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感觉……

与温英干教授同工之吉光片羽

 

文/同工团队‧整理/吴信惠

 

▲温教授是《神国》杂志的开创元老单元企编,从黑白版面时就忠心服事,与同工们分享生命中的各个季节。

 

「铃……铃……」电话铃声响著,几声后,语音答录声传来「这里是温公馆,所有的电话都会经过审查,请在哔声后留言……」,我清清嗓子,「温教授,您好!我是信惠……」电话那头,突然出现爽朗的声音:「信惠,幸会、幸会!」

 

这是打电话给温教授的序曲,每次他在电话中「信惠,幸会」地说完,我就忍不住哈哈大笑。笑完之后,要跟他请教的事,就不那么严肃了。

 

一次在电话中跟他讨论有关他所写的〈全球环境危机对未来世代的衝击〉,那时我是代理执编。温教授洋洋灑灑写下七千多字的文稿。如此专业、学术性的文章,我这位代理要如何处理?

 

「信惠,妳觉得怎样好就怎么处理,请妳帮文章瘦身吧!其实,我的文章只有四个人会读,一个是我,因为我是作者;一个是桂英(温师母),一个是妳,因为妳是编辑;另一个是疯子!」我又是大笑不止。

 

温教授是经济学者,他的力作,许多都在《神国》杂志发表,其中不乏经济与社会发展之专业文稿。他的文思清晰,用字遣词专业又到位,能把複杂的论述撰写得易读好懂,逻辑畅顺。假若温教授是我当年的经济学教授,我可能会读出好心得。

 

我刚加入KRC团队,温教授就是人才单元的企编,也是营会中的「温主席」。他在台上报告营会注意事项,鼓励大家奉献,摇铃噹叫大家準时上课;台下处理财务,一丝不苟;需要司机时,他也充当司机,带著营会同学去费城博物馆参观。

 

过去16年来,《神国》杂志的团队职分多有变化,温教授是惟一从开创至今的单元企编。即使最后在病中,仍为人才单元邀稿,与我在电邮中讨论再来的文章。

 

故人如斯,与温教授同工过的人,无不怀念与他相处的温馨、有趣、谦和、认真及专业。

 

~吴信惠(KRC董事,本刊执行编辑与文化企编)

 

铁汉柔情

 

那一天,她承受不住纷至沓来的压力,在大儿面前,泪珠坠落如夏雨狂打的一朵池塘荷花。

 

有人悄悄问我:「跟方才英干兄说的话有关系吗?」我沉吟半晌,是,也不是。心如扁舟,上下起伏,怎能分清牵动涟漪波澜的是风,还是雨?

 

远远瞧见那人靠近英干兄,低低说了几句。只见英干兄疾步向她,虽然听不见言语,肯定有道歉、有安慰,她方始露出了淡淡的微笑。

 

英干兄将信仰融入写作、教学、讲道、谘询、关怀和培训,于弯曲悖谬的世代里注入一泓清泉,结出闪闪发光的人生果实。然而巍巍峥嵘的铁汉心中仍保有一方柔暖,展示了生命的厚度和生活的温度。

 

~韩甲华(前KRC董事、前社区单元企编)

 

▲当年温教授充当司机,带艺术营的同学去费城参观美术馆。甲华姊(左三)与温教授(右三)是同班同学,也是初创期之董事及杂志编辑同工。

 

怀念良师益友

 

温牧师有很多称谓,包括牧师、长老、董事、教授等,但因他是我们编辑团队中年纪最长者,德高望重,故我们都称他为英干兄。他是我们效法的好榜样,兹略举几例如下:

 

喜爱祷告,多元事奉:除非时间有衝突,否则他一定参加KRC的线上祷告会。他的事奉多元化,担任多类福音机构的董事,包括「神国」,「使者」,「溪水旁关怀单亲家庭协会」,「冠冕理财」等。他也是《神国》杂志人才单元企编。

 

带领全家,同心事主:与桂英姊帮忙处理「神国」财务,儿子曾任马利兰圣经教会英文部牧师,现在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任教,女儿和女婿是在西班牙的宣教士。

 

▲英干兄与桂英姊鹣鲽情深,并与儿子全家参加2015年KRC春季退修会,全家一起服事。

 

出口成章,带来欢笑:温教授不仅是经济学博士,也有极高的文学修养,能出口成章,妙语如珠,带来欢笑,让人莞尔。名言包括「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成『公』人士」,「退休人士,坐以待币」等。

 

