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脚踢进主流文化!

 

文/潘晓玫

 

 

蹴鞠当场二月天,仙风吹下两婵娟。
汗沾粉面花含露,尘撲蛾眉柳带烟。
翠袖低垂笼玉笋,红裙斜曳露金莲。
几回蹴罢娇无力,恨煞长安美少年。


─明  钱福《蹴鞠》

 

▲诗中少女喜爱足球,不待成队练习,便在春寒料峭的二月天捉对踢将起来。

 

这首诗描写明孝宗时代,两位少女在长安街坊踢球玩耍。“蹴”(音促)意为踢,“鞠”(音局)意为球,“蹴鞠”相当於现代的足球运动。诗中少女喜爱足球,不待成队练习,便在春寒料峭的二月天捉对踢将起来,香汗淋漓,令当时少年人心仪神往。


诗虽寄语长安,但诗人贵为翰林院修撰,当在首都北京述职,时为西元1500年左右。足球早已是华人历朝历代常见的团队运动,广受男女老少喜爱。今日北美公园中、校区里常见花样年华的健美少女练习足球、参加比赛,场边观望的少年情窦初开,目不转睛,跟五百多年前的明代少年没有两样。

 

没错,团队运动如足球,可不是欧美人、拉美人、非裔人的专利,国际足球总会(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FIFA)官网也承认,“足球最早的记载,源自中国西元前二至三世纪的军事手册。”1

 

▲汉朝开国皇帝高祖的父亲,一位皇族超级球迷。

 

鬥鸡金宫里,蹴鞠瑶台边(唐 李白)


2014年,全美国体育产业产值总值估算约4,850亿美元2,只差一点就追上台湾当年度国内生产毛额(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5,300亿美元3。撇开各个球队、教练、球员、相关商品的收入不谈,光是美式足球联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NFL)年收入就超过110亿美元4。


丰厚的商业利益,代表团队运动受欢迎的程度。球赛在许多人生活中非常重要,倘若让他们不再打球、看球、说球,生活可谓索然无味,没什么有趣的聊天话题,最残酷的处罚,莫过於此。就连美国总统欧巴马,也常在推特上聊起篮球经。


汉朝开国皇帝高祖的父亲,就是一位皇族超级球迷。“太上皇徙长安,居深宫,凄怅不乐。高祖窃因左右问,以生平所好……鬥鸡蹴鞠,以此为欢,今皆无此,故不乐也。”(汉,刘歆,《西京杂记》)当时没有实况转播,太上皇住进深宫,享尽荣华富贵,但没鬥鸡可玩、没足球赛可看,闷也闷死他了。这位公元前两百年前的老球迷,可一点没让今日欧美球迷专美於前呢!


华人子弟在北美所习运动,多半为单人竞赛如羽球、网球、溜冰、体操、游泳、跳水等,在这些项目杰出优秀、屡屡得标的选手不在少数。但最受大众欢迎的仍是团队运动,最受欢迎的选手,也多半是球赛选手。篮球好手林书豪一个月内的曝光度,胜过其他华人在十年内制造的话题,他一个人对华裔形象的加分作用,等同千百名会计师、工程师默默耕耘多年的成果。

 

亚裔因为刻苦耐劳,勤恳工作,在美国常被称为“模範少数族裔”(model minority)。由於相貌、文化迥异,人口集中於东西两岸,在美国广大的内陆地区,对许多欧裔、非裔美国人来说,亚裔即便在数代前已经移民定居,仍然还像是“永远的外乡人”(perpetual foreigners)。要让广大内陆人口习惯看见华裔,知道并接受我们也是美国社会的一分子,最直接了当的方法莫过於加入团队运动。

 

▲遥闻击鼓声,蹴鞠军中乐。

 

遥闻击鼓声,蹴鞠军中乐(唐 韦应物)


西汉刘向《别录》曰:“蹴鞠,兵势也,所以练武士、知有才也。”5 华人至今缅怀汉唐盛世,这两个朝代有无数与团队运动相关的文献与艺术作品,足球、马球、手球等运动规则齐全,有专业球场,也有职业球员,团队运动上至皇室,下及平民,男女老少人人喜爱,可谓是全民运动时代。6

