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也能立大功

——“一会爱一族”,华人教会舍我其谁?

 

文/李燕光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1995年起推动的“约书亚方案”(Joshua Project),是一项全球性联合宣教事工,服事对象为人口超过一万人但基督徒却少于5%的族群,目前共有1596个族群,总人口约为22亿。大洛杉矶地区的华人教会有一群同工参与其中,办过多次说明会,也有教会响应呼召。

 

我所牧养的“凯旋门基督徒之家”,也展开行动两年了。起初我们迫切祷告并寻求之后,选定了五个族群,一方面每周、每天为他们守望代祷,一方面进行更详细的资料收集。半年后,我们发现其中有四个族群都都不是真正的“未触之民”(Unengaged People Group,即没有基督徒委身关怀的族群),而是“未及之民”(Unreached People Group,即过去惯称的“未得之民”,指福音已经传入,但信徒人口不及2%或没有能力建立教会、培训门徒的族群)。于是我们又找了四个真正无人关怀的“未触之民”替补,分别是:云南俐米族人、贵州木老家族、甘肃撒拉族、新疆罗布泊维吾尔族、印度巴卡瓦族。

 

五族选定之后,我们继续守望祷告与收集资料,教导弟兄姊妹天天提名祷告,发祷告信,介绍这五族的传统信仰、生活习惯、风土民情等。又过了十个月,我们进入实际“访宣”阶段,决定研拟策略去接触其中一族。出发前,欢喜获知这族人数月前终于有人信主,且两个月前刚受洗。感谢主垂听祷告!我们不敢居功,但其中肯定有一股是我们祷告所注入的力量,弟兄姊妹心中充满灵魂收割的喜乐。

 

当我们历尽千辛万难,进到他们当中,对这一族不仅更加了解、更感亲切、更多珍爱,更奇妙的是,我们竟然意外连系上正在对他们传福音的团队,双方之间展开美好的配搭与交流,我们深信,未来还会有更精彩的故事继续发生。

 

我们只是个小教会,中文堂五十人、英文堂五十人,若连我们都可以,相信大多数教会都能。愿更多华人教会起来响应这末世的呼召!这不只是责任,也是契机,更是福分。

 

主耶稣说,福音要传遍万“民”(People Group),然后末期才到。甚愿现今所有剩余的未及之民和未触之民,都由华人教会来“认聘”。从另一个角度看,这难道不是承接福音的“最后一棒”?“一会爱一族”正是我们回应大使命的起步,岂能错失良机,蹉跎光阴?让我们跨出小小的一步,迈向神永恒的计划吧!

 

重新计算我们的时机

 

一旦认知了重要性,接下来当然就是行动,但“你们哪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算计花费,能盖成不能呢?”(路加福音14:28)我们要了解宣教工场的概况,也要知道神的时间表,好好计算,才能有效运用手中的资源,齐心协力达成主的大使命。

 

计算1
主的再来临近了:圣经中主再来的预言,除了重新建殿与福音遍传,几乎都应验了。有学者主张,若“无花果树发旺长叶”是指着以色列复国(1948),这世代还没有过去,这些事都要成就。“这世代”若是指“曾看见以色列复国的那一世代人”,相信很快我们就要迎见主的再来。

 

计算2
“福音传遍天下”指日可待:根据“约书亚计划”2014年3月的数据,目前全球七十亿人口分属于16439个群体(若以文化而不以国籍计算,则只有9736个),“福音传遍天下”的具体指标应是每个族群都有机会听到福音。现在全球有2260个“未及之民”,连单卷福音书的母语圣经都没有,这涵括了两亿七百万人。根据“威克里夫圣经翻译会”2005年的报告指出,以该会翻译圣经的速度,可望在2025年、最晚2038年就会完成此目标。只懂自己部落语言的人,能藉此越过语言的界线,听闻圣经故事。陈惠文博士在〈口传文化与宣教〉一文中指出,口述圣经故事将成另一项更快速传播福音的策略,则末期会比预期更快就到。

 

计算3
尚有512个“未触之民”:从上述“约书亚计划”的资料显示,如今全球的“未及之民”已减至6932个(若以文化而非以国籍计算,只有4067个)。但尚有4595个“未触之民”没机会听闻福音,甚至连耶稣的名都没听过,没见过一个基督徒。主的福音必定传遍“万邦”,主的再来一刻也不耽延,倘若你我忽略如此重大的福音争战,主仍会成就他的应许,只不过这应许将越过我们而去,我们就自绝于这荣耀的时刻。

