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篇】

美丽面纱背后的愁容

你所不知道的偏乡贫困

 

文‧图/王利莎

 

▲基隆的山水美食令人难忘,美丽风景的背后却有许多愁鬱。

 

我是家中第一位基督徒,父母亲从小栽培我学习音乐,长大后成为音乐老师,教授钢琴外,也透过音乐事奉神与服事弟兄姊妹。在一次营会中,我认识一同参与服事的牧师,感谢神的带领,我俩走入婚姻。婚后与外子在教会服事,受差派在台湾北部基隆的教会牧会。

 

 

美景的背后

 

基隆市人口大约36.9万,有「天然港湾」之称;因气候多雨而有「雨港」或「雨都」的别名。虽然它是「雨都」,天空晴朗时,湛蓝的天空上飘著美丽的白云,碧绿的海水被海风吹起朵朵浪花,还有人难忘的夜市小吃、美味的糕点及各样时令水果。

 

但在基隆美丽的面纱背后,却有著不为人知的愁容和泪痕。高失业率,高离婚率,隔代教养,酗酒、吸毒等问题,其严重程度,在台湾排行都是「名列前茅」的。因为基隆是由北台湾最大的商港与无数个小渔港组合而成,由于经济衰退与出口贸易大幅减少的严重衝击下,基隆港的工作机会逐渐减少。再加上港口与渔港的工作艰辛与收入微薄,大多数年轻人外移到邻近的台北工作,留在基隆的几乎都是老年人和小孩。

 

如此的状况衍生更多的问题。例如赚钱能力低微,或长期在外地工作,夫妻相隔两地,子女缺乏教养与陪伴,或是严重隔代教养的问题……,家─逐渐失去上帝赋予的原貌及该有的功能。

 

许多孩子们下课离开学校后无处可去,遊荡四处,什至有不少孩子们到晚上11点还在街上閒晃。

 

我俩不忍心看到孩子在此光景下成长,便与「中华民国种籽公益慈善协会」合办星光教室事工,开始在地孩子们的课后辅导,开设各种才艺、品格学习课程,进而为孩子供应热腾腾的晚餐。

 

初领群羊的挑战和新果

 

神带领我们来到基隆暖暖这小地方,使我们有机会来陪伴这里的孩子们。我们服事的教会很小,会友大约只有二、三十人,而且几乎全是老人和孩子,年龄最大的是97岁,1/3的会友年龄介于60~80岁之间。弟兄姊妹虽然非常爱主,天天为教会和传道人代祷、也为神所赐的一切感恩,但生活贫困,家庭因财务、疾病等,问题层出不穷,无法解决,也让我们倍感无力。

 

教会奉献收入低微,所以每个月入不敷出,牧者只拿半薪,师母没有薪资(牧师谢礼的一半必须用于房租、水电、瓦斯、电话、网络费……等。)儘管如此,我们还是尽心尽意委身在教会服事和社区事工,完全不可能有任何存款,更不要说理财规划的想法了。

 

▲师母与牧师开办课后辅导班,让在外遊晃的少年们有个落脚之处。

 

新果1晓晴

 

晓晴是我们陪伴的第一个孩子,她是单亲、隔代教养家庭的孩子。

 

晓晴出生后,妈妈丢下她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晓晴的父亲独自抚养她,后来却因为毒品入狱服刑,晓晴的扶养工作自然地落在阿嬷身上。阿嬷是位没有工作能力的老人,只好带著晓晴投靠姑姑一起生活。晓晴的姑姑也有自己的家庭压力,常问:「为什么要帮哥哥抚养晓晴?」

 

因为家庭与经济缘故,晓晴像皮球似地在不同家庭中被踢来踢去,好可怜!但晓晴因为我们多年来的关怀,自我形象渐渐提升,学习成绩也有所进步。至今我们仍在陪伴中,没有间断。

 

新果2喜娃

 

喜娃的父亲因爷爷忽然过世后,患有严重的忧鬱症,不愿出门工作,也不与任何人接触,喜娃的母亲只好外出工作。喜娃母亲学历低、工作能力不佳与机会少,还要照顾生病的丈夫及抚养三位未成年的子女。因与家族亲戚共拥有一栋破旧小屋,即使全家经济窘困,也无法申请任何低收入的补助。

 

