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营模範生回顾与实践】

发光作盐,写出祝福

 

文/赵时良

 

▲赵时良(左2)与妻子参与KRC营会多年,同心用神的爱维护美满的家,也帮助许多家庭得著幸福。作者近年积极投入文字事奉,文章散见基督教论坛报等处,两个儿子是他最忠实的读者。

 

天光乍现,耶稣上了山,先开口教导众人和门徒: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马太福音5︰3-10)


天国在我心

 

妻打电话邀一位刚刚丧父及失业,在双重压力下心情极度低潮的姊妹,带著先生、孩子一起参加查经班团契小组的野外郊遊。神用鸟语花香的风光、大自然的美景,亲自安慰他们生命中的伤痛。

 

「天国」在那里?在人的心里?还是在三层天里?「八福」具有骨牌效应,有了虚心才有哀恸、有了温柔才有饥渴慕义……有了使人和睦才有为义受逼迫的心,一层接一层,使人产生与世界不同的价值观。为了将为天国搭建在人心,耶稣用「八福」稳稳打下地基。

 

神乐意医治那些面临风暴、伤痛仍在、心里忧伤的人。相信他们需要的,不只是勇气和努力,更是神的恩典与慈爱的怀抱。

 

设定爱的疆界

 

一位从中国嫁过来的姊妹,在美国需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加上中美文化及语言的差异,婚后与先生的磨擦不断……

 

妻偶尔会在电话上听她诉苦,主动对她表示关怀;有时还带他们夫妇一起参加「婚姻讲座」,帮助他们学习:如何培养高度的同理心、如何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如何超越原生家庭的影响、如何了解彼此爱的行动。

 

耶稣上山先讲「八福」,再告诉门徒,你们是世上的盐和光。先有「八福」的生命内涵,与人「真诚互动」之后,再加上「设定爱的疆界」,才能发挥「发光作盐」的爱的行动。

 

的确,设定爱的疆界可以避免误解、促进沟通。正午,耶稣与一位妇女在井边谈话,而不是在无人之处,既设定好爱的疆界,便能发挥了最佳的沟通方式—积极倾听。



审慎写作,分享爱

 

为主发光作盐的功效,因人而异。在有些场景可别太亮或太鹹湿,神经线不要太粗短,未顾及别人的反应及立场。我们起初都信任自己的无知,称之为无罪,又信任自己的无罪,称之为清洁。但当圣灵来到,就能把主耶稣的圣洁,带进生命中,使我们变成为毫无玷污的纯洁。

 

在文字事奉上发光作盐,更要小心。次子在美国出生长大,英文是他的母语;长子在台湾出生,十个月大随父母来美求学。他们在家讲中文,在中文学校里学汉语,有时会指出我的文章中不容易读懂的地方,什至提出不同观点,帮助我改进。

 

有一次,次子谈到:「假使为文是为了凸显自己比别人好,那就错了。」长子接腔道:「企图生硬地灌输读者该怎么做的观念,也错了。笔者应该真诚分享自己的经历,启发读者在神的旨意与带领下,思考自己当如何行,才能用文字表达神的恩典与慈爱、公义与公平,不致落入八股之中。」

 

的确,文字事奉的影响力无远弗届,不受时空的限制。有感动时,立刻记录周遭的人事物动态,或在职场、教会及社区的所见所闻,积极反应出对大时代的反思。我常提醒自己:要写出神的作为,因为万物都本于祂、依靠祂、归于祂,愿一切荣耀都归给祂!

 

从成为KRC营会的一员,到积极投入文字事奉,许多老师、同学都成为我很好的学习对象。特别是文字营的苏文安老师,累积多年的新作《品奇书,觅真我》,客观阐述、评论《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及《西遊记》等四大中国奇书,巧妙引发读者对书中内容产生信仰上的联想,兼具文学欣赏和神学思考的双重收穫,实为发光作盐的一个表率。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