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怒海狂涛中安息得力

 

文/苏文安

 

 

前一阵子,清晨灵修时读到使徒行传二十七章保罗怒海馀生的记载,感触良深!

 

在长达14天的惊涛骇浪、狂风暴雨中,保罗宁定镇静、稳重坚强。在生机渺茫、人人绝望的景况下,他却因对主的信靠,以及因信靠而来的洞见与笃定,遂能以囚犯之身,成为全船水手、军兵、囚徒及所有乘客的「主心骨」,激励士气、指挥若定,至终带领全体化险为夷,为神做了极美好的见證。

 

谁是英雄?就是像保罗这样,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以睿智和冷静,赢得众人的信任,并引领大家走出困境的勇者、智者。

 

环顾中国、香港、台湾、美国、加拿大,或社会动乱、疫情惨重、信仰迫害、狂热选战……,身在其中,不免有如保罗的275位同船者,在狂涛巨浪中,满耳风雨声、惊雷声、船帆撕裂声、桅桿摧折声、器物撞毁声、船货投海声、伤者哀嚎声、乘客呕吐声、水手叱喝声……,心惊胆战、沮丧烦乱!

 

然而,身为以「前瞻力、突破力、挑战力、实用力、知识力、感动力、行动力」作标竿的编辑团队,我们岂不当效法保罗,在众声喧哗、兵荒马乱中,心如明镜、信靠坚定、遵主而行,透过有力、有理、有灵的文字,点亮乱世暗夜中的指路明灯!?

 

我们也不得不留意到此次船难事件的「幕后英雄」,也就是使徒行传的作者、与保罗同行的路加医生。

 

并无任何文献显示他原本就对航海内行。然而,观乎路加对原订航线、船上设备器械,灾前行船方式及遇大风后之应变措施、漂流路线、搁浅前的水深测量……等等,都记载得一清二楚。更令读者激赏的,是他对众人的绝望情绪、保罗的人格魅力、水手欲弃船而逃的小动作、兵丁的杀机洩露、百夫长的大力维护、天翻海覆中上帝如何掌权……等等,皆描述得极其生动详尽。

 

可见在巨灾大劫中,路加仍然时时观察、勤于记录。什至,合理推测,因船随波逐流、航线全乱,而行进中他自己谅必又晕又吐得一塌糊塗,故其中有不少资讯,必得事后仔细追查回溯,方可得之。(当时可没Google或百度好查喔!)身处这瘟疫肆虐、天灾人祸的时局中,路加岂非为我辈文字事奉者树立了「心中安息,笔下得力」的典範!

 

愿我们紧紧抓住以赛亚书三十章15节的宝贵应许,诚如像保罗和路加所见證的:「得救在乎归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静安稳。」是的,安心信靠主,就能得安稳;镇定等候神,就必有力量!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