 

计算4
宣教工场人力资源分配极度不平衡:据统计,为国外宣教事工所募集的经费,87%用在基督徒当中;12%用在已听过福音的非基督徒;只有1%用在从未听闻福音的“未触之民”。而宣教工场的人力资源分配也非常不平衡。全球27%的福音未及地区,只有2.5%的宣教士在其间事奉;有基督徒聚居的地域,宣教士比例却多达80%。诚实检视我们的奉献、宣教士的数目,还有我们对这些族群的认识……,试问:我们真的重视这些最有需要的“未及之民”与“未触之民”吗?

 

计算5

全球华人宣教士总共才可能不到2000人:马礼逊来华宣教已经过了两百年。华人教会自建立至今,蒙福不少。然而,截至2013年底,全球华人宣教士总共可能不到2000(港台两地约1100人,中国大陆则难以统计,另加北美、欧洲华人教会所差遣者)!相较于华人教会在各地倍增、植堂的数字,差出的宣教士算是相对稀少。如果比照韩国教会或新加坡教会的差派比例,我们应该差遣十多万华人宣教士到国外宣教。北美教会的现况更令人失望。美国华人教会约1200间,而加拿大估计亦有350间左右。虽然北美华人教会的培训机会多、资源丰厚,宣教大会也常举行、经济力也强,但目前对于差传运动仍然停留在初级阶段,最多参与的就是访宣和差钱,比起其他的项目,关心宣教的教会和信徒相对稀少。

 

“一会爱一族”认聘行动

 

许多人已经探讨过华人宣教的瓶颈,不外乎资源分散,缺乏强有力的、有组织的宣教机构,宣教意识薄弱等等,而我个人认为尚有一相当关键的原因,就是“自我本位”,也就是“不愿分享”、“不愿合作”。

 

感谢主,现在终于有一个好方案可以帮助我们学习转换心态,积极参与宣教。那就是认聘(engage)一个未触之民。什么是“认聘”呢?就是长期委身关怀于一个未触之民,不仅为他们祷告,更启动宣教行动,或连结其他机构一同对那族群传福音。不用先前惯用的“认养”(adopt)一词,是因为关怀一个族群需要心力、人力、物力的长期委身,不只是奉献金钱而已。为什么要一个教会“认聘”一个未触之民呢?这方案有何特点呢?

 

1. 正中福音的核心:在最重要的事上,使用最多的资源与力量;在迎接主来的时间表上,就起了关键的作用, 因为我们斗拳不是打空气, 要避免浪费在许多重叠的机构经费与基督徒的福利上,一个没有人关心的族群才是最需要关心与祷告的。从好撒马利亚人的故事我们学到:一个倒在地上遍体鳞伤的外人,比在圣殿里等着敬拜的人更需要你的关爱。

 

2. 每个教会都能做:不管是两万人的教会或二十人的教会,都能按自己的能力去宣教。例如:美国南加州橙县华人浸信会领养了侗族,洛杉矶慕主锡安堂领养了咖啡族(相关见证请参阅本刊28期报导)。初期只需更了解他们的文化、生活,为他们的生活改善祷告,为差派宣教士前去事奉及译经祷告。只要逐年提高教会宣教预算与比例,在教会正常运作下展开各种宣教动员,不用常常募款,没有额外的差会开支,可直接将每一分钱用到未触之民身上。

 

3. 凝聚教会更同心:当我们看见收成,会有极大的喜乐。就像真的把一个孩子领回家与寄钱给远方的孤儿院在感受上有极大不同。整个教会将因此眼界扩大,爱心有行动,大家一起来宣教。从没有宣教士到有宣教士,甚至自己信徒成为宣教士,从无人信主到当地人信主,从一个信徒产生到有教会产生,全会众不知有多高兴,因为那是同心劬劳的果效,更是完成主的大使命所带来的无比喜乐。

 

4. 让每个教会主导:各教会不但能做,而且能按自己的方法、能力、资源、优点、规模、财力、人力去做。 可以自己做计划,行动、调整、评估、短宣、走祷、助贫。华人教会在这自由主导的趋势下必能渐渐敞开心胸,推己及人。每个教会相当于一个小型宣教机构,牧者可以善用教会之力全面推动宣教。

 

5. 让教会充满创意:让事奉充满兴奋,最后,全会众都能用他们的技能、专才来宣教。这个时候私心渐渐除去,愿意与宣教机构共同宣教、共享成果,扩大联结资源,越来越朝教会间与机构合一迈进。好处太多了,不是吗?

