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C文字营校友分享】重新得力回归安息

——圣地之旅纪实

 

文、供图/廖美惠

 

▲作者与夫婿王治元在死海古卷山洞前留影。

 

“你们正踏在90%的基督徒梦想踏上的土地之上!”以色列圣地之旅总领队叶宏光牧师(“我心旋律”创办人)站在耶路撒冷城墙前如是说。我心有戚戚焉。

 

“耶路撒冷,我来了!”


与外子结婚迈入25年,夫妻俩终於来到嚮往已久的圣地。这是一次知性、感性、灵性的开启之旅。不但真真实实上了一堂圣经历史、地理课,也对犹太人的宗教、历史、文化、家庭,还有他们守护了三千多年的安息日,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与了解,所获超乎所求所想。


从纽约出发,途中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转机,经过十几小时的漫长飞行与等待,终於踏上圣地。一进机场,空气好似被一股说不出的安静给凝固,这里有一种特别的肃静。机场内长达一百公尺的石墙长廊,阳光穿过露天屋顶,灑在石墙上掛著的一幅幅黑白照片。这些照片不仅告诉世人以色列奇迹式复国的历史,更诉说著犹太人的千年沧桑。


从台拉维夫机场到耶路撒冷城约四十分钟车程,当地犹太裔基督徒导遊Yoni在车上的开场白竟然是:“亲爱的弟兄姊妹们,主已经等候你们千年了!”


导遊一面介绍以色列,我一面认真记笔记,不想遗漏任何有关以色列及犹太人—上帝的选民—的一点一滴。毕竟这个民族充满太多的历史与奇迹。她不断遭受驱逐、流放和屠杀的磨难,失去土地两千多年,就在1948年5月14日复国的当天下午,还遭受了虎视眈眈的邻国攻击,直至1967年独立战争,才终於夺回耶路撒冷城。

 

为了捍卫自己的土地,以色列和台湾一样,实行义务兵役制,年满十八岁的青年男女都要服役,男青年三年,女青年两年。服满兵役后,自动成为预备役军人,每年要有一个月时间当兵,到三十五岁才除役。Yoni导遊分享,他有两次经验:早上还在遊览车上,身分是一名导遊,突然接到紧急通知,当天下午就换上军服,真枪实弹,全副武装,身分立即转为军人,準备上战场。听起来,真是不可思议。

 

▲立於西墙下,恍如穿越时空,不但能清晰感觉到“此时此处”,彷彿也回到二千年前耶稣在世时的光景。


一早从橄榄山出发,途中经过几处景点,傍晚才走到耶路撒冷古城里的西墙(哭墙)。西墙是全世界犹太人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从公元70年遭罗马军毁坏后,“西墙”是犹太圣殿唯一留下的残垣断壁,但终年遊客如织:有来庆祝成年礼的少男少女,有在婚礼前来拍婚纱照的新人,还有每週都来这里的石缝中插许愿条的敬虔犹太人。

 

“耶路撒冷,我来了!”立於西墙下,我恍如穿越时空,不但能清晰感觉到“此时此处”,彷彿也回到二千年前耶稣在世时的光景。

 

▲“耶路撒冷,我来了!”这是一次知性、感性、灵性之旅。

 

安息日守护了犹太人


守安息日可说是犹太人信仰传统中最明显的一条,也是他们与神立约生活的中心支柱。另外,安息日也是纪念犹太人在埃及为奴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休止做工的日子,是作为恢复身体和精神活力的重要安排。所以每週一次的安息日是犹太人操练信心、维持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式,为此他们付出了很大代价。


“与其说是犹太人守护安息日,不如说是安息日守护了犹太人。”此话出自一位犹太历史学家。几千年来,好几个帝国试图破坏安息日;从古至今,很多民族嘲讽犹太人的安息日;犹太人的敌人也多次利用安息日来发动进攻;但犹太人最后还是把安息日一代一代传承下来。此次来到以色列,从导遊口中听到第一手的安息日资料,还有机会惊鸿一瞥犹太人的安息日实践,这是此次圣地之旅的意外收穫。


犹太人的安息日从週五日落开始,到週六日落结束。週四傍晚,我们夫妻俩经领队同意溜出去逛大街,搭著捷运,无意中来到最热闹的黄昏市场,只见人潮不断。询问后才明白,週五日落后要进入安息,商店关门,所以大部分民众会在週四晚上完成所有购物。


下榻的饭店在週四晚上,开始有大批犹太人湧入,不论男女老少,个个穿戴整齐。原来饭店内设有犹太人会堂。他们对於守安息日是非常认真的,週六安息日,捷运不行驶,商店不开门,马路上汽车明显减少。路上里的大都是观光客。

 

犹太人在安息日不接电话、不开电脑、不用电器、不开车。我们下榻的饭店,四台电梯,关闭了三台。真的是连电梯也安息了。犹太人因为安息日,可以摆脱工作的压力得到安息,因为不能外出反而与家人有更多共聚时间,因此凝聚了家庭与宗族的力量。一天的安息日,交织著祈祷、聚餐、妥拉律法书学习、歌唱敬拜、家人分享。安息日让犹太人重新得力,也在历史上成为一块信心的试金石。

 

▲终於领教死海的“浮力”。

 

夫妻同心,重新得力


此行,不仅颠覆了我从前对以色列国及犹太民族的狭隘偏见,也打开了我的全新视野:从橄榄山俯视耶路撒冷到祷告哭泣的西墙,从死海漂浮到古老传奇的昆兰古卷,从大卫城眺望锡安山到崎岖神秘的希西家水道,从加利利遊湖到天使报喜讯的伯利恒城……,还有犹太人三千多年守护安息日的执著、kosher食物的美味、大屠杀纪念馆的每张照片、犹太人牢记历史创造未来的性格,以及以色列全民皆兵的精神……。


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到摩西、大卫的悠久历史,从南北国灭亡到20世纪的复国奇迹,耶路撒冷城四千年来被打倒又重建,重建了又被打倒,历经以色列王国、亚述王国、巴比伦王国、玛代波斯王国、拜占庭帝国、阿拉伯帝国、十字军东征、埃及帝国、奥图曼帝国,多少民族国家来到这块土地上。这是怎样一块上帝所拣选的圣地啊!


从以色列回来几个多月,外子仍常常心不在焉,魂遊象外。吃饭、睡觉、上班总是惦著以色列。我说他是得了“以色列归来症候群”。一下班回来,他就专心研读以色列的古往今来,圣经的历史、地理、人物。令人惊讶与不可思议的是,我们夫妻俩开始对读经胃口大开,两人不断讨论旅途中导遊解说的种种。我们也受邀在教会小组分享以色列之旅,夫妻两人一起回顾照片,圣地之旅的场景,再次一幕幕地浮现脑海,挥之不去。

 

“我们不要忘记在圣地与神再次立的约。我们不要辜负上帝的心意!我们要开始学习回归安息,夫妻同心,重新得力!”一向寡言、被动的外子,竟然主动对我如是说。我在心中窃喜,谢谢上帝送给我这个最棒的结婚二十五週年纪念礼物!

 

 

作者小档案

廖美惠,KRC《神国杂志》特约记者,新泽西州《汉新月刊》特约记者。与丈夫王治元育有两位成年儿女。目前专职“蒙特梭利”幼教老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