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期:爱,在生命转弯处

【蓦然回首】2

两个耳光之后

 

文/程得惠

 

 

一大早,门铃响了,进来的是钱莉。这位高佻个儿、长得体体面面的上海姑娘,从爱上圣经的那天起,每天早上都笑眯眯地来到「巴尔的摩使者学生中心」,与廖忠心姊妹一同查考圣经。钱莉手上捧的那本圣经,还有一个精緻的皮套,显出她十分珍爱这本圣经。

 

几个月前的钱莉,却不是这般温文娴雅,完全是另一个人。

 

这位撒野的太太

 

犹记某礼拜一的清晨,廖姊妹照例要到学生中心对面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去一趟。她习惯地走到每个系门口为学生们祷告。当她来到某系门口祷告完后,正欲返回,忽然从系办公室里冷不丁地衝出一个衣冠不整、蓬头垢面的女孩,随之听到办公室的门被她「砰!」地一声狠狠关上。

 

廖姊妹惊愕地看著她,虽然彼此并不相识,钱莉却彷彿打了胜仗似的,忍不住地带著诡异的表情连连对她说:「我可出了一口气啦!我可出了一口气啦!」

 

「什么事?」

 

「什么事?」她反问廖忠心,又自问自答地说:「谁让他不好好为我準备早餐就跑来办公室?!我就让他在众人面前好看!」她馀怒未消地把袖管挪了挪,又神气十足地边表演边大声喊著:「我狠狠搧了他两耳光,还赏了他两脚。」

 

廖姊妹楞了,原来是这位太太只因为先生忙,顾不上为她做早餐,竟跑到先生的办公室撒野!她想起早晨灵修正好读到圣经中箴言十四章1节:「智慧妇人建立家室;愚妄妇人亲手拆毁。」她的反应是立刻要将这两句话说出来。

 

现在该怎么办?

 

上帝的话像一声炸雷,在钱莉的心窝发生强烈的震撼,一下子就把她镇住了。如同被钉子钉在那儿不得动弹,她两眼直直地瞪著廖姊妹看,足有半分钟后,呼地紧紧拉著廖姊妹,急迫地问道:「这句话哪里来的?在哪本书里?啊,在哪本书里?」

 

廖姊妹安静祥和、满溢柔情地回答:「这是上帝的话,在圣经里。」

 

钱莉敏锐地觉得「愚妄妇人、亲手拆毁」正是她眼前真实的写照,也醒悟到「亲手拆毁」将要面临的沉重代价,她像个洩气的皮球,马上软趴下来,她抱住廖姊妹的肩膀,摇晃著恳求说:「那我现在该怎么办?妳告诉我现在该怎么办?」

 

「男人最大的特点之一,是不可伤他的自尊心。你刚才当众羞辱他,他会怎么想?他的同事又会怎么说?要挽救这个局面,只有一条路,马上回办公室,向你先生道歉,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钱莉拉著廖姊妹的手:「那妳陪我去好不好?」廖姊妹拒绝说:「我去,变成是我硬要妳去的,不能表示妳自己的诚意。」

 

「好,我去!」钱莉倒也乾脆,立刻调转脚步走回办公室。

 

 

瞬间奇妙的大拐弯

 

推开门,她先生的同事见她又来了,不由得心有馀悸,以为她又要使什么招儿,準备上前拦住。这时的钱莉,见到办公室众人怪异的眼神,忽然犹豫了,但耳边又响起廖姊妹那如雷贯耳的声音:「智慧妇人建立家室;愚妄妇人亲手拆毁。」于是她卯足勇气,顶著众人凝重的目光,大步衝到先生面前,猛地抱住先生,声泪俱下:「I'm Sorry!我刚才太衝动了,我错了,请你原谅我。其实我还是很在意你,很爱你的……」

 

上帝的话竟这样有生命力,祂促使钱莉有个瞬间奇妙的大转弯,平息了一场即将来临的家庭风暴。挽救了悬崖边的婚姻。

 

自那以后,钱莉每天早晨都跑来与廖姊妹一同读圣经。随之她的思想意念、言语行为有了很大的转变。她每日主动为先生预备好饭食,一改过去事事依赖先生,还要耍脾气的恶习。有时还将自己做的拿手好菜,拿到系里,请先生的同事共享呢。

 

不久,钱莉信耶稣了,她的先生也归向了上帝。当她们搬去外州一段时间之后,当地教会的传道人告诉廖姊妹说:「你们那儿来的这对年轻人真好,在我们教会非常热心服事,人人都喜欢他们哪!」

 

听到这样的称许,廖姊妹眼前再度重现钱莉对圣经的话语情有独锺的可爱面庞,她又沉浸在与钱莉一同读圣经的喜乐中……。

 

是的啊,上帝的话是生命的活水,是改变一切的源头。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