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施比受更为有福

 

文╱姜家齐

 

▲主耶稣鼓励、敦促祂的跟随者,藉由捐输展现对神的信心和对人的爱心。

 

真理的叮嘱

 

基督徒行事为人的準则中,对神国度事工的支持和扶贫救急,以及对有需要之人的慷慨捐输,无疑是重点之一。神如此叮嘱基督徒:

 

一、马太福音25章34-45节。这是耶稣受难前对门徒最后的教导,提醒在末世审判中主对慷慨助人行为的重视。

 

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做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二、使徒行传20章17-38节。保罗建立以弗所教会,并有三年的时间与会众相处,情同家人。这一段生离死别的最后见面,叮嘱长老们纪念主耶稣的话「施比受更为有福」,帮补扶住软弱的人。


保罗从米利都打发人往以弗所去,请教会的长老来。他们来了,保罗就说:「……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人,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保罗说完了这话,就跪下同众人祷告。众人痛哭,抱着保罗的颈项,和他亲嘴。叫他们最伤心的,就是他说:「以后不能再见我的面」那句话,于是送他上船去了。

 

三、希伯来书13章1-3节;15-16节。希伯来书前12章阐述基督救恩取代旧约献祭赎罪,最后一章提醒在日常生活行善怜恤,并于终结处再次叮嘱信主的犹太人,以言语颂赞神,且不可忘记行善和捐输,把这样的行为比喻为献祭,蒙神喜悦。


你们务要常存弟兄相爱的心,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你们要记念被捆绑的人,好像与他们同受捆绑;也要记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内。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这就是那承认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记行善和捐输的事,因为这样的祭是神所喜悦的。

 

从这些经文不难看出主耶稣鼓励、敦促祂的跟随者,藉由捐输展现对神的信心和对人的爱心。有哪些方式能帮助我们以好管家的态度,来实践主的吩咐?

 

抱团行善的捐赠圈(Giving Circle)

 

人类生活整体已改进许多,但社会贫富两极、种族歧视、生态环境的败坏,乃至疾病的医疗与防疫等挑战,仍然存在。虽然这些挑战迫切需要基督徒本著爱主的心来参与解决之道,却非单凭个别的基督徒努力参与,就可以有功效。

 

美国一所大学的慈善研究在《2018年11个公益新趋势》的报导中,位列榜首的是「共同捐赠」(Giving Together), 提到捐赠圈的崛起。另一报导指出2007到2016的十年间,美国捐赠圈的数量增长近三倍,年複合增长率约为25.9%。1

 

捐赠圈与投资俱乐部(Investment Club)有相似之处,都是志同道合的成员汇聚资金,通过分析、研究,共同决定资金投向。不同之处在于后者目的是收益最大化,前者则是追求扩大慈善影响力。

 

捐赠圈有集合力量办大事、降低成本等的优势,对慈善捐赠人有以下的影响:

 

1、有利于策略性捐赠。通过组织成员深入调查及分析相关数据,协助进行捐赠决策。也有利于进行长期捐赠;
2、通过举办讲座、论坛及现场访问等形式,有效提升捐赠者的公益知识,有利于引导善款的科学使用。

 

群策群力、凝聚捐赠对象和金额的共识,不是想当然尔就可行。对内需要设立相关的议事、决策、文件管理流程,对外需要建立合法合规的捐赠渠道。有心的基督徒可参加例如附属在地社区基金会的既有捐赠圈,得到组织和运作的能力后,再在教会中或自己的朋友圈中,组织捐赠圈。许多教会有社会服务事工部门,也可考虑鼓励会众参与,透过捐赠圈的模式,实践有效的社会服务事工。

 

▲捐赠圈有集合力量办大事、降低成本等的优势。

(图片来源:https://images.app.goo.gl/Gp45zZ12xvumitdDA

 

捐赠人建议基金(Donor-Advised Fund,简称 DAF)

 

近代非营利组织的兴起,给予解决前述的社会问题与挑战一大助力,大多数的国家认可并支持,以税收优惠的方式鼓励对非营利组织的捐赠。而金融界结合税务优惠、投资,及公益慈善的捐赠人建议基金,更为行善捐输添加新管道和新资源。

 

1930年代,美国一社区基金会(community foundation)设立第一个DAF。1987年DAF取得税务优惠,此后快速发展,加上金融背景的投资理财机构,如Fidelity、Schwab、Vanguard等参与而发扬光大。这些金融公司有大量具有捐赠能力的客户,为基金会提供客户基础,使得捐赠人享受便捷、高效的捐赠支持。2

 

2017年《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发表了文章〈美国公益慈善生态圈中雷鸣暴涨般成长的DAF〉(A philanthropic boom: “donor-advised fund”, 3-27-2017),且另有在《华盛顿法律评论》中发表的学术论文〈DAF:21世纪公益的慈善捐赠工具〉(Donor Advised Funds: Charitable Spending Vehicles of 21st Century Philanthropy, Washington Law Review)。两篇文章在标题上直截了当说明DAF近年在美国的高速增长,并对其背景与未来影响深入分析和报导。

