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C动态1】这一群人,是玩真的!

行公义的呼召—“神国”二十周年退修会扫描

 

文、图/廖美惠

 

 

有时候你需要
暂时切断一成不变的日常生活,
脱离你原来的身分,
卸下堆积在你肩头上沉甸甸的重担。
然后,安静聆听从神而来的声音,
再次对生命探索、重新对使命聚焦。

 

聚焦公义的心灵探索之旅

 

2018年三月,春雪覆盖的宾州乐园镇,来自全美八州及台湾共四十多名旧友新朋,因“神国”二十周年退修会—“行公义的呼召”而守约相聚,包括“元老级”第一届学员和第一次来的新朋友。三天三夜,既有深度的生命对话,也是一次心灵探索与聚焦之旅。

 

睽违十五年,再度回到当初举办营会的地点—使者农莊,眼前所见的不是绿油油一片的玉米田,而是春雪过后一片洁白的大地,我的心平静又激动。这场大雪,打乱了一些参与者的行程。有多年社区服事经验及教导领导课程的主要讲员Annette Cutino因临时家有急事无法赶来,但神不误事!“神国”执行长高俐理在祷告后顺应圣灵的感动,向大家传讲有关“公义”的信息,并邀请来自Women of Wonder机构、本只参与英文组讨论的梅国苹牧师(Grace May)及李美娟(May Lee)牧师担任后两天营会的讲员。梅牧师在“行公义的呼召”主题分享中提到,教会在公义上有欠缺的固有做法,多是出于习惯或文化的影响。但习惯可以改变,而改变我们的是天国文化。几位讲员都指出,成为耶稣的门徒有时需要极大的勇气,因为麻烦会跟着来;但耶稣自己才是我们的榜样,祂选择做对的事,而非为了讨好人,亦非跟随潮流。

 

▲本次营会讲员梅国苹牧师(右二)与李美娟牧师(左二)参加英文组的讨论。

 

感谢主,会议最初的计划虽然被打乱,但神保守一切都有序有效地进行,让参与者围绕公义的主题,被挑战,被提醒,被激励,让这次营会成为一次聚焦公义的心灵探索之旅。

 

过去二十年,KRC营会除了文字培训,还有一大特色,就是举办各种文化实务班。例如,艺术营、敬拜营、夫妻营、理财营、管理营等,孕育出KRC多元、前瞻、丰富、自由、独特的型态。

 

这次退修会特别安排了轻松及自由时间,大家可以独处,也可以同乐。来自台湾、学贯中西的Oliver,帮大家把脉健体、传授养生之道,示范简易健身操,提醒大家,锻鍊身体最重要的秘诀就是用对方法、吃对东西,持之以恒。有健康的身体,才能为主做工。这让我想起,苏文安老师早期在营会中推广的“七每运动”,可长可久的战斗力,来自合神心意的生活型态,这也是文字人的基本功啊!

 

《神国》之心

 

早上信息分享,下午分组讨论。《神国》杂志的“人才”、“外展”、“文化”、“关系”、“社区”及英文单元编辑,各带领一个工作坊。“人才”单元编辑温英干教授强调:国度人才是国度事工的关键。作为经济学教授,他也强调理财要先理心,如同穿衬衫,第一个钮扣扣对了,接下来才会跟着做对。他提醒我们,先求神的国、神的义,只有与神有关的事工,才是真正烧不掉的金子。

 

“文化”单元总结报告,“不要让文化成为我们的成见,尊重允许有不同的声音,基督徒要清楚自己的价值观,才不会被世界的价值观牵着鼻子走。”有些敏感议题,若基督徒不敢站出来说,最终将会失去发言权。

 

“关系”单元分享,信仰的核心体现往往在关系上,关系又是充满挑战的,如何不定罪、不遮恶,建立感动心灵的真爱关系是我们文章的目标。

 

“外展”单元则将继续报导福音行动的前线专访和探讨。与神同工往往是惊心动魄的,如何将永恒的真理在当今的世代传递出去?盼望这里是发声和激励的平台。

 

“社区”单元已由资深老编甲华姐交棒给周玮玮姐妹。甲华姐的每一篇文章几乎都是靠着禁食祷告写下来的,为了确认报导的真实性,编辑时总要耗上数小时查證细节,对读者负责。“70后”(七十岁后)的甲华姐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们费尽苦心认真编杂志写文章,不怕读者挑战,只怕读者沉默。请给我们热烈的回应!”