 

2005年,韩裔美籍人力资源专家Jane Hyun发表著作《打破竹子天花板:亚裔职场策略》(Breaking the Bamboo Ceiling: Career Strategies for Asians)。相较於“玻璃天花板”代表女性职场升迁瓶颈,“竹子天花板”代表亚裔职场升迁瓶颈,成因包括个人、文化及组织因素。亚裔优秀人才常留下刻板印象:非常专业,但缺乏沟通技巧,无法领导统御。因此儘管教育程度高,工作认真,但在全美五百大企业中仅有少数亚裔能进入中阶管理阶级,能进入高阶管理阶级者更是寥寥可数。这种现象不只出现在第一代移民身上,甚至第二、三代以后的移民,照样受到影响。

 


2011年,紧接著《虎妈战歌》出版的,是韩裔美籍作家Wesley Yang在《纽约》杂志发表的万言书回响《纸老虎》,作家提问:在学校唱著战歌的虎妈吓坏其他族裔家长,带着战伤的小老虎意气风发,但是毕业进入职场以后,这些小老虎都到哪里去了?为什么他们都成了纸老虎?作者认为,以成绩取向的学校菁英制度在毕业后就不再适用,家长让孩子努力再努力的策略,对未来长期发展没有半点好处,这些小老虎的战伤,可是白白受了。


2015年,《世界日报》社论”矽谷亚裔天花板,改革困难重重”引用攀登基金会(Ascend Foundation)调查报告,指出谷歌、雅虎、惠普、英特尔和领英(LinkedIn)这五家指标企业很乐意雇用亚裔当工程师,但并不愿意晋升亚裔为经理。亚裔占专业员工27%,但当主管的只占18%,升上管理层的更只有13%。社论中提及这种现象的原因,包括无意识的偏见(unconscious bias),以及亚裔本身的问题。”亚裔求学时已养成少发言和努力读书、扮好自己角色……但亚裔要当主管,必须在埋头苦幹以外,加强沟通技巧和建立人际关系。”


过去知识传递不普及,能博学强记就容易出人头地,现在只要网路搜寻,所有资讯尽在指尖。在后网路时代,能将人才一分高下的是快速学习、归纳整合、批判思考、沟通领导、团队合作能力,团队运动正是训练这些能力的良方。当一个孩子一年三季各参加一个球队,每年就多认识三十个朋友;球队活动每週三小时,每年就多一百个钟头操练团队精神,培养沟通协调能力,练习在赛局瞬息变化间立即做出判断。北美球队中通常各色人种俱全,在这多元化的世代,文化流畅度(cultural fluency)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从小能跟各色人种相处融洽,将来会是多么杰出的领袖人物。

 

“蹴鞠,兵势也,所以练武士、知有才也。”我们并非扬弃中华文化中的优点,全盘接受当今社会的遊戏规则,而是先了解北美主流文化,冀望有朝一日能参与制定和改变遊戏规则。倘若汉代就知道踢球也能练兵,我们怎能放下这样珍贵的文化遗产,让孩子落在人后?

 

万里封侯金印大,千场博戏采毬(球)新 (明 徐渭)


《水浒传》第二回,高俅靠一脚好球技发迹,用一招“鸳鸯拐”引得端王注目,书中说他“球一似鳔胶粘在身上的,端王大喜”。端王后来登基成了宋徽宗,高俅也成了恶名昭彰的高太尉,把许多条好汉逼上梁山。宋徽宗即位时为西元1100年,高太尉可是历史小说中,在宫廷格鬥中以运动手段胜出的最有名的人物了。


今日北美,工作同仁多有组成垒球队、篮球队、足球友谊赛,同事閒来谈天,三两口脱不了运动经。见到那些工作绩效不甚了了,单凭跟老板一块儿打球、称兄道弟就官运极佳的同事,哪一个不是恨得牙癢癢的?我们自然是不要效法高太尉成为反派奸逆,但是以团队运动作为职场润滑剂,与老板、同仁、属下建立深厚情谊,岂不是美事一桩?

