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与同行

——执编接任感言

 

文、供图/李文屏

 

▲李文屏在旧金山海湾。在她心中,自然是神自己设立的最美的教堂,沉浸其中,也是敬拜。

 

如果人在途中,一切较大的决定都会与目的地有关。

 

灵旅“途中”

 

今年年中,本刊总编苏文安牧师邀请我考虑接手《神国》执行编辑一职时,我就正在这样的灵旅“途中”。我信主近二十年,一路跌跌撞撞地成长,感觉生命的青涩感才稍稍褪去,人生的轻重感倒已大大颠覆,主的应许中,那“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10:10)切切贴近我们充满喜怒哀乐的生活,带出的希望与活力深植我心。所以如何懂得他的丰盛、体验他的丰盛、进入他的丰盛、内化他的丰盛、活出他的丰盛,成为我最深最热切的渴望。我觉得人生的意义和目的不在这之外。

 

然而我曾有的一些灵旅计划因种种原因已经中断,比如为更懂他的丰盛而进行的系统的神学学习就无法再继,好像神更愿藉助环境要我主修“生命学分”,对“有关他”的学问则需采取自修法。对此我无怨接纳。

 

主说圣经是为他做见证的,但生命却必须去到他跟前才能有(参考约翰福音5:39-40)。如能删繁就简直奔主题——他自己——实在是上好的福分,我愿在日复一日的生活里踏踏实实做条小小葡萄枝,学习与他这真葡萄树直接“血脉”相连,好让他的生命成份,也能流淌在我的“血管”里。所以劳伦斯弟兄所实践的“与神随时随地的祷告连接”,也是我努力的方向和实践的方式——就在普通的日常生活中进行内在的朝圣之旅。所以我是人在“途中”。

 

“途中”之味也弥漫在我线性的时间感里。圣经早就说人是在世客旅,时钟的滴答声也在随时提醒:人生是场单程之行,有去,无回,无停,一不小心,神所数算给我们的日子,就会如水流去。所以我有紧迫感,想好好珍惜他给我的美好而无价的礼物——每一个今天的光阴。

 

那么人生既然是场旅行,旅伴自然重要,因旅伴如何会让旅行体验天渊相别。主是我的最佳良伴,他会将所有途遇点石成金。有主就有他的丰盛;有他同行,我就行在丰盛和意义里。

 

虽然如此,神造人的心意却不仅要我们与他同行,还要我们有人为伴,他也会通过我们的同伴来陪伴我们,好一起有血有肉地同喜同悲、同劳同享、同扶同建。所以灵程途中,我们也需要这样的同伴——行在同一条路上,有着同样的目的地,且要愿意彼此结伴。

 

现在《神国》团队向我发出邀请,我也很喜欢这个团队,莫非神要我们一起以事奉为中介,在服事和被服事中,一起上路,灵程共济,一同经历他那丰盛的大应许?

 

“途”遇师友

 

我对KRC的认识与喜欢,始于它的创办人高俐理姊妹。除了很明显的才能之外,神还赐给俐理姊一双伯乐之眼和一颗伯乐之心,若看到弟兄姊妹身上有神给的恩赐,她就很想让这些恩赐发挥出来,为神的国添砖加瓦。她会花很多时间主动而定期地为你祷告、与你祷告,也给予许多诚恳而实际的建议、鼓励、支持和帮助。

 

她就是这样在两年前把我“祷进”KRC团队的——负责KRC新网站。在那之前,为让我了解KRC,她自己出机票让我参加KRC退修会,热情周全地接待,示范了一个属灵大姊的胸襟和情怀。我虽非千里马,仅主内小羊一只,却也非常不愿辜负这样诚恳、乐于付出、异常注重祷告的领袖。

 

后因有其他文字事奉,我想提高业务水平,就受教于KRC文化实务营苏文安老师的编辑课,收获不少,在编辑的“内心功法”上尤得启益(见《神国》35期“眼光与天地”一文)。

 

两年下来,与其他同工也有机会接触,我感到KRC既有活力,又很真实,以祷告托起事奉、以异象凝聚同工、以爱心联络全体;有勇气碰触前沿性议题,有眼光超越暂时性乱象;同工才华纷呈、个性多姿,或稳重温柔、风趣幽默,或温暖和善、率直坦然等,自成风景。若能因事奉而有如此团队灵旅同行,为我师我友,我兄我姊,一起经历和进入主他自己的无限与丰富,实在是我的福气!

 

 

峰回路转

 

但低头一看所处情况,我却不能痛快答复一个“行”字。虽然从时间上看,因手中一个事奉的密度已减而腾挪出来,可兼顾《神国》杂志之需;但神要我主修的生命学分尚未告一段落,一些非我莫属的家庭责任也还需倾心肩负。

 

祷告考虑了约一周,无决。因不想耽误《神国》找寻更合适的执编人选,故坦诚相告。我想神若要我接任此职,不管我面对的困惑和困难是什么,他一定拿开拦阻;如果不是,那么我靠自己接受也不合适,与灵旅“目的”不符,对人对己对事工都无益处。那时,“八月底”是出现在我心里的时限。

 

感谢KRC团队的真诚、信任和耐心,不仅愿意等我从神那里得到确据,且每周切切为我祷告。可是眼看日期逼近,拦阻依然。我想:“好吧,主,你既然掌管一切,那我就在一切里安心好了。两天后我就回复,好让更合适的人选来接任,不可误了《神国》事工。”

 

没想到,峰回路转,潮起潮落;明明是一面高墙,走过去却是柳暗花明之径。具体详情因涉及宽泛而不在此赘述,总之祷告豁然有了结果,让我满心感谢那以恩典和真理来引导人的主。

 

于是这期就开始与KRC编辑团队一起上路,让我有机会更近距离地浸染在谦和、认真、幽默、合作、互爱和敬虔的团队气氛中,感恩有你们为我属灵师友。主若允许,愿通过以后的事工来一起经历主,共享灵旅,共同成长,且行且相携,且行且相励。愿我们一起越走越自由,越走越丰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