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篇之二】

爸妈,我要您们有平安!

 

口述、供图/曾志雄
采访整理/周玮玮

 

 

若有人住在基督里,世事百毒不侵


来自广州的曾志雄,是家里三个孩子中,最早离家独立生活的。从十七岁负笈外地上大学,后来赴美工作定居,志雄实际离家在外的日子已有三十多年。虽然期间都有机会回老家探望父母亲朋,但每次停留时间总是短暂匆促。2002年在费城信主后,志雄感受到生命里有基督耶稣的踏实,远胜“五子登科”样样皆有的暂时欢乐。那份属天超然的永恒平安,足教地上一切有形物质,相形失色。

 

没有信主前,志雄凭借着自己的实力与耕耘,在工作中颇有斩获。但是在充满竞争与诡诈的商场上,人无形中被塑造得格外敏感、冷漠。志雄坦承,内心常被自私、争竞、骄傲、怀疑等複杂的情绪纠缠,缺乏平静安宁。信主后,他才意识到:心中的情绪原是被那住在里面的罪性牵制,是我们尚在母腹里,就结了胎的。人靠著自己是无法胜过罪的綑绑,只有耶稣基督能帮助我们抵挡罪的禁锢,活出自由的新生命。认识基督后的志雄,常存感恩知足,彷彿得了一帖心灵良药,面对环境中的顺逆,他都能泰然处之,领悟出“若有人住在基督里,世事百毒不侵”的生命奥妙。

 

▲曾父接受牧师施点水礼。

 

时差成转机,越洋电话报佳音


拥抱新生命的志雄,首先想要分享好消息的对象,就是住在家乡的父母。由於双亲年纪已大,身体病痛难免,每次与他们通电话,都能感受到两老对生活的无奈、不满、抱怨与呻吟。虽有大姊在当地无微不至地照顾父母生活起居,但眼见父母处於落寞、没有盼望的光景,远在美国的志雄,心里常有感歎,绞尽脑汁要为父母开一条福音路。借着两地时差关系,他开始利用每天上班途中有限的时间,打电话向妈妈传福音。志雄借着不同的经文,来安慰鼓励母亲,试图将她的忧心掛虑挪去。“应当一无掛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腓立比书4:6)“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马太福音6:27)

 

▲曾母接受牧师的点水礼。


志雄常在电话里,语重心长地告诉母亲:“妈妈,我要您有平安!”母亲对儿子体贴的孝心与截然的生命改变,点滴藏在心头。福音种子,也因此渐渐在曾母心中发芽。很奇妙,有天在电话中,曾母居然答应志雄,愿意去住家附近的一所教会参加崇拜。欣慰之际,他立即连络也在该教会聚会的同学,就近照应母亲。进了教会后的母亲,与志雄的共同话题愈来愈多,抱怨与忧虑的言语日益减少。

 

▲曾母(余爱多)与曾父(曾进国)携手同走天路。

 

在生命碰撞中,真实经历耶稣


但是一段时日后,志雄发觉当地教会由於人数太多,缺乏团契生活,让母亲对神的认识,仅限於表面,少了肢体彼此关怀影响的层面。2014年初春回暖之际,为了让父母近距离接触教会生活,志雄主动邀请两老来纽约同住。那段日子里,他带着父母参加各项教会活动:主日崇拜、小组查经、姊妹团契、长青团契、基要真理班等不同性质的聚会。

 

▲曾志雄夫妇(左一、右一)见父母受洗拥抱新生命,喜乐溢於言表。


志雄让双亲在不同场合,体验多元的聚会形式,并借着与教会弟兄姊妹的相处,让父母亲身经历“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的密切关系。平日在家中,志雄与妻子也会带着父母一起读经、祷告、唱诗讚美神,让老人家知道敬拜讚美神,是不受时空地点约束的。加上与牧师间频繁的互动,亲领神话语的丰富力量,让曾家两老停留北美四个月期间,嚐到主恩甘甜滋味,身心灵宛如在生命河中浸泡洗涤,有了更新与蜕变。

 

▲众多教会弟兄姊妹开心地参加曾家二老的受洗典礼。


就在临行前,志雄父母决志信主,受洗成为基督徒。受洗当天,许多教会的弟兄姊妹,齐聚曾家,簇拥两老并见证这珍贵的一刻,因着志雄那颗顾念父母永恒生命的心,从此天歌常在曾家飘扬,从美国到中国,讚美乐音跨洋往来迴旋不停!

 

拥抱新生命的曾家二老,回到家乡后,积极参与教会活动,并且开始固定地读经。志雄与他们通电话时,发觉父母原本焦虑、忧心的情绪已渐渐被平安喜乐取代。如今虽仍与父母相隔万里,但是他深知两老已找著心中的倚靠与生命永恒的归宿。

 

 

受访者小档案
曾志雄,毕业於广州中山大学,后受任职单位外派赴港,1996年来美,2003年在费城受浸成为基督徒,现居纽约长岛,从事食品行销管理,与妻育有二子。

 

记者小档案

周玮玮,来自台湾,纽约州公立高中教师,热爱教育工作,献身文字事奉。醉心用故事描写人性,以文字捕捉属天灵感。与先生解永平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