 

音乐与艺术是世界语言,殊不知团队运动更是。建立跨族裔情谊最简单的方法,莫过打一场球、为同一支球队加油。倘若不让孩子加入团队运动,等於间接剥夺他们与同学、同事间共通的兴趣、话题,甚至影响未来职场升迁能力。

 

▲《打不倒的勇者》:团队运动具有单人运动没有的神奇魅力,能凝聚向心力,消解彼此歧见。

 

幸有抛毬乐,一杯君莫辞(唐 刘禹锡)


电影《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2009)由克林‧伊斯威特执导,描写1995年南非举行世界盃橄榄球赛期间,总统曼德拉与国家队队长携手合作,藉英式橄榄球凝聚国人向心力,让刚摆脱种族隔离制度、面临分裂的南非团结一致。电影最末,南非获得世界盃橄榄球赛冠军,人民不分种族喜极而泣、相拥而庆,最初互不信任、怒目相向的黑白警卫,在剧末也一同踢球为乐。

 

▲团队运动具有单人运动所无的神奇魅力,图为电影中南非总统与国家队长合作,藉球赛使南非团结一致。


团队运动具有单人运动所无的神奇魅力,能凝聚向心力,消解彼此歧见。1968年,出自台东布农族的台湾红叶少棒队打败日本常胜冠军调布少棒队,让世界球坛对台湾刮目相看,打响台湾名号,大大提升民族自信。1969年,金龙少棒队打出世界冠军,小球员回国时万人空巷,不分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举国欢腾。

 

就在今日,许多友谊也是借着看场球赛、喝杯啤酒建立起来,更不用说同属一支球队,小球员一同操练,家长在场边闲聊,彼此认识益深,很容易交心,发现儘管种族不同,但经验、喜好却非常相似。经过一整季的惺惺相惜,在场边同样大声加油、同样为不公平判决跳脚,季初互不相识的家长、小球员,到季末依依不捨,彼此互留电话,相约保持联繫。

 

▲1968年红叶少棒队


华裔在政坛及团队运动上参与程度较低(underrepresented),想要打破“隐形少数族裔”刻板印象,参加团队运动是最容易入门的方法。在球赛中、联盟里认识的家庭,也能是重要的政治资本,有心从政、或希望培养下一代参政的家长,尽可以借着积极拓展及维持人际网络,耕耘学区教委、市议员的票仓。

 

▲1969年的金龙少棒队让世界球坛对台湾刮目相看。

 

阊阖千门万户开,三郎沈醉打毬回(宋 晁说之)


“(西汉)成帝好蹴鞠。群臣以蹴鞠劳体,非至尊所宜。帝曰:朕好之。”6 这位皇帝白日爱踢足球,爱到群臣规劝别踢坏了身体,夜里爱拥美女,赵飞燕、赵合德两姐妹就在他的后宫之中。他跟现代好些球坛金童可不像吗?


“阊阖千门万户开,三郎沈醉打毬回。”宋代诗人也感歎小名三郎、宠幸杨贵妃的唐玄宗,后期不治国事,只沉迷於打球等娱乐。这又是个爱美人爱打球、不务正业的皇帝了。


一旦过於沉迷运动,过於崇拜球星,丑闻就免不了─球星或球队的性丑闻,国际足球总会的贪污丑闻,大学运动员滥用禁药、成绩造假,或美式足球充气不按规矩。甚至基督徒球迷安息日不去崇拜,反而带孩子练球,或窝在家里看球赛。

 

在加入球队前,家长应当先排好优先顺序,避免影响孩子与神的关系,毕竟“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提摩太前书4:8)不少华人教会也已经举办运动相关活动,如篮球友谊赛、运动夏令营等,透过团队运动,培养会友感情,加强教会向心力。

 

蹴毬尘不起,泼火雨新晴(唐 白居易)


球坛丑闻、球星崇拜,常令敬虔的基督徒家长对团队运动望之却步、避之惟恐不及。不过,仔细想想,运动家精神当真与基督教精神背道而驰吗?


