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喜讯 四海佳音

访陶海麟谈海员事工

 

采访小组/李锦苓、李玫、陈惠美、胡丽燕、王进、李玉珍

整理/李锦苓(于2006美南写作进深采访营)

 

 

祷告完后,陶海麟看著他舱房里那猥亵的色情掛曆。「你墙上的掛曆不好,」他说:「可不可以取下,让我们带走?」「可以!」此人话声刚落,更令我惊喜的事就发生了;同日受洗的另一位海员竟迫不及待地说:「我房间也有一个,我去拿给你。」

 

⋯⋯汽笛响了,他正準备离开,一位菲律宾籍海员飞奔而来,紧紧地抓住他的手,说:「请为我祷告,我家里⋯⋯」 原来神已经把世界各国的人带到我们的家门口,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从座位上起身,把门开开,请他们进来,有机会接受福音。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马太福音28:19)我能做到的,就是我愿意「去」!

 

▲陶海麟(中坐戴眼镜者)及家人(右一至右四)与他们所关怀的海员合影。


休士顿港是美国南部重要的港口之一,每天从世界各地来的货轮在此卸货、上货;稍作休息后,再扬帆出海。在这个吞吐频繁的港口,马龙老牧师长年累月地登上货轮去关怀这些心灵孤寂的海员,而久为病痛困扰的老牧师在多年独力从事海员事工之后,也有了一位得力的同工,他就是来自台湾的宣教士—陶海麟弟兄。

 

初涉海员事工

 

早在1965年就信主并立即投入事奉的陶海麟,第一次与海员接触是在1991年和吕英道弟兄一起到船上唱诗,这也逐渐成了规律─週日去接海员到教会崇拜。

 

2001年911事件之后,能够领取「落地證」下船的海员遽减,为了因应这个限制,陶海麟的服事方式也灵活地转变为带诗班上船,带领海员一起敬拜讚美,并且在简短的讲道后立即做决志的呼召。

 

另外一个911事件的影响是海员在航行时不能与家人通话,入港后仍因没有「落地證」不能上岸打电话回家,因此为海员代购电话卡也成了他的例行要务之一。

 

而为了疏解海员们长期在海上枯燥单调的生活,供应他们大量的福音杂志、诗歌及福音录音带也是一个重要的服事项目。

 

宣教经验丰富的陶海麟对每一位初见面的海员,都因著停泊时间短暂的限制,而单刀直入地问对方是否读过圣经?是否愿意一起祷告?因为他说:「祷告和读经缺一不可,两者就像老鹰之双翼,少了一只就无法展翅上腾了。」

 

▲采访营中,采访小组成员均为陶海麟感人的故事和深重的负担而动容。
 前排左起:李玫、 陶赵竹菊、陶海麟;后排左起:王进、李锦苓、李玉珍、胡丽燕、陈惠美。

 

全人全职投入

 

2003年,陶海麟离开建築师的工作岗位,全心投入海员事工。除了中国船只外,更拓展到对俄国、土耳其、印度、韩国、日本⋯⋯等各国船只的探访,也为各种族的海员準备了不同语言的圣经。

 

他每一星期至少要去港口探访二次,每次在船上停留一两个小时,遇见友善开通的船长或大副时,还会被邀请一起午餐,而用餐时间也是所有轮班海员唯一可以聚集一处的时候,这个时机和印度船所特有的下午茶时间,就成了他最好的传福音时段,他常在这个时候放电影〈耶稣传〉或〈耶稣受难记〉,然后做祷告和呼召。

 

提起他所服事的这些海员,大致可以分成三类,陶海麟分析道:「第一类是本人或家庭是佛教徒,对福音很排斥;第二类是不很排斥,有可能是佛教或回教的背景,但愿意谈谈圣经与可兰经的区别;第三类则是心灵已松动的,愿意一起祷告。」除了第一类较难接受主外,海员在一般未信者中是相当容易接受福音的。

