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瘟疫蔓延时

「WE CARE」关爱医护行动

 

采访/廖美惠

 

▲由香港同工设计的「WE CARE」 logo。

 

华人基督徒合一抗疫

 

2020年3月1日西雅图一家养老院惊传全美首例新冠染疫死亡案例,新冠疫情即越演越烈,如梦魇般缠绕人类。本刊截稿的7月初,全球染疫数已超过一千多万人,死亡逾53万人。纽约州州长古莫在记者会中形容:疫情在纽约扩散,如同一辆「失速的子弹列车」,且没有任何减速迹象。

 

家住宾州费城的陆尊恩传道,在微信群成立「WE CARE Project」(以下简称「WE CARE」)。随后很快获得各地基督徒响应,全美建立16个义工团队,八十几位义工,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勤奋服务52天,成功募购了40万个医用口罩,支援全美超过35家医疗机构。

 

陆尊恩回忆当时情况紧急,他刚从西雅图返回东岸不久,疫情如滚雪球般逐日升高,全美医院闹口罩荒。刚好2月份芝加哥有几位基督徒友人从美国送口罩帮助武汉,提醒他应该是「反捐」的时候了,于是请中国的基督徒协助找到订购口罩的合适管道。透过微信群及平日建立的人脉,连结美国各地彼此认识或不认识的义工,「WE CARE」正式按下启动键。

 

从3月18日发起全球募购,分三期计画,总筹款目标约30万美元。第一期成功募款达11万美元,购得20万个CE认證、FDA註册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已完成捐赠大纽约、西雅图、圣荷西、密西根、费城、马里兰的医疗机构。第二期募款达13万美元,购得20万只ASTM医用外科口罩。已完成支援大纽约、新泽西、密西根、费城、西雅图、圣荷西、波士顿、佛州与北卡的医疗机构。

 

陆尊恩解释,至6月中,第一期与第二期募款已100%达标。送出的口罩,主要是以医院为对象,数量以万为单位,是整箱整箱的大批数量。随著疫情减缓,第三期推动「关怀医护行动」,他邀请美国华人基督徒一起用实际行动关怀社区,及身边的医护人员,给他们个人问候,欢迎向「WE CARE」申请免费的医用口罩。

 

▲驾驶救护车的急救医护员江道恩(图右)感谢「WE CARE」捐赠的一万个口罩,分送给全院八百多位同事。

 

第三期除了继续购赠口罩,并持续募款,目标约五万美元註。已购十万个ASTM医用外科口罩,其中三万个将支援养老院,七万个罩支援1,400名医护人员。

 

「WE CARE」协助机构之一「伯特利中心」(Bethel Renewal Center)创办人黄明发表示,该中心是符合美国IRS的非营利慈善机构,可以开设捐款收据。当陆尊恩联络他,表明事不宜迟必须马上订购口罩,但募款还未到位,请求BRC先代垫订金。当时他问陆尊恩,万一募款不足,钱从哪里来?陆尊恩回答:「那就卖房子呗!」

 

为了让募款快速到位,除了支票、信用卡、现金之外,Apple Pay、Zelle、PayPal、微信支付……,任何能够想到的付款方式,「WE CARE」都接受,什至加币、澳币、港币、人民币都收。参与的教会及六百多位捐款人,来自美国21州,还有中国、加拿大及澳洲的捐款。

 

中国湖北武汉道口教会本身处于疫情中心,听说美国华人基督徒合一抗疫,支援美国医护人员,他们也主动响应参与,希望向美国社会见證,在基督里中国与美国可以友好相爱。

 

家住新州中部的华裔第二代江道恩(Mathew Chiang)是驾驶救护车的急救医护员。「我的工作如同是『移动中的加护病房』(Mobile ICU),在救护车上与时间赛跑。」4月中新泽西州疫情最紧张之际,江道恩透过BRC的黄明发介绍,拿到「WE CARE」捐赠的一万个口罩,送给全院八百多位同事,同事们无不对此衷心感激。

 

▲4月13日「WE CARE」第一批4,000个口罩送达纽约中国城洗肾中心,医护人员露出感激与欢喜的笑容。

 

以祷告衝破技术难关

 

以跨文化宣教为使命的黄明发说,值此新冠疫情的历史性一刻,很荣幸能够与一群愿意为神的国度、为社区奉献心力的年轻人一起合作,一起碰出火花、经历神的作为,见證「神开的门无人能关」。「能够在第一时间支援美国医护人员,不论是白人、非裔、华裔、西班牙裔、犹太裔都是『WE CARE』服务的对象。这个不分族裔的爱医护行动太有意义了!」

 

由于陆尊恩长期服事校园学生,「WE CARE」核心团队以年轻人为主。同时神也为他们预备几位专业人士,帮助挑选口罩供货商及把关。3月中美国疫情开始恶化,口罩顿时成为全球重要战略物资。有些媒体报导,各地捐赠出于善意的「口罩之爱」,一度演变成「口罩之乱」,有些恶质厂商为了牟利,生产不合格的口罩。

 

刚开始「WE CARE」募购口罩过程也出现种种难处,特别是在选择厂商、出口、进口、物流都遭遇重重关卡,但每次都藉著祷告克服。有一家不是基督徒的代理商向陆尊恩表示:「你们基督徒祷告还是不一样,很多货都运不出来,惟独你们的货特别顺利。」

