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国邻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爆破震开了的门

黎巴嫩贝鲁特爆炸救援报导

 

采访/林敏雯‧图/Joy 弟兄

 

 

2020年8月4日当地时间下午6:07(美东上午11:07),从黎巴嫩首府贝鲁特的港口仓库传来一声大爆炸,震倒了建築,震翻了车辆。33秒后传出第二声爆炸,一朵火云射向天空,撼动了城市,也动摇了国家。

 

然而在这之前,黎巴嫩已处于危机中。因著政府无能,经济几乎崩盘,全国贫穷率已高达50%,逼得人民走上街头,引发2019年10月起的抗议示威。加上2020年新冠疫情耗尽医疗资源,难民带来的负担也一直未见缓减。

 

▲2020年8月4日黎巴嫩时间下午6:07,首府贝鲁特的港口仓库发生爆炸,撼动了整座城市与国家。爆炸摧毁建築,多人丧生,对原本已经不安的人心,更是雪上加霜。
(图片来源:https://images.app.goo.gl/y6KGeLNwHP2PqGLu7

 

港边仓库储藏2,750公吨硝酸铵已近七年,不远处堆了许多烟火炮竹。那个下午,工人在焊接时,火星落在易燃品上,火势延烧至硝酸铵。爆破威力等同于1,155公吨的TNT(2015年天津爆炸力度约为256公吨TNT〔三硝基甲苯〕),震波足以摧毁800呎内的建築,粉碎1.25哩範围内的玻璃门窗。

 

爆炸的破坏并不仅限于物质,根据路透社(Reuters)8月30日的报导,190人丧生,6,500人受伤,更有许多家庭的生计因此受影响。疫情中因交通限制,本已物资短缺,如今更是雪上加霜。

 

 

震毁了家门

 

来自贝鲁特圣灵教会Joy弟兄的第一手报导:

 

那天才刚回到家,听到爆炸声,就知道事情不妙。我住的楼离港口开车约8分钟,爆炸使得整栋建築受震,我在想可能要倒了。接著开始打电话给教会的弟兄姊妹和自己的家人,得知一些人受重伤。

 

当晚去教会检查,看见受损情况不太严重;再检视地下两层的储存库,发现七呎高的钢门被震歪了。翌晨,弟兄姊妹在储存库集合,祷告后往市区出发。先去探望朋友,分送食物,并帮著他们清理碎砖碎玻璃。

 

这一趟也让我们看见,人们不仅需要食物,更需要修复门窗。虽然当时仍在盛夏,但冬天很快就到了,他们需要遮风挡雨的避难处所啊!

 

万里之外,分散于不同地方的三位弟兄,原本因致力于跨文化海外宣教,已经熟识。他们从新闻中听到贝鲁特爆炸的消息,立刻与当地同工联系,掌握情况。

 

伯特利中心召集人黄明发弟兄自2018年访宣中东后,便持续关注黎巴嫩的难民需要,前后已去了三、四次,心心念念看有什么方式,或教育孩子或授予一技之长,帮助难民家庭改善基本生活条件,也得以听见福音。

 

美国国际加利利机构的G弟兄,在2018年前往黎巴嫩时亲见难民之多,看出莊稼熟了,只是做工的人太少。他开始协助连结资源和需要,例如筹募民生物资,以货柜送达难民营;介绍情况并鼓励个人或教会前往参与跨文化宣教;为宣教工人募款。

 

国际华人宣教联会总干事曹松弟兄,虽未曾去过黎巴嫩,印象中黎国战乱连连。胸怀普世宣教的他,听到黄明发和G弟兄发起的救援计画,立即全心投入。

 

疫情中物资运送不易,更难差人前往。他们与当地教会和信徒接上线,了解需要后,知道财力支援最直接有效,且汇款管道不受阻。8月11日,五个机构同心成立「黎巴嫩贝鲁特爆炸救援事工」推动团队,包括美国国际加利利机构、伯特利中心、国际华人宣教联会、国际基督徒华商协会,以及芝加哥华人基督徒宣道会。救援事工资讯透过各自的宣传管道发出,第一期筹款目标为美金$50,000,估计能为1,000个家庭提供一个月的食物。

 

这个数字在两週后便达标!