鼓励晚辈,为我写序:多年前,「美国福音證主协会」出版拙作《十架七难》,温牧师为了鼓励我,拨冗为我写序。当他知道拙作〈耶稣讲道旳七个特徵〉,刊在《飞扬》2020年2月号,立即要我把文章寄给他阅读。虽然他正在接受化疗,仍读完并回邮鼓励。

 

相信英干兄可以当之无愧地像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1章1节所说:「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

 

~余国亮(前外展单元企编)

 

▲国亮兄(前排左三)尚未退休前常与温教授一起开车到营会,良师益友,温馨接送。

 

午后的咖啡时光

 

一个温馨的午后,我与英干兄夫妇、海琼老师一起喝咖啡。

 

「喂!智囊团!帮忙想想,我女儿快要结婚了,但我那未来的女婿,还是直呼我的英文名字,怎么办啊!」海琼满面愁容地提出一个难题。

 

「唉呀!那成何体统?千万要想办法,让他在结婚之前就改口叫妈!」英干兄立刻回应。「这事,也得怪我。为了与年轻人缩短距离,都让他们直接以我的英文名字相称的;老外不都这样的嘛!」海琼再加解释。

 

「不行!不行!我第一次去女儿家做客时,外籍女婿直呼我的中文名字,听起来简直不像话!我当场纠正他,并且说,如果不改口,你岳母会生气的!」英干兄说出自己的经历。「你真的这样说啊?要命喔,坏人都给我做!」桂英姊作势要打先生。「哈哈,哈哈哈……」大家笑作了一团。

 

那个午后,咖啡香醇,友情浓郁,十分惬意!

 

眼前,英干兄的身影逐渐消失,像大海上一艘小船从我们身边张开双帆,乘著清风,驶向蔚蓝的海洋,迎向对岸的「家人」!此刻,2010年安息主怀的蒋海琼老师的身影在眼前冉冉升起……他们永远是神国文化营力量的凝聚,在我们心里没有任何改变!

 

~简海兰(前关系、KRC与你单元企编)

 

▲那一年的午后,咖啡情惬,令海兰深深怀念。图为海兰(右二)与温教授及KRC同工难得相聚在宾州享用午餐。

 

遍插茱萸

 

那天,要发代祷提醒给同工团队,数来数去,电邮收件人就是少了一个。再一个一个看过、数过,然后想到……少了英干兄。

 

2020年初他开始接受癌症治疗,便把联络同工祷告的事交给我。头几个礼拜,稍沙哑的声音掩盖不住他饱满的精神和活泼的信心,还说:「神要我死,我也活不了;神要我活,我也死不了。」6月10日,我再发出祷告会的通知,他回覆说:「Thanks。还要住院几天,等肺炎得到控制及氧气正常。」

 

英干兄从骨子里是个学者。对基督徒常用的一些词语,他在经过研究后,竭力要求更改。例如从对神的「崇拜」改称「敬拜」,以及神对人是「赐福」而非「祝福」。在他温和的坚持下,《神国》杂志也这样改了。

 

2020年5月,女儿决定去DC的大学,我发电邮给英干兄,谢谢他的关心与代祷,说以后将常有机会探望他和桂英姊了。病中的他很高兴地恭喜女儿,说这是所好学校,与他曾经任职的世界银行相邻,过去常去学校书店,还说「未来我们有机会见面。」

 

英干兄,人家说你「著作等身」,我想你的属灵品格垒起来,也可以「等身」─忠心、尽责、谦卑、智慧、恩慈、信心、盼望、喜乐……。这个「等身」,可是高山仰止的程度。然而你仍是亲爱的英干兄,和我们围坐一桌,吃饭、说笑、讨论、祷告。在这个桌上,不分高低,因为是一家人。

 

英干兄,你先离席了,要加入天上诗班,尽情地唱讚美诗,不再因病痛而声音沙哑、体力不济。但是你「等身」的属灵品格,要继续激励我们成长,照顾、提携后辈,和后辈的家人。

 

你说「未来我们有机会见面。」是的,期待那一天!

