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期:愛,在生命轉彎處

【驀然回首】4

折翼的天鵝

 

文/趙時良

 

▲折翼的天鵝,篤定地獨自前行。

 

筆者所屬北維州中華基督教會,今年仍選擇維州Massanetta Springs 當作退修會場所。去年在湖中看到成雙嬉戲的那對雪白色天鵝,今年只見一隻受傷折翼的天鵝,牠成為退修會中青少年及孩子們的寵物。


湖邊與妻清晨漫步,湖上水氣飄渺,煙霧迷漫,那隻大天鵝在水中凌波微步,旁邊圍著一群小一號的加拿大鵝,相映成趣,甚似入伊甸園之境。


青少年租了三艘小船,我雅興起,載友人雙胞胎男孩,遊戲追逐天鵝。划回碼頭時,天鵝與我同行;我在前引路,牠在後跟隨,期間數度與天鵝無聲對話。上岸後與友人閒談間,水中天鵝突至身邊,向我搖兩下尾翼,並「呱」地一聲打起招呼。我撕碎兩片土司,小塊地餵食,天鵝的長頸忽前忽後,悠悠地在水中覓食,彷彿正跳著「天鵝湖」曲的芭蕾。

 

穹蒼述說上帝奇妙


午餐後,與一對夫婦及鋼琴老師上山散步,欣賞湖光山色,於湖邊營火堆旁聊天談心。也許受溫室效應的影響,今年的楓葉紅得稍慢,此時只有數枝紅葉,此外是寥寥可數的黃澄樹梢。隨手採下路邊小紫花一朵,放在妻的手掌上,她說,這朵小花勝過所羅門王華麗的衣裳。小花述說著上帝的榮耀,小草上的露珠亦閃爍出上帝的奇妙恩典。


正視自己目前的光景,體會到,若生命停止成長,就會停止結出佳果。而,夫妻即是最佳的屬靈夥伴。應當彼此順服,彼此相愛,齊步同心奔走人生的道路。


夜間,從地面往天空上看,能見到一閃一閃,那些存在浩瀚宇宙中滿天的小星星,又禁不住要讚嘆上帝創造的偉大!


想起在太空攝影相片中,從高處的太空往下看,美國東西兩岸亮度高過中部地區,臺灣的北、中、南區及中國大陸的東南沿岸光芒四溢,都像是營火蟲的光輝,但,比起太陽及千萬顆星星的光源,實在是微不足道。

 

 

永不灰心的愛


退修會上黃欣惟牧師講「永不灰心」的信息,提到體會個人,要對正上帝的心意,等候祂,領我們尋回失落的愛。


他說,「要永遠不灰心,建造穩固的根基,過得勝的人生。每天都要藉讀聖經、禱告、唱詩,與上帝建立夫妻般親密的關係。」


「每個人都可以從理性、道德、宗教及文化等各種不同的層面來認識上帝。人在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就要得賞賜,否則要受虧損。」


他勉勵大家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永不灰心地,重新出發,與上帝同行。


一位最近自加拿大搬來,仍是慕道友的女士,分享「卵巢癌」痊癒的經歷:一百四十次的心血管電療,四個鐘頭不能打麻醉劑,聞到嗆喉的肉炙味,燒開了兩條黏著的血管,經歷「走過水火」的生命路程。在退修會上,她表示願意接受主耶穌作個人的救主。


上帝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熄。」

 

在退修會寧謐溫馨的場景中,我們夫妻攜手,優遊自得。來到波平如鏡的湖邊,驀地回首,見那折翼的白色大天鵝,雖獨自前行,仍篤定地感到生命美好、存在可貴!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