 

身为重灾区大纽约代表「WE CARE」同工左璇,怕父母担心,不敢让他们知道参与这项事工。 她肩扛重任,必须找到大纽约区医院的联络窗口,问清楚对方需要的规格。每日不厌其烦与医院不断沟通,确保捐赠的物资不会被閒置弃用,妥善地交託在真正有需要的医护人员手里。

 

左璇表示,团队中的弟兄姊妹都是第一次认识,但在祷告中深深感觉到,每一位同工对彼此的关爱、对社区人们的爱是真诚的。儘管那段日子工作繁重,到了週末,陆尊恩都会时常提醒她,翌日是主日,要提早休息,要完全交託在神的主权中。

 

▲从3月底到5月底「WE CARE」已捐赠超过40万个医用口罩。支援全美超过35间医疗机构。图为「WE CARE」大纽约区同工左璇(中)送口罩到新泽西中部圣彼得医院。

 

一个口罩、一杯凉水

 

「WE CARE」网站首页写著雨果的一句名言:「爱每一个人就是见證上帝。」(To love another person is to see the face of God.)旧金山湾区佳音基督教会的宣荣伟表示,一开始受邀进入团队时,有点犹豫,询问了几位教会的年轻人,纷纷表示「能为社区尽一份心力,送口罩到医院,此刻不做,更待何时!」于是宣荣伟开始向教会、向近处及远处的朋友、向公司同步募款,获得热烈回响。他为「WE CARE」注入一大笔募款。他什至在公司建立「matching fund」捐款流程,公司还主动将「WE CARE」信息放在内部新闻中,过程与结果都超乎他所求所想。

 

另外一位住西雅图的韩佩佩也是募款组成员之一。她表示募款工作繁琐,但想到医护人员在前线打仗是冒著生命危险,后方的募款就不算辛苦了。在复活节前夕,她遭遇意外的暴力事件,但通过「WE CARE」每週六清晨的同工祷告会,让她体会「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的真义。最后结局是从「疫」中得「益」,让她经历神的信实,以及信徒的信心,何等宝贵真实的信仰功课。

 

工作量极大的资讯组同工Addison表示,团队刚成立的前二週最为忙乱,接电话、回电话、线上开会、微信群回不完的问题……。最忙的阶段每天睡不到四小时,但也熬过来了!他表示,当第一批口罩送到纽约中国城的洗肾中心,对方兴奋的表情洋溢脸上,一切辛苦都值了!

 

多位同工也一致表示,当医院收到捐赠的口罩时,同工们的心深受安慰。听见医生说:「谢谢你们送的医用口罩,现在我们可以每天更换新口罩了!」也听见护士说:「我们的工作量很大,谢谢你们想到我们!」还有一家犹太养老院的院长收到口罩后,来信致意:「我们感谢得无言以对,谢谢你们的善心美意。」还有居家照顾的家访医护、住院的病人、儿童,以及陪伴者表示,因为送来口罩让他们多了一层保护,多一份安心。

 

「WE CARE」的另一位共同发起人西雅图大学的陈佐人教授,在分享会上勉励大家:在疫情中,每个人都似孤岛,但神的爱让我们跨越了空间、时间、肤色。儘管瘟疫蔓延,让人与人必须保持六呎的社交距离,却不能使人与神的爱隔绝。透过送口罩的小小善举,让社区有需要的人感受到:最大的是爱─这正是「WE CARE」的初衷。送出的每一片口罩,如同一杯凉水。一杯凉水或许算不得什么,若在别人乾渴时,那一杯凉水就大有价值了!

 

▲「WE CARE」于6月13日举办ZOOM云端感恩分享会,近七十人上线参加。

 

奠定大规模云端协作模式

 

「WE CARE」虽是线上团队,但凝聚力超强。经历52天的战鬥,透过线上同心的祷告,十几位核心同工已建立起革命情感。一位德州同工不捨地问:「我们的团队就这样解散了吗?」陆尊恩回答,阶段性任务完成后会解散,各自回归正常生活,但同工的情谊不会解散,以后一定还有机会合作。

 

陆尊恩强调,透过这次疫情衝击,未来的教会,势必转型往云端线上发展,特别是对年轻一代族群,他们在网路世界长大,云端线上合作,是他们的强项。这一次「WE CARE」能够完成目标,除了神的恩典,也是因为各自发挥云端技能,才可能在极短时间内,召集动员,成功建立起大规模云端协作的模式。「『WE CARE』就像是靠著耶稣基督联合一起的『云端肢体』。」

 

陆尊恩引用以弗所书4章16节,「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著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他向全球基督徒呼籲,教会常称自己是基督精兵,养兵就不能不打仗,但不是单打独鬥。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在基督的身体里,只要有相同的异象,以对的事情为目标,即使一开始大家彼此不熟悉,越合作彼此信任就越强。

 

虽然「WE CARE」团队阶段性完成口罩捐赠事工,但基督徒爱的行动永不停止;不管未来疫情如何演变,基督徒对社区的关爱永不改变。

 


 

註:
「WE CARE」第三期募款仍持续中,有关捐款抵税收据问题,请电邮至BRC @BETHELRC.ORG。更多有关「WE CARE」讯息,请上网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wecarefor

 

 

廖美惠,毕业于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CESNA),本刊特约撰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