 

“一会爱一族”:具永恒价值的一步

 

自“约书亚计划”推出后,世界各国确实有许多教会更积极投入宣教行动。而华人教会呢?

 

美国和加拿大的华人教会合计共约1600家,若其中三分之一起来“认聘”一个族群,这些“被遗忘”的百姓马上都有了遮盖,有人在远处为他们的灵魂守望,有人为他们努力,属灵的黑暗权势迅速退去,恩典的雨露会因你我委身的祷告而沛然降临。

 

当记念主的话,若有两三个人奉主的名祷告,凡我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不但看不见的属灵力量开始消长,看得见的好消息与连结的机会都相继而来,主喜悦我们这样事奉他。

 

教会可以经由下列五阶段达成这“领养”行动。

 

阶段1,扩展教会全新的宣教观:利用影音或书籍、讲台、接触各种宣教机构,使教会开阔眼界。先在教会领袖间传递异象,进而全体弟兄姊妹都受感动。可以将“约书亚计划”网站资料连结在教会网页,每天都有新资料(可选择英文版或中文版),让弟兄姊妹多认识。

 

如:http://www.unreachedoftheday.org/unreached-website.php,也可以放入中文的,如:http://www.joshuaproject.net/international/cn/widget.php

 

又如:中华基督教联合差传事工促进会http://www.umot.org.tw/

 


本阶段的重点:祷告得着神的感动、教育领袖、收集资料成为全教会运动。

 

 

 

阶段2,选定福音未及目标族群:先选出三至五个此类族群。上网查看“约书亚计划”网站,内中有多种语言,有各种推广的投影片可以下载,也有十大未及之民图表,有前一百个未及之民的图表,也有各种有用的资料可以好好查考。为避免重复,“华人教会未及之民联络小组”(CC4UU)乐意当众人的仆人,教会选定后,帮助登录。

 

阶段3,充分善用策略拉近关系:自问如何服事这一族群?利用访问、旅游、走祷、收集资料、研究历史,花几年时间与他们接触作朋友。找出他们最需要的部分:是医疗?卫生?教育?生活技能?还是居所?粮食?在此为他们连结资源,救灾单位、医疗团体、专业人士、金援或宣教机构等。友谊、关怀、布道是三股合成的绳子,交织运用,必定收效。

 

阶段4,多方培训装备参与会众:给弟兄姊妹灵命与事奉装备,例如:职前集训、返回退修关顾、团队事奉、跨文化宣教,鼓励各行各各业的弟兄姊妹前往支持,培训福音队,积极操练,若有翻译人才更好。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在福音工场上的重要角色,不要限制,却要有效培训。

 

阶段5,长期委身关顾目标族群:完全委身给这群未触之民,为他们祷告,为他们的灵魂费财费力,宣教士的驻扎与需要,扶持、祷告、连系。根据你我教会锁定的目标族群,开始长宣与植堂,能力不足者可以交由宣教机构,或几个教会联合支持一对宣教士。

 

主成就的救恩快两千年了,升天前给我们的大使命也快两千年了。倘若今日有哪位一生从未听闻福音的人问你我:“你们真的认为这是你的主给你们基督徒的大使命吗?你们的神真的好爱我们吗?为什么两千年过去了,我们连听见福音的机会都没有?”……我们很多人恐怕都要汗颜,因为我们并没有真的认为这个使命有多“大”。嗯!是重要,但其他事好像也重要。不知不觉中,大使命就从“最重要”降为“也重要”,由认知上的重要,沦为实行上的次要。

 

华人教会,快快起来行动吧!

 

 

作者小档案

李燕光牧师,正道神学院道学硕士,牧会廿六载,现任凯旋门基督徒之家主任牧师,曾任“拯救下一代”召集人,“保护婚姻家庭联盟”总干事,四届全球祷告日“南加华人大集会”召集人,“一会爱一族”宣教总动员倡议人。与妻朱俐俐师母,育有一男二女。致力于合一与复兴,热切连结祷告、复兴、宣教,参与社会公义。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