好球员都知道要怎样操练身体(参提摩太前书4:8)、保养顾惜身体(参以弗所书5:29),球场胜败乃兵家常事,看自己得合乎中道(参罗马书12:3);好球员也知道凡事要有节制(参哥林多前书9:25),想赢得比赛得尊重规则(参提摩太后书2:5),对於团队中互为肢体(参哥林多前书12:12)的体会,更是比谁都深。家长绝对可以在团队运动中,落实基督教教育,敬虔的球员,与敬虔的老师、医师、律师一样,都能在自己的舞台上作光作盐。


在家自学、接受良好宗教教育的美式足球四分卫Tim Tebow常在场上作见证、屈膝祈祷;NBA球员林书豪从不避讳基督教信仰是他篮球职业生涯中的重要支柱;曹锦辉捲入台湾职棒签赌丑闻,终身禁赛,却能在美国职棒大联盟棒球东山再起,自白是靠著祷告与基督教信仰,度过生命中最黑暗沉沦的岁月。

 

2015年NBA“最有价值球员”Andre Iguodala在金州勇士队拿下年度冠军后,公开回答记者访谈说:“神真伟大!……谢谢所有NBA的队牧……我们全队都是信徒,每场比赛前都进教堂。我们都信神会为我们开路,我们人生有目的。这里就是我的目的。”

 

▲2015年NBA“最有价值球员”Andre Iguodala。


神给孩子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我们是孩子达成目标的助力还是阻力?我们的眼光能不能超越刻板印象的反射动作,我们的决定能不能异於不经思索的盲目跟从?现今世事须臾即变,我们能不能在祷告中心怀神国,眼望世界,操练超越文化与传统的洞见?

 

十里红尘遮不断,五陵诸少打毬回(明 伍瑞隆)


华人家长普遍务实,认为孩子限於体型,打团队运动没有出头的一天。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ational Public Radio,NPR)2014年报导指出,在国家大学体育协会(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NCAA)中,亚裔运动员集中在单人竞赛项目,如壁球、体操与射击。亚裔占美国人口约6%,但NCAA 5,380位男篮选手中,亚裔仅有十五名,占球员的0.2%;奈及利亚人在世界平均身高排倒数第七,但奈及利亚裔的男篮选手有116名,祖国民众平均身高,和移民后代球员的表现没有直接关系。6


我们的孩子当真体型不如人、技不如人?还是我们自己的刻板印象,限制了孩子全面平衡发展的机会?我们无意之间做的决定,有没有把自己的社区、职场、政治参与逼入死角,将在移民国度社区里、职场上、政坛中操盘掌舵的权利拱手让人?


当一个国家性别比例失衡,我们会检讨反思文化中对性别的歧视;当一个种族在运动发展、职场升迁及政治参与上比例失衡,我们不只让平权运动先驱着墨他人的种族歧视,更要反思自身文化或主观意识中对团队运动、团队精神是否有盲点。


团队运动在中华文化中渊远流长,又能落实基督教信仰,也正好是融入美国社会、提升华裔地位、发展后网路时代人才的良方。盼望有更多华裔子弟能在球场上奔驰较劲,成为文武兼备、雄才大略、跨国界跨族裔的领袖人物,更在这众声喧哗、是非不明的世代,成为神国的中流砥柱,黑暗世界的明灯。 

 

 註
1.http://www.fifa.com/classicfootball/history/the-game/origins.html FIFA, Origins of the Game
2.http://www.plunkettresearch.com/statistics/sports-
3.http://twbusiness.nat.gov.tw/old/pdf/sec8.pdf 经济部全球台商服务网
4.http://www.sportsbusinessdaily.com/Journal/Issues/2015/03/09/Leagues-and-Governing-Bodies/NFL-revenue.aspx
5.《唐代诗赋中之毬戏书写》东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东华人文学报》第十八期,2011 年元月,页31-63。

6.http://www.npr.org/sections/codeswitch/2014/04/02/297287958/why-arent-asian-americans-getting-their-one-shining-moment

 

 

作者小档案
潘晓玫,MBA,会计师,内部稽核师,电脑稽核师。曾经跟著工作遊世界,现居加州,於能源产业任职,规划传统及再生能源配置。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