 

三位弟兄和推动团队同工们太惊讶,太兴奋了,更加确定这是神的心意。于是继续规划第二期,筹募购买修理门窗所需材料的款项,目标订在美金$80,000。这个数字也在9月底达成目标。

 

与此同时,新加坡的教会得知救援计画后,在从事贸易和运输的信徒协助下,购得外套、毯子,藉地利之便,短时间内筹集棉毯21,000条,10月初发出20呎货柜,预计11月抵达黎巴嫩。通过前线差会的推动,台湾教会也响应善举,筹集了美金$20,000。

 

细看捐款名单,约70%来自个人捐款,不确定这些弟兄姊妹从何拿到讯息,可能是透过社群媒体转发,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曹松曾接到电话,一位在读神学的姊妹把消息转给一位退休的姊妹,两人主动联系后便寄出支票,要为在远方有需要的人尽一点心力。

 

▲贝鲁特当地教会早晨以祷告开始,之后分头进行事工,或準备食物,或组装门窗。

 

震开了福音之门

 

贝鲁特Joy弟兄描述当地教会总动员:

 

爆炸后教会把储存库分成两边,一边放食物,一边当工厂。我们采买木头和铝条,开始组装成门、窗。弟兄姊妹也分成工厂组和探望组。探望组以三、四人为一小队,进入市区探望受灾居民,在送食物的同时并查看住所,把受损情况回报给工厂组。之后工厂组前去丈量受损门窗,回来按尺寸製作,进行修复。

 

三位弟兄和推动团队对慈善事业、募款并不擅长。一开始小心翼翼,疫情间无法拜访众教会传递需要,也担心许多人经济受影响。没料到反应如此热烈迅速,黄明发彷彿看到五饼二鱼的神迹─给出的只有一点点,神成就的却是这么大。

 

捐款来自美、中、港、台、新等地的二十多个机构和教会、逾两百位个人。宅居的基督徒按著圣灵感动,向一个陌生的族群伸出手,送出爱。

 

也因著已有当地长期合作的同工协助配合,款项进到谁手中,用多少,怎么用,还有什么需要,都清清楚楚,每个环节都尽了管家之责。

 

救援计画起跑后,每週五的线上祷告会也于8月14日开始。捐款不断湧进、分批汇出;祷告会上也分享贝鲁特陆续传来的影像与口头报导,得知即便在疫情中,当地教会每早晨仍聚集祷告,之后分成探望和事工组,有人给予心灵重建和人生盼望的安慰,有人提供实质帮助,齐头并进,效果加乘。

 

近年来黎巴嫩基督徒因移民潮而流失,减少至人口的1/3,穆斯林高达61%(参考CIA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le.html),但仍是中东地区惟一可自由传福音之地。

 

当地同工分享,原本很难接近穆斯林家庭,这次的爆炸却开了一条登堂入室的渠道,他们很愿意让「耶稣的人」来探访。探望团队送去食物,为受灾者祷告,以神的真理鼓励、安慰。接著事工团队来协助清理家园,帮忙修理房屋受损部分,安装新的门窗。在近距离的接触中,传出福音,也得到接受;家中有一人得救,很快又带其他亲人信主。

 

而挑战依然严峻。前线同工从爆炸发生后便马不停蹄地服事,最近得知有当地参与的教会和机构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原本专注于难民事工的宣教工人,也将心神转投入救援,十分疲累。再看黎国大环境,爆炸后内阁总辞,总理下台,至截稿时尚处于无政府状态,以致社会不安,人心惶惶。

 

黎巴嫩原是中东地区最西化的国家,贝鲁特素有「中东小巴黎」的美誉;今天在这片土地生活的人们,将会面临如何寒酷的冬天?

 

▲原本难以接近的穆斯林家庭,现在很愿意让「耶稣的人」来探访,接受心灵安慰和实质帮助。

 

震启了跨文化宣教之门

 

Joy弟兄记下圣灵教会的服事:

 

圣灵教会1995年创立于贝鲁特,如今开拓东至贝卡谷地(Beqaa Valley)、北至朱拜勒(Jbeil)、南至泰尔(Tyre)。贝鲁特的教会主日固定都有200人参加敬拜;也前去难民集中的地区,为难民儿童设立学校;慈善事工包括分送食物、医药、日常用品。

 

过去一年中,国家经历很多困难:政治和经济的动荡、野火焚山、新冠疫情⋯⋯。即便如此,所见的却是前所未有对福音的敞开。每主日早晨都能看到新朋友、新家庭来教会,相信耶稣、信靠祂。我们都见證了神所做的奇妙大事。

 

