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回應】

設定愛的圍牆

 

文/健康關係工作坊講師 郭劉永齡

 

 

人與人的關係非常複雜,每個人內心從小都會問兩個問題:一是「你愛我嗎?」二是「我能信任你嗎?」人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關懷、了解與肯定。


然而,家人對我們造成的傷害往往最深。若從家人那裡受到太多傷害,以後很難建立對別人的信任。因此,我們要不斷學習,抱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不斷尋求關係的突破與成長,才不致帶著傷痛,僵化過一生。


與人溝通時要學習聆聽,不光是字面上的,而是用同理心去了解對方內心的感受。與人相處重不在「贏」,乃在於和樂共處。當對方耍賴、威脅時,我們必須設定界線,分隔適當距離,保護自身安全。


比如割草,如果與鄰居沒有界線,就分不清楚我應該割到哪裡,你應該割到哪裡?加拉太書六章2、5節中說明了有些重擔可以互相擔當,有些則必須自己承擔。沒有界線,會造成不成熟的人格,分不清楚自己應擔負的責任,或是因過度承擔而身心俱疲。


我們要對自己的感覺、情緒、選擇、行為、態度等負責,先建立起自我價值,如果看低自己,怎能去幫助別人?切莫一味忍耐,因為姑息別人很不健康;愛中必須設立界線,在平衡的情況下做事,心裡就會有平安和喜樂。


反之,如果抹煞或歪曲自我價值,一味「順從」別人的需要而活,心中就會充滿無奈、怨恨、苦毒,甚至憂鬱等負面情緒。有時雖然口頭上不與人爭,心裡卻不服氣,久而久之,會逐漸失去「真我」。


作子女的有時會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父母永遠是英雄」。當然,我們必須孝敬父母,但並非凡事都同意或順從他們要我們做的事;年長父母也要以身作則,在言語和態度上尊重小輩。界線,就是築起愛的「籬笆」,能把好的東西保留住,阻擋壞的東西進來。設定界線是保護自己,同時不姑息別人,這樣對雙方都有好處。

 

但願我們每個人都學會「立界線」,成熟擔負自己的責任,按著聖經原則,和人同享神所賜的平安喜樂。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