喜娃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来课辅班,非常聪明、懂事,也很乖巧。牧师教她游泳,我教她钢琴;喜娃的学习能力极强,在学校的成绩非常优异。国中毕业后,喜娃考上全台湾最好的女子高中─北一女。北一女在台北,喜娃必须每天通勤,一般人眼里微不足道的通勤费用,对喜娃的家庭却是一笔无法负担的开销。喜娃忍痛放弃就读北一女中,选择基隆附近学校读书,即便如此,喜娃高中毕业后仍以卓越成绩考上了国立大学的医学院。

 

新果3芳芳

 

新住民芳芳是教会的会友,来自中国,与先生离婚后,从事打扫工作,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她每天早上6:00出门工作,晚上8:00才回家。由于担心未来的生活与孩子教育的问题,希望能够做一些理财的规划。但芳芳不懂理财,在求助无门的情况下,只能找惟一信任的师母。

 

当芳芳请我陪她一起做理财规划时,我赫然发现自己身为师母,却对理财一窍不通,更不要说要成为芳芳的帮助。之后芳芳找别人做理财规划,不料却被欺骗,损失为数不少的一笔钱。经过芳芳的事件,更让我警觉到偏乡家庭与牧者对理财知识的不足与缺乏。

 

牧羊人累倒了

 

2019年,牧师脑中风,他身体半边瘫痪,我大部分的时间都陪伴他,照料他的生活起居。每天来往医院做复健治疗,生活与服事都受到极大的影响。由加护病房,再转入普通病房,昂贵的看护费(新台币2,500元一天),使得本来就入不敷出的我们难以承受。虽然牧师跟我也有保险规划,却因为规划不当,没拿到该有的理赔。

 

因为牧师中风,我们在教会的服事也中断了,教会给我们的薪资也相对减少。但感谢神,弟兄姊妹们与其他的爱心奉献,减轻了许多的经济压力。虽然目前医疗与复健费用还积欠近八万元,但我们仍不住地向神祷告祈求,求神为我们预备医疗与生活上所需用的一切!

 

偏乡牧者犹需理财教导

 

其实许多牧者也面临跟我们类似的状况,但很少有人提出来公开讨论。对许多小教会的牧者而言,因为教会奉献不足,牧者生活艰难,长期在经济窘迫状态下,感到力不从心。

 

经历这次外子生病,让我意识到小教会的牧者,很可能一生根本无法有多馀的钱买房,或是做基本的医疗保险规划,更不要说做其他的储蓄规划、退休规划等。当小教会牧者生病与退休时,一连串经济问题迎面而来。感谢上帝,即使牧者们生活辛苦,但他们还不忘广传福音、賙济他人,使神的爱临到这些还不认识耶稣的人身上。

 

台湾偏乡集聚了非常多的新住民(更名前称为外籍配偶,大多来自中国大陆、越南、印尼、菲律宾、泰国等)和原住民家庭,他们大多文化水平不高,自我形象低落,收入非常不稳定,只能做粗工、打扫等工作。他们都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族群,无力教育与陪伴孩子,全然不考虑如何去解决经济困难,什至也谈不上为聚会和事工奉献了。

 

马丁‧路得曾说:「人可以拥有钱财,但必须善于管理,作钱财的主人。」

 

圣法兰西斯分享自己怀抱贫穷的生命体验:「供养自己越少,帮助别人越多,心中喜乐和属灵福分也越丰。」约翰‧卫斯理的财务管理概念则是:「尽量地赚、尽量地省、尽量地给。」

 

我们牧会的过程中,领受了神的智慧和话语,并矢志活出神的呼召及令人羡慕的丰盛的生命!神的恩典的确使我们在突发事件中可以正确、安全、适宜地运用钱财来解决突遇的变故,然而这并非一蹴可几,乃是需要通过学习和训练达成的。

 

物质上的极度匮乏,并不反映神的荣耀。特别是这次经过外子中风与教会弟兄姊妹经济拮据状况,不禁让我思考,在神学院课程与教导中,如果能够加入实务圣经理财课程、财务规划课程、保险管理规划等课程,帮助我们切实运用在实际生活中。如此帮助牧者自己知道如何做好风险与财务规划外,也可以教导教会弟兄姊妹,成为忠心、良善又有见识的好管家来服事与荣耀神。

 

我们操练箴言廿一章5节中描述的:「殷勤筹划的,足致丰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来对自己的财务进行管理规划,以预备在「偶然中的必然」中所需用的钱财。

 

 

王利莎师母,新城教会师母、「中华民国种籽公益慈善协会」星光班老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