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宾州营会学员精湛分享】

丑小鸭的天鹅梦

 

文/风雨

 

 

童话故事中,丑小鸭可以变天鹅,因为丑小鸭跟天鹅的血统本来就是一样的!上完“神国资源文化实务营”,我开始好奇,自己的血统又是什么?难道,我真的只能是现在的我吗?

 

平常休闲时喜欢上网天马行空地乱写,就连回应别人的文章或脸书上的短讯,一不小心都会成为长篇大论的流水帐,网友都笑我说,你的文字又不能拿去卖钱,写这么多干嘛?

 

网民发文向来不需要什么编辑审核就能大放厥词,所以也不想投稿。我的创作就像在家附近的夜市摆路边摊,路过的人顺便翻阅一下,但离开这个地区,就没人多看一眼。

 

我的未来不是梦

 

这是一个国际性的营会,学员来自全美十个州左右,横跨了美东、美西、美南、中西部,还有亚州地区。本来以为从北加、南加特地远道飞过来已经很了不起了,竟然还有来自台湾、大陆深圳,甚至内蒙的学员。

 

看完以上的描述,或许会以为学员至少有几千、几百人吧?错,这么棒的营会,参加的人数却不满一百。但是,许多颇负盛名的学员,已在报章杂志或书本上遇见过。

 

这几年,在我身上也发生了许多不可思议的故事,希望有朝一日能整理出来,成为一本通俗的福音书,与更多非基督徒分享。这个出书梦在我离开职场后,从未间断地翻腾,时起、时落,最后我真的成了“坐家”─坐在家里胡思乱想的专家。

 

《神国》杂志创办人高俐理老师说:“你们在这边可以放心地破碎自己,再重新建造,蜕变成新人。”这回参加了文字营,我开始意识到,丑小鸭变成美丽的天鹅,是指日可待的!

 

丰盛的美食飨宴

 

在营会里,我们每天都从愉快的敬拜赞美操开始,穿插着温英干教授令人捧腹的笑话来启动一天的行程。主要义务同工,由来自加州的苏文安牧师、纽约的陈南华牧师以及芝加哥的卓甫敬牧师的孩子们组成,下午的点心,总是由这些孩子们亲自递送到学员面前,非常窝心。

 

永远不会忘记,女儿第一次看到苏信如姊妹时那种张大嘴惊讶的表情,好像在说:“什么?做我们最爱吃的肉粽跟肉圆的阿姨,怎么可能在这儿出现?”其实,我们大多数的饭食都是由高俐理老师及她的弟妹苏信如姊妹,用满满的爱心亲自下厨作羹汤。

 

▲作者与女儿Emily因参加KRC营会,一起成长,共享美丽的回忆。

 

创意、有趣的文字营

 

发现许多学员第一期是你的同学,第二期摇身一变,竟成了台上的讲师。像著名的理财专家温英干教授、《神国》杂志总编辑苏文安牧师、名画家周兰惠老师,竟然都是我第一期课堂上的同学。

 

我参加的第一期课程是“语文智力营”─〈下笔如何头头是道〉。在名作家莫非老师的启发下,打通了我文字创作的“任都二脉”;不只学到写作技巧,更激励我必须持续、大量阅读的想法,还学到如何思考,并疏通了我一直以来的疑惑,那就是,基督徒的文字不该只有基督徒才吞得下去!老师再三提醒大家:文字绝不能落入八股。

 

第二期参加“编辑企划工作坊”─〈成为心灵的大厨〉。在这个课程中,苏文安牧师很有创意地一边教学,一边穿插韩剧《大长今》的精彩片段;原来编辑就像大厨一样,要学习的是,如何以大厨的创意,让食材翻身变成可口的佳餚,让享用美食的人,心灵得到转化与饱足。苏牧师教导我们向“大长今”撷取智慧,化危机为转机,化咒诅为祝福,这正跟圣经教导的人生态度不谋而合。

 

别开生面的联合晚会

 

营会规定除了每天早晨八点要一起敬拜赞美之外,每餐大家还要一起牵手谢饭祷告,晚餐后还有很特别的余兴节目─深度的文化专题讲座。第一期请到台湾国宝级京剧名伶─郭小庄姊妹现场分享她从传统戏曲到恩典神曲的感人生命见证。

 

第二期邀请来自大陆深圳出过八本书的时尚名人─黑玛亚姊妹分享“永恒的时尚”,让我们认识形象的重要。她告诉我们,改变形象不只是外在,更重要的是由内而外,还提醒我们跟神是同一血统,只要肯持续不断地追寻,就可以像丑小鸭一样,恢复生命的丰荣。

 

▲作者女儿Emily与时尚名人黑玛亚(右)合影。

 

女儿的愁容变笑容

 

上完第一梯次的课程,我开始为女儿Emily祷告,希望她也能来参加第二梯次的营会,出乎意外地,女儿真的来了。

 

起初,女儿在清晨敬拜赞美时都是在角落无精打彩地窝着,说她是来上课,不是来教会作礼拜。但没料到,晚上听完黑玛亚姊妹的分享后却黏着她不放,直到半夜。回到房中,竟然泣不成声,紧接着又跟我道歉,拜托我救救她,说她觉得自己没有像以前那么爱神了!于是,那夜,我在睡前诚心地为她祷告。

 

女儿参加了周兰惠老师的“艺术营”─〈与灵感有约〉。周老师不但是画家,参加完文字营后勤读勤写,这几年也成为台湾《宇宙光》杂志的专栏作家,妙语如珠,教学生动。艺术营除了有一整天外出参观美术馆的观摩之旅,其他日子,每个学员都废寝忘食,忙到半夜,为的是画出各人独一无二的生命故事绘本,并在联合晚会中一一上台展示及解说,末了还将画室布置成画廊,举行别开生面的生平第一次画展,画展上,女儿原本忧忧愁愁的面容上却展露出甜美迷人的笑容。

 

▲艺术营的周兰惠老师(前排左三花衫者)带着学生到户外写生,享受美景。

 

▲Emily欣喜地在艺术营的结业画展中分享她的“人生绘本”。

 

生命转化在谈笑之间

 

从营会末了感人的见证分享,惊觉,原来生命的转化可以在谈笑之间完成!学员们个个能言善道,风趣幽默,惹得台下聆听的学员,时而大哭,时而大笑;连笑,也是笑到掉眼泪。

 

过去,从没有参加过一个营会可以把人的心灵提升到如此单纯自然又深刻敬虔的境地,难怪负责报名的美惠姊这么有把握地说:“你一定要去,只要你去一次就会喜欢,从此,每年都会想去!”此言一点都不夸大。我真的有了相同的期待,期待这每年一次的心灵飨宴,能再次跟来自四面八方的老师、同学们欢然相聚。

 

 

作者小档案

风雨,本名吴丽敏,1987年随夫来美,育有一子,一女。在台湾及美商公司从事财务电脑规划工作将近三十年,2011年提前退休,目前担任伯特利祷告中心及面包情人行动电影院的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