是我所需要的,来感受一下真实的创作气氛。”

 

毕大姊原本学的是建筑,退休之后,仍然精力充沛,在她的花园种了许多药草与蔬果,单单西红柿就有十七种之多。除了园艺,还养了三只猫。她喜欢缝纫,以阁楼充当工作室,布置得宛如一家布料店面。

 

我看过她用海苔做成的和服,她说:“下一件和服要用洋葱皮来做。”真是不得不佩服她对这些“有机材料”的研发与投入!

 

一天上午,约好与毕大姊在我家吃早餐,为了一起观看某艺术家组织的网上示范会议,毕大姊提早出发,车停在隔三条街的地方,气喘喘地到了我家门口。

 

我跟她说:“正好,还有十分钟才开始。”


“那我该做些什么?”

 

我回答:“都不必,只要按一个键就好。”十点整准时打开网站,突然惊觉:“啊,会议是以西岸时间为准,与波士顿时间整整差了三个小时,我真是糊涂啊!”

 

在道歉声中提议:“既然不能再等三个小时,那就专心吃早餐吧!”

 

看了桌上的摆设,毕大姊一脸开心:“喔,多么棒的早餐,我真是感到十分荣幸。”

 

认真执着的马琳

 

看见毕大姊脸上反应的神情,使我想起三年前因肝癌去世的马琳,心想,如果马琳也在场,反应一定会跟毕大姊一样。马琳是那种无论煮什么给她吃,都会说好吃的夸讲者,随便一个冷冻水饺,就会令她赞叹不已。

 

我与马琳是在陶艺工作室认识的,我们之间作风迥然不同,我是大喇喇地随意玩陶,而她做的陶器风格则十分精准,对每件作品都十分认真与执着。

 

有一次为了要做出树叶的装饰效果,马琳架着老花眼镜在釉药隔离室中拿着喷枪:“我不会画,所以用真正的叶片拓印。”

 

她将落叶放在未干的陶土上,然后用釉药喷枪一丝不茍地喷出图样。她常说:“我不是艺术家,你才是。”

 

▲与麦能一起做陶,认真执着的马琳(右一持杯者),是那种无论煮什么给她吃,都会赞不绝口的人。


起初,会认为她是谦虚才这样讲,但渐渐地,开始懂得这句话后面的含意,我想,她是不以为自己有天分,所以,总是以一种全力以赴的态度来面对作品。

 

许多时候,我跟马琳都是最后离开工作室的人,偌大安静的工作室中,我们各据一方,各做各的,有时聊聊,有时专心无语。我知道,不论多晚,马琳都会开车载我回家─那是一段不需要看时钟,尽情尽力工作,直到一方“累毙”,宣布收工的“过瘾时光”。

 

在马琳的追思茶会中,一位叫温蒂的女士向我走来:“你就是麦能,马琳常常向我提起你,你不知道她有多爱你,多欣赏你,你的好,也许连你自己都不知道……”

 

这就是时时慷慨赞美人的马琳。在毕大姊面前提起马琳,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水:“你们在许多方面,都很类似。”

 

“不过,我还活着。”在大笑声中,结束了此段突然掀起的故友情怀。对啊,毕大姊不就是神赐给我的另一位马琳吗?

 

地铁族如我,平日通行无阻,但若面临搬运画作的需要,就必须求助他人。那天,感谢毕大姊拔刀相助,陪我到画廊将画作运回画室,在回程中,画廊的负责人马克,邀请我们顺道去他的工作室参观。马克,无疑是位好画家,从作品中,看到许多人性赤裸的挣扎与黑暗。

 

在未看过马克的作品之前,他就建议我与他“交换作品”。但是看完这么“沉重”的作品后,实在不想交换,幸好,毕大姊适时说道:“对不起,等下我还有约,所以我们应该准备上路了。”

 

“你等下真的有约吗?”回程时我问。

 

“当然没有,我只是找个借口,否则天知道他会留我们到何时?”一路上哈欠连连地回到画室,泡了壶热茶,舒缓疲累之后,对长我二十岁的毕大姊说:“等一下,你就直接回家,我搭地铁回家就行。”

 

从画室到她家,开车只要十多分钟,但从我家到她家至少要三十分钟。我知道,如果我累,她一定也累了。但毕大姊在旁劝说:“你搭车要花一个钟头,开车只要二十分钟,我还是载你回家吧。”

 

▲对艺术家麦能来说,许多位好“师傅”领她进入好山好水,就像“马琳”与“毕大姊”所提供的生命温度。

 

众多师傅的生命温度

 

身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时常会被问起:“谁对你的影响最大?”“你的灵感从哪里来?”……这些大哉问!很难回答得全备完整。

 

生命是不同片段的融合组成,在旅程中,感谢许多位好“师傅”领我进入好山好水的美地。

 

“师傅”也许是老师,也许是前辈留下的作品,也许是市场里某个摊位摆设、某本书的一段话、某栋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物、某场令人感动的演出、某棵树、某朵花……是许多、许多像溪流般的“某某某”,滋养、丰富了我生命的汪洋。

 

众多师傅中,感谢“马琳”与“毕大姊”所提供的生命温度。她们用真诚的赞美肯定,用宝贵的时间陪伴,用开朗的笑声回应,用幽默的态度接纳,用成熟的体恤包容……令我感到倍受宠爱!

 

有一回,在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所主办的艺术欣赏与创作营中,有一位学员操着一口漂亮的京片子,当着其他学员对我说:“老师,我觉得你特喜欢称赞人,我画得哪有那么好?”我对她说:

 

“你要相信我,我说好就是好,没有必要骗你啊!”

 

对我而言,创作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对自己诚实;赞美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要向对方诚实。我祈求此生,在神与人的面前,都不要错过任何一个能够表达赞美与真诚的机会。

 

 

作者小档案

麦能,本名周兰惠,来自臺湾,现居波士顿。全职艺术工作者,热爱色彩,锺情绘画,使用个人符号诉说与神、与人、与自然的关係。喜欢好友、美食、写作、喝下午茶、听爵士乐。有钱时旅遊、看好秀,没钱时散步、做白日梦。用心品尝生活、认真享受生命。曾任波士顿大学驻校艺术家、臺湾东华大学驻校艺术家,2007古根汉绘画创作奖得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