爆炸后,除了探访和修建,弟兄姊妹也两次在贝鲁特的街道上,面向著瓦砾堆中的港口,以诗歌讚美神,以信息鼓励居民,以宣告传递盼望。

 

的确,还有许多需要做的,但是倚靠神就有盼望。

 

废墟中回荡著中东曲风的讚美诗,基督徒高举双手,献上敬拜;在毁坏的墙垣、暴露的钢筋环绕中,牧师坚定地宣告「耶稣」、「耶稣」;双手抱胸、拉下口罩的居民,聚精会神聆听⋯⋯

 

圣灵教会在废墟中敬拜的影像传来,亚特兰大一教会的弟兄姊妹看著看著便泪流满面,接著踊跃奉献,支持救援。虽然互不相识、种族相异,但圣灵连接屏幕两端的基督徒,成为一家人;就算贝鲁特弟兄姊妹所说、所唱完全听不懂,但圣灵让北美华人弟兄姊妹懂得他们的心。

 

 

推动团队同工们有一致的看见:第三期计画要聚焦于黎巴嫩的福音和教会复兴。

 

既然神通过这次救援计画,做了大事、新事,让世界各地的华人基督徒都动员起来了,那么,跨文化宣教的门会不会就此大开?

 

国际华人宣教联会的曹松期许华人教会领袖,把握不同的场合及管道,时时提起大使命:「去」、「使」、「万民」、「作门徒」。教会资源其实很丰富,人力、财力、灵力并不缺乏;有了眼界和胸怀,便有把福音带进不同族裔的动力。

 

伯特利中心的黄明发推展并参与「家门口的宣教」,使用如《把握时机》宣教生命课程的培训教材,启动华人基督徒就在自己的社区,向异文化的邻舍传福音。他也建议教会从灵里开始关注,在主日敬拜中,一次为一个国家、一个未及之民祷告。

 

无论任何服事,基督徒都可以不需要单打独鬥。以这次经验为例,美国国际加利利机构的G弟兄便深受黄、曹两位弟兄热情的鼓舞。他们积极的态度,以及捐款迅速到位,他看为记号─上帝要华人基督徒接下宣教的棒子,传福音到地极。

 

▲严冬总会过去,祈愿福音的和风吹入黎巴嫩,为香柏木带来新生的活力。

 

开敞了新生之门

 

黄明发于2019年10月拜访贝鲁特圣灵教会时,对主任牧师Magdi分享的心中蓝图:建立宣教中心、门训中心、弱势族群收留所,记忆犹新。诚然黎国大环境渐渐衰败,年轻人因没有出路而失去盼望,但神是修复、重建的神,祂要在废墟中复兴这个国家。

 

黄明发回美后未能再接触Magdi牧师,直到组织救援计画,又一次和圣灵教会连上线。这次经验让彼此更了解、信任,且更有默契。他深愿疫情过去、救援告一段落时,能动员更多人访宣这个国家、这个地区,一次两、三个月的时间,和当地教会一起进行门训、植堂,培育一批有再生能力的基督兵团。

 

华人基督徒处于战略地位。在普遍仇美的中东地区,黑头髮、黄皮肤更易得到接纳。三位放眼跨文化宣教的弟兄,看到如营商、教育等等不同途径,不仅能为当地人民的民生尽心力,更是祈愿他们走上永生之道。

 

贝鲁特的爆炸无疑是把原本就陷于不安中的黎巴嫩推向绝望边缘,好似雪上加霜。而华人教会的救援岂非如雪中送炭?

 

寒冬再严酷,也有过去的时候;和煦的春风,将会吹入盎然生机。

 

 


 

延伸阅读和相关资讯

 

‧〈中东难民营正在发生什么?〉,本刊54期外展单元,http://shen-guo.org/middle-east-refugee-camps-status.html
‧〈那些难以忘怀的身影〉,本刊56期外展单元,http://shen-guo.org/unforgettable-figures.html
‧ 爆炸参考资讯:https://en.wikipedia.org/wiki/2020_Beirut_explosion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lebanon-crisis-blast-casualties/beirut-port-blast-death-toll-rises-to-190-idUSKBN25Q08H
‧ 圣灵教会废墟中的敬拜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holyspiritlb/videos/3858085864208349/

 

贝鲁特爆炸救援计画相关机构:
‧ 美国国际加利利机构(https://www.gi-us.org/whatwedo
‧ 伯特利中心(http://www.bethelrc.org/index.php/9-feature/256-emergency-relief-beirut
‧ 国际华人宣教联会(http://www.icea-web.org/new/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