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期:爱,在生命转弯处

【境随心转】1

看不见的时候

 

文/林敏雯

 

▲经历多次手术,琼妮视力虽无法完全恢复,仍带著灿烂笑容,忠心地在慕迪广播电台服事。

 

8月,韩琼妮庆祝了八十岁生日。那天小公寓里挤满了人,有邻居、教会的弟兄姊妹、慕迪广播电台(Moody Radio)的同工,还有从南美洲回来的儿子。寿星忙著向大家招呼。一个独居南佛州的老人,哪儿来这么多朋友?

 

意外转弯,额外恩惠

 

一切,都要从八年前那场车祸说起。

 

丈夫杰瑞离世后,七十二岁的琼妮仍活跃于教会各样服事,每週一个早上到慕迪电台,另一个早上到医院育婴室当义工。成年儿女虽不在身边,邻居、教会姊妹淘,还有电台同工们,时时邀她参加这啊那啊的活动,让日子过得热热闹闹。

 

那天从教会回来,已经离家不过几百呎了,她突然感到一阵晕眩,道路扭曲,路树恍若被推倒的骨牌。还来不及反应,眼前一黑,紧接著一声巨响,琼妮便失去意识。

 

不知过了多久,她居然醒过来,发现车子撞上棕榈树,全毁了。打了电话给朋友,叫来救护车。这次进医院不再穿上义工的红背心,反倒换上病人的碎花袍。

 

医生很快从报告中得知,琼妮的左后脑长了肿瘤,是这次车祸的罪魁,也是把她此后人生掀得天翻地覆的核子弹。

 

切除肿瘤前后的回忆模糊,但清楚知道儿子赶回来陪她,电台在广播中请听众们齐心为她祷告,琼妮那副勉强搆著五呎、一百磅的纤小躯体,熬过了冗长手术。

 

疗养复健路迢迢,然而认识、不认识的关爱她的朋友,寄来一整袋一整袋的慰问卡片,宛似佛州特有,团团簇拥晴空的白云。她的视力尚未恢复,仅仅抚触这些纸卡,彷如握住一只有力的手,搀扶琼妮再站了起来。

 

出院后,儿子几乎是搬来与她同住,照应起居。他偶尔还得离开几天,照料自己的家人和事业。琼妮左右眼一直无法协调,影响平衡感,致使她无法稳健跨步,遑论开车。这医生、那检查的满档预约,还有买菜、购物等,明显地自己是做不来了,该找谁帮忙?

 

琼妮内心经过一番挣扎。自拿到驾照起,已稳坐驾驶座近一甲子。现在因为一场车祸、一次手术,限制了行动力与视力,以致需要拉下颜面向人求助,并得让出方向盘,退居一旁。

 

掛在车子照后镜上,有轮椅图案的残障标识,彷彿昭告世人失去了「独立」。她也深怕打扰别人,觉得自己不配得他们的好意。

 

退一步想,今日还有气息存活,岂非生命主宰赐予的额外恩惠?既是恩惠,本来就不配得到,心怀感恩领受就好。凡事都有定时,施予有时、接受有时;或许这是人生中「接受」的一季。

 

▲林敏雯(左一),与受访者韩琼妮(右二)及另外两位姊妹,一起在当地慕迪广播电台担任义工多年。

 

被爱网重重包围

 

环绕琼妮的朋友们,在她最需要的时刻纷纷伸出援手,没有一人稍有难色,没有一次劝她搬进安养院。

 

隔壁的艾丝时不时探头询问:「今天我要上超市,带妳一起去吧!」同条街上的珊蒂也随传随到。小社区里多住著退休的犹太人,琼妮和丈夫亦然,只不过他们相信耶稣便是犹太人所等待的弥赛亚。左邻右舍知道琼妮的信仰,并不因此排拒她。

 

她极想念住在纽约州,因多发性硬化症(Muscular Sclerosis, MS)而行动不便的女儿。但医生不准许她独自旅行,母女已睽隔多年。

 

教会的护理师葛蕾姊妹听说此事,自告奋勇陪同琼妮北上探望,也好一路照料。她俩搭上直航飞机,再开车三个多钟头之后,琼妮终于能和女儿团聚三天。

 

慕迪电台的同工裴琪和琼妮成了忘年之交。不仅在琼妮当班时接送她来电台,週末两人也常一起购物、上小馆。裴琪分享在查经小组的学习,让无法参加教会礼拜的琼妮继续得到神话语的鼓励。

 

八年来,朋友们的热诚丝毫不减,帮助络绎不绝。这些人多半互不相识,全因为与琼妮生命的连结,今天在她的生日宴上才得欢庆一堂。

 

餐桌上摆满鲜花、贺卡,好多礼物放在沙发旁,墙壁上「祝您生日快乐」几个字串成的彩带,圈圈围绕。犹太人、基督徒,各端著饮料、点心,聊著自己与琼妮的情谊。

 

▲祈愿康复的卡片来自认识、不认识的朋友,给予琼妮再站起来的力量。


经过七次手术,她的双眼仍无法完全恢复功能。看东西依旧模糊,走路尚且不稳,日常生活虽能自理,依旧不能开车,不能久站、久坐。

 

其实,谁看得见明天?谁又看得清前路?

 

就算看不清,琼妮照样忠心地每週前来电台帮忙,继续接受朋友邀约上街,充充实实地过著每一天。

 

诚然看不见,她心中毅然笃定。因为有这么一群关爱她的人,团团簇拥著她。何况还有一只大能的手,稳稳扶持著她走每一步路。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