 

~林敏雯(KRC董事、前关系单元企编、文化单元企编、本刊特约撰述)

 

▲敏雯(三排右一)对温教授与桂英姊的热情与关心念念不忘。如今发祷告信时,不需要用电邮了,祷告能直接传达对温教授的思念。

 

▲2008年神国文化营,朴国华牧师祝福温教授的人生下半场被神大大使用。

 

最对的一件事

 

2002年夏天,何其有幸与温英干教授在使者农莊成为文字营的同班同学,几年后他成为我的理财班老师。温教授不但博学多闻,且谦卑幽默,每回谈话,无不被他的机智风趣吸引。

 

2018年为《真爱》杂志「家在北美,根在故乡」主题采访温教授,他表示他的人生下半场比上半场更精彩,只因为他做对了一件事─提早从职场上退休。1996那一年,神让他走出美国的舒适圈,离开待遇极优渥的国际机构,返台在东华及元智大学教书及服事,并扩大他日后更多的服事领域。

 

温教授也常说,可以由职场退休,但永远不会由事奉神的工场上退休。

 

是的,温教授,您是神忠心的僕人,您永不退休。即使生命走到最后一刻,当您躺在病床上,仍然用神的话鼓励、安慰、造就认识的每位朋友。

 

~廖美惠(本刊特约撰述)

 

▲美惠(后排左一)与温教授先是KRC文字营同学,再是理财营的学生。

 

你的怀念我收下

 

2016年KRC在遊轮上举办有诗有画的文化营,我点评学员作业时,就被温教授的诗句所打动。其中两句写的是与桂英姊同行的欢喜,他说:「人间乐土情相伴,永感神恩渡此航」。他是那么谦逊,有机会就鼓励人。回天家前几天,还在短信中肯定我做的一个讲座非常好,道歉说他身体不好不能参加。

 

因为他平易近人,有温度,我也能打破拘谨,有时候有点倚小卖小。翻看以前的对话,有一则是2017年我客旅台湾时,到处找咖啡店用WiFi重送附加文件给他,告诉他如果再没有收到我要哭了。他回覆一个捧腹大笑的贴图,回答:「电邮看到了,还没下载,别哭。」

 

我觉得他会笑对我们说:「你的怀念我看到了,别哭。」

 

~李文屏(新诗创作老师、本刊特约撰述、前执行编辑)

 

▲文屏(二排右一)把与温教授的LINE对话存档在心,微笑地想著温教授要她别哭!

 

亦师亦友的好榜样

 

我们是参加KRC在台湾宜兰所举办的文化实务营而认识温教授的。外子Oliver 拜读温英干教授在《神国》杂志所写的文章,非常感动,进而参加「冠冕」所有的理财课程。

 

在KRC这三年的服事当中,温教授亦师亦友的指导更是让我获益良多。2018年我和外子很荣幸到美国拜访温教授,接受他们夫妇热诚的款待。这让我们更近距离的学习温教授和桂英师母的诚恳,爱人如己,火热服事主和积极传福音,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2019年温教授返台时,我们很荣幸有机会陪他回新竹湖口弟弟家拜访,温教授最大的心愿,就是每位亲友都能全家归主。

 

~何富美(台湾KRC秘书长)

 

▲富美与Oliver 2018年春季与温教授同遊华盛顿DC,虽是春天却有寒冬的体验。

 

如沐春风

 

与温教授相处有如沐春风的感受!他的幽默风趣、睿智温暖总是在人群中散发著馨香之气。

 

有次,他看我在用iPad,说:「送妳一个礼物!」然后帮我设立一个触摸圆型按纽,这样就不用老是按开关,可以延长iPad的寿命。他博学多闻,充实学习各种新知,又拥有乐于分享与助人的胸怀!是一位老少咸宜的「专家」!也是让我们放心信任的权威代表。

 

英干兄的绘画天分也十分了得!在艺术营里他所展现的生命绘本,真是传家之宝。去百慕达邮轮营会时,他是惟一携带速写本记录美景与感动的团员。有一张素描很有故事性与镜头感─在邮轮前面,有一个戴带著太阳眼镜的卷髮女子迎面而来⋯⋯她就是桂英姊!英干兄告诉我们,在他的眼中,桂英姊永远是那样美丽,让他心动!

 

▲兰惠(右一)与温教授是同学,也是彼此的老师,难得的好情缘。

 

2018年3月,在宾州的营会中,英干兄给我一张小海报,他说:「这是我们去苏格兰国家艺术馆看到,特别要留给妳的!」

 

如今我将这张卡片贴在靠近画室电灯开关的旁边,有限的言语道不尽我无限的感念:谢谢您,敬爱的温教授英干兄!从您身上,我看到耶稣基督的荣美,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成为像您一样的人。

 

~周兰惠(KRC艺术营老师、本刊美术顾问)

 

▲温教授亲笔素描。

 

编者按:

因篇幅关系,只能撷取部分内容,欲读全文,请上神国网站 http://www.shen-guo.org/remembering-dr-wen.html 点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