 

回想起在船上分享福音的经历,沈稳的陶海麟不禁兴奋地提高了音调,因为有太多的故事叫他欢欣不已。他口角带著一抹微笑,为我们叙述了几个故事⋯⋯

 

有一回在一位已决志受洗海员的舱房里一起祷告完后,陶海麟看著他舱房里那猥亵的色情掛曆。「你墙上的掛曆不好,」他说:「可不可以取下,让我们带走?」「可以!」此人话声刚落定,更令他惊喜的事就发生了;同日受洗的另一位海员竟迫不及待地说:「我房间也有一个,我去拿给你。」

 

另外一次,汽笛响了,他正準备离开,一位菲律宾海员飞奔而来,紧紧地抓住他的手,说:「请为我祷告,我家里出了一些事⋯⋯我在外面做了对不起太太的事,知道不对,可是又控制不住自己,请为我祷告。」他们曾有一面之缘,此番再次匆匆会面,对方已全然地信任他,愿意让陶海麟为他的私事祷告。

 

当然也有一些有趣的回忆。有一次在一艘土耳其货轮上带领一位海员祷告,陶海麟说:「感谢主,接受我们,我是罪人(sinner)!」对方不假思索地跟著说:「感谢主,接受我们,我是海员(sailor)。」

 

主啊!我愿意去

 

是什么感动促使陶海麟长期投身如此「冷门」的事工呢?他看见港口停泊的各国船只,感触良深地说:「原来神已经把世界各国的人带到我们的家门口,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从座位上起身,把门打开,请他们进来,有机会接受福音。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马太福音28:19)我能做到的,就是我愿意去!」

 

陶海麟不但「去」,而且带了庞大的后援而去,那就是他的贤内助赵竹菊和他的三个儿子。2005年的圣诞节,他带了太太、二儿子、二儿媳、三儿子组成小小诗班,上船去唱圣诞诗歌,做了一场成功的音乐佈道,当下就有很多海员决志接受主耶稣为救主,还受邀第二天再去一次。提起这个经历,他特别开心,因为和家人一起服事正是他多年的心愿。

 

而提到家人就不得不提到他的母亲,他曾对病中的母亲提及有意去唸神学院,就在遗嘱中指明了一笔钱供他读神学院之用。经过了六年的业馀修课,如今他已经完成圣经文学硕士的大部分课程;在他成为全职传道人之后,妻子赵竹菊也甘心乐意地挑起了全家的生计,这一家老少三代为了神的荣耀,真是全然地献上了。

 

和每一位神的僕人一样,他也有深受挫折的时候,那就是每当遭遇语言隔阂,遇见无法以中、英语沟通的海员,而错失分享福音的机会时,他就心焦不已。相对的,带著海员去采购,看著他们兴致勃勃地为远方的家人采买,或与家人通话,也就是他最感欣慰的时候。

 

不论事奉之路如何崎岖起伏,激励他不断前行的是:「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使徒行传26:18)这句神的託付带领他走过四十多年的服事,也愿这段经文成为许多同工的的鼓励。

 

主啊!兴起同工!

 

对于愿意参与这项事工的「有心人」,陶海麟的建议是:可以协助接送海员去教会崇拜或到中国城采买;若逢特别节日,则邀请海员参加,有心服事的主内肢体更可以把海员服事当作到外地宣教的「暖身」训练。若是受过三福之类的传福音训练更好,若是没有也无妨,最重要的是有愿意服事的决心。

 

他也迫切地需要各种语言的同工;除此之外,旧衣物、鞋子、旧杂志、音乐CD等等都可以转送给海员。无论是哪一方面的支援都请与陶海麟直接联络,他的电邮是:[email protected]

 

最后,还有一项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服事的方法,就是忠心、不断地为陶海麟的身体健康和每週三、四次的往返Katy和港口路上安全来祷告,求神昼夜守护他,保守他事奉的脚步更稳健有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