 

英文组平均年龄三十一岁,杂志内容与他们一样跨越种族,充满真诚的活力与思想力。目前正为一个网路平台脑力激荡中,期待这个让参与者坦诚对话的设想早日实现。

 

这一群人,是玩真的!

 

从1999到2003年,KRC前五届文字营都在使者农莊举办。身为KRC第五届、也是最后一届在使者农莊上文字培训课的学员,此次回来,看到全新的教室与宿舍,真有沧海桑田之感。记得十五年前的最后一次写作课,近三十名学员挤在窄窄的教室中,苏老师问:“生孩子容易还是写作容易?”我大声地回答:“当然是生孩子容易!因为肚子里有‘东西’嘛!”引起同学们哄堂大笑。

 

当初来KRC营会的初衷,恰恰是因为自己肚子里“没有东西”,缺少墨水,为了锻鍊笔力而来。那时刚信主不久,在营会结束前的分享时段,我由衷感叹:“这一群人,是玩真的!”十五年来,我见證了这群老师与同学们,对神的国、对文字的委身,的确是“玩真的!”因为我亦身在其中。

 

是的,“玩真的”就需要付上代价,因为跟随耶稣基督,需要全然摆上,唯有“玩真的”,才会勇往直前。

 

十五年来,我期待每一年KRC的相聚,把握每一堂精采的课程。来到KRC,我的生命被翻转,这一次营会我再度前来探索与聚焦,发现KRC文字工作者是一群神国的战士—不是单打独斗,也不是满足自己的风花雪月,而是一个战斗队—有人运筹帷幄,有人动集资源,有人冲锋陷阵,有人固守阵地,有人开疆拓土,有人看守兵器……。

 

文字“军校”再开班

 

今年(2018)秋天11月9日到13日,“神国文字实务培训营”将再度开班授课,地点就在“使者”(详情请见第五页),对此我心中默默“阿门!”神的国度太需要文字精兵了。“神国”营会从一开始的异象就是作训练文字工人的“军校”。1999年第一届学员自称他们是“黄埔一期”,而我也荣幸成为“黄埔五期”。“神国”是一个“终身团契”,欢迎老战友、新战友,凡愿意委身于文字战场的笔兵们,让我们不求掌声,但求献身,今年十一月再次齐聚玉米田,发掘恩赐,为神而写!

 

营会回响


‧沒没想到主要讲员缺席,退修会也非常好。我学到了当计划不能如期进行的时候,不要担心,让神来带领。Let go, let God.                        —郭渊斐


‧在这次营会中,我体会到遇见神的满足和喜乐。                —余怡萍


‧愿意顺服神、服事神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冲突和问题,但都能解决,神蹟会发生。成功方程式是,把神放第一位。          —何富美


‧在在这里享受到神的同在,意识到平时靠自己多,以后要多依靠神,神会让“事就这样成了”。  —蔡文文


‧营会扩大了我的境界,帮助我往前走。            —王正秋


‧这里每个人都真诚爱主,很激励我。                —梅国苹牧师


‧我们来自不同地区,每个人都是一块活石,活在一起,有神的荣耀。                              —李圣夫


‧在这跨文化、跨种族的聚会中,我从排得满满的时间表中抽身出来,重新独处与神同在,重作神的女儿,来营会的路上的彷徨、自疑都有了答案:要在神的呼召中坚持,神已经给我很多,我要做的是忠心到底。    —周玮玮

 

‧在这里我身心都得医治,并得到激励,以后服事上要更大胆。          —柯素琴


‧在这里我产生了事奉上的新梦想。        —黄明发


‧来营会前,我面对一件不公义的事不知如何是好,现在我知道该如何做了,灵里得到突破。    —徐惠媛


‧在这里尝到天国的滋味,要带着它的温暖往前走。        —Jonathan Ho


‧我感觉整个营会都在与大家“同领圣餐”,这对我很重要。        —Matt Reffie


‧我在这里生平第一次包饺子。生命的更新像学习包出一个完美的饺子,起初不懂包,不太好,但一个接一个,不断努力,基督会帮助我们越来越好。希望下一次我能包出更好的“饺子”。        —Brandon Morgan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