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閉關記

 

文、圖/新城(廣西南寧)

 

▲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後,中國許多城市進入封城狀態。

 

空蕩蕩的城市

 

每年春節前,南寧都會成為一座空城,因為城裡的「候鳥」飛到鄉下老家過年了。可是今年不一樣,越來越緊急的疫情,使候鳥們都待在城裡,宅在家裡。從前人頭攢動的地方,現在都門可羅雀。死神的威脅擋住了人們外出的腳步。城裡所有的人被迫安靜下來,閉關修煉。

 

過年前,我覺得這場疫病離我很遙遠。後來南寧出現了首例確診病例,就在我做體檢,爸爸住院拿藥的那家醫院,才開始意識到疫病離我近了。但也只是買了口罩外出戴上,仍照常每日推爸爸外出散步。

 

1月22日我們還去牙科診所拍片看牙,又看了場電影。1月23日,看到空蕩蕩的地鐵車廂;大年初二(1月26日)去教會敬拜,發現連傳道人只有13個人(平時是五、六十人),且大家都戴了口罩,當然傳道人講道時除外。回來連跑四、五家藥店買不到口罩,在最後一家買到了兩瓶75%的酒精,我才意識到疫情確實很嚴重,開始了真正的居家隔離生活。一天只出去一次,盡量一次性完成需要辦的事。

 

▲閉關期間,作者勤於靈修、禱告、閱讀,做了許多筆記。

 

父女相伴,靈性成長

 

內心偶閃過不安,甚至小小緊張,因為我住的單位有武漢回來的一家人正在隔離,姊姊和朋友住的小區都出現了確診病例。最不適應的就是長時間戴口罩。在近視眼鏡下蒙上醫用口罩,鼻子呼出的熱氣直衝鏡片,使視線模糊;耳朵上原本就夾著鏡腿,現在又要別上口罩,時間長了鏡腿或口罩就會掉下來,直接暴露在空氣中。最尷尬的是,電梯裡與人同乘,又剛好喉嚨癢咳幾聲,口罩掉下來,別人那驚駭的眼神能把你射穿。

 

宅在家裡,很多人直接成為廢柴─蒙頭大睡,大快朵頤,豪豬般互相傷害,徹夜遊戲,頻頻刷劇。幸運的是,這回我並未成為一根廢柴。

 

▲不能出門,路得和父親在家透過網路參加主日敬拜。

 

年前我把爸爸接回家,一起度過這疫病的隔離期。父女倆作伴還是遠勝一人孤獨度日。我和爸爸閒聊,一起讀《傳道書》,甚至他還背了幾節經文,也認識到日光之下的勞碌和享樂都是虛空,他所追求的成功和健康在疫病面前都不堪一擊。

 

每週日,爸爸和我們一起在網路上敬拜神。我還推薦好幾本屬靈、文學書籍供爸爸閱讀,他也很喜歡。疫病使我和爸爸有更多時間相處,也讓爸爸有機會追求靈性生活。

 

▲作者將父親接至家中共度疫情,細心照顧父親起居飲食。

 

聚焦於神

 

進入內室,我靈修禱告、閱讀筆記、查經寫作業、進行網路學習、參加寫作平台開群預備討論、出門獻血、買菜、取快遞、做飯、逗貓、鏟屎、打掃衛生、聊天、服侍爸爸擦身洗腳、測體溫打卡、回答學生網路學習問題……。內心平穩安靜,就像一隻小羊棲息在青草地上,一種從未有過的喜樂漸漸充滿我心。

 

在困境中,我關心陷入絕望、需要幫助的人─時刻關注疫情進展,為疫區和隔離區受苦的人禱告;跪下的筆寫下愛的文字,以從未有過的熱忱投入寫作平台的服事;關懷一位年輕的抑鬱症姊妹;為一位回湖北娘家過年,被困在疫區的姊妹禱告;購買因疫病隔離交通不暢,造成大量積壓的農產品和鮮花;為醫護人員的防護設備和災後環境重建捐款奉獻。

 

我渴望能夠早日摘下口罩,順暢地呼吸空氣,與人面對面交流,暢快大笑,回學校享受與孩子、同事們一同成長的樂趣;更期待回教會敬拜,參加小組查經,不戴口罩地聽道。

 

但我感謝疫病,動搖了世俗生活的根基,繁華虛榮在它面前土崩瓦解,讓我更聚焦於神創造生命的本意,思想人跨越神設下的底線的惡果,也看到自己身上的罪是可以藉著聖靈洗潔淨的。惟願神藉著疫病拆毀這世上有形無形的「牆」,也藉著疫病重建人心。

 

 

新城,信主八年,現居廣西南寧,小學科學教師,喜歡閱讀寫作,愛做美食,愛看電影,口頭禪「我太難了,幸好有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