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来作好邻舍

 

文/高俐理

 

 

据说那从耶路撒冷到耶利哥城的路是出了名的险道。这条石砾满布、狭窄蜿蜒的隘道,正适合盗匪躲藏。天晚了,这个过路客显然轻率顽强,竟带著贵重货物只身独行。货物被抢不在话下,连他身上的衣服,强盗也没放过,不仅如此,还狠遭毒打,被丢在荒郊野外。

 

幸运地,路上来了个祭司,他可是人人敬重的宗教领袖,深谙一切律法,也常在圣殿里苦口婆心地教导爱上帝、爱众人之道。这位可怜的路人总算有救了!不料,祭司竟停也不停,立刻从路旁绕了过去,口里还嘀咕著:「好险!差点碰到那个倒楣鬼,万一死了,我岂不玷污自己,成了不洁之人?」这个不幸的路人命在旦夕。

 

好不容易,又来了一个大家公认的好人。只要圣殿里有需要的地方,就有他,他是个利未人。「咦!那好像是个人哪?唉!可怜啊!上帝啊,伸手救救这人吧!」他举目四望,会不会是陷阱?现在盗匪很多,好心人往往沦为牺牲品。「我还是快走,少惹麻烦!」他也匆匆走过了。这个不幸的路人性命垂危。

 

终于,又有个过路人来了。从穿著就知道,他可是与过路客有著世代冤仇的「杂种」─撒玛利亚人!算了,可怜的过路客,你绝望吧!

 

不料,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这人竟然下了驴子走到过路客身旁,弯下身,探探他的鼻息,从身上取出精油与酒,清洗起他的伤口来了。不仅如此,包紮了伤口以后,还使最大的劲,把那人搀扶上驴,走到邻近一家客栈照料他。最后,还拿了银子给客栈主人,请他代为打点。

 

主耶稣讲完了这个故事以后,问道:「依你的看法,这三个人当中,哪一个是那遇害之人的好邻舍呢?」(参路加福音10:25-37)

 

没有勇气与智慧的爱只是强说愁,如同庸俗的教会会友。
没有爱与智慧的勇气只是愚昧的顽强,如同庸俗的士兵。
没有爱与勇气的智慧只是怯懦,如同庸俗的知识分子。
但一个有爱、勇气与智慧的人可以撼动世界!

 

~艾蒙.亨纳西(Ammon Hennacy, 1893-1970)

 

两千多年前,创造我们、爱我们的上帝以超乎我们的想像,降生在我们当中,将自己送给我们作为礼物,好叫我们能够享受「成为上帝儿女」的一切丰盛美好。

 

今年是动荡不安的一年,全球经历了水灾、地震等天灾,又经历了近年来最严重的经济风暴,许多人面临工作、财务危机。很可能您正面临著生活、工作、家庭、经济种种难处。本期特别徵选14则中文、2则英文圣诞福音信息,盼望在这危难的时代,我们都选择作上帝的儿女,享受在祂里面出人意外的平安与喜乐,并成为别人的好邻舍。最后,敬祝您:

 

圣诞快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