 

DAF 是公共慈善组织(public charity)的一种捐赠模式,由捐赠人出资在慈善基金会下设立一个子基金,捐赠一旦完成不可撤销,捐赠人立时享有捐赠的税务优惠,并可对此基金的资金用途和投资提出建议,慈善基金会拥有最终捐赠的权力。基金会为捐赠人提供专业服务管理DAF帐户;协助取得税务优惠,包括非流动性资产(例如捐赠不动产、未上市公司股票、艺术收藏品等)的估价与变现;提供多样增值保值选项;协助便捷的慈善公益捐赠支出,包括评估捐赠使用的建议是否合法合规,协助特殊对象(例如海外捐赠)的处理。

 

DAF不仅对捐赠大户有吸引力,也对一般小额捐赠人有利,例如:完整的捐赠历史;便捷的网上捐赠手续;可与家人共同设立捐赠平台和品牌,可以为纪念某人或为家族慈善传承的基础;做匿名捐赠而仍享有税收优惠等等。更值得提的是DAF基金会提供初步慈善顾问性质的协助,促进小额捐款人做长期性、策略性的捐赠。3 2020年的疫情让DAF发挥其便捷性,

 

有心人士透过DAF能更有效提供策略性的抗灾救援。4 9月底,富达慈善基金会把起始捐赠的门槛从5,000美元降到0,其他的大型DAF基金会料想也会跟进。此举可望加速原已成长迅速的小额捐赠帐户的设立,鼓励更多一般小额捐赠人设立DAF帐户。5

 

DAF的实践也普及美国以外的许多地区。6有心行善的基督徒若尚未设立DAF 帐户,值得考虑此渠道,可询问来往的金融机构,如与银行或投资单位有关联的DAF基金会。受疫情影响,传统敬拜过程中实体收奉献的形式受限制,许多教会进行线上聚会,在设计与执行新的收取奉献的方式时,也可考虑采用DAF捐赠方式。

 

▲无论是大户或小额, DAF 使得捐赠人享受便捷、高效的捐赠支持。

(图片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VJXIanrzuFwkDKyoR4HQBQ

 

合格的慈善提出(Qualified Charitable Distribution,简称QCD)

 

在美国,从个人退休帐户(IRA或是401(k))提出的金额都要列为当年的收入,而付相应的所得税;超过72岁后,每年一定要提出部分金额(Required Minimum Distribution,简称RMD)并付相应的所得税。如果这一笔提出金额直接捐到国税局认可的慈善机构或教会时,註明是QCD,就可不列为当年收入而节税。

 

QCD的程序有特别的细节,例如捐款从退休帐户直接寄出,受款单位不一定知道从谁的帐户捐赠,而无法便捷提供捐款收据。同时QCD也有一些限制,例如不可以捐款给捐赠人建议基金,而且总金额不可超过十万美元。又,2020年因疫情情况特别,CARES(Coronavirus Aid, Relief, and Economic Security)Act免除了2020年的RMD,某些情况下已经提出的款项,可以退税。

 

直接不列入收入,比将慈善捐赠列入逐项扣除(itemized deduction)有更高的捐赠税效(higher tax-efficiency)。例如将捐款2,000美元列入逐项扣除内,但逐项扣除的总额低于标準扣除额,不会减少应税总额。若捐款直接不列入收入,应税的总额就减少了2,000元,此时假设能节税300元,就表示实际的捐赠成本只有1,700元,有较高的捐赠税效。高税效不是目的,目的是提升捐赠2,000元的能力到达捐赠2,300元的能力。

 

2020年的CARES Act准许每个纳税人有300美元的慈善捐款可以不列入收入,也就是说即使不采用逐项扣除额,这300元也可享受税务优惠。

 

有美国个人所得税义务的年长弟兄姊妹,可以考虑将对教会,和包括「神国资源为基督」等的慈善机构的捐赠,或全部经由QCD途径,有效降低当年所得税金额,从而提高捐赠能力。7

 

盘点过去,计画未来

 

2020年因疫情的影响,许多非营利组织,包括教会和公益慈善团体,遇到严重的财务困难。本刊61期拙作〈患难中的选择〉,写在新冠疫情严重、政治极端对立分化时,提到只有慷慨能拯救我们,也提到我个人的实践经历,再次见證利用QCD和DAF的有效便捷。

 

2021年会是怎样的一年,尚未可知。无论如何,求神让我们继续爱主、爱人,以信心和智慧善用各样资源。

 

无论何时,求神让我们不忘耶稣的叮嘱,慷慨捐赠,实践「施比受更为有福」。

 


 

注:

1. 本节内容取材于〈美国公益新趋势——捐赠圈的崛起及其在中国的发展〉,张域,2018-10-18(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6393e60102xzhw.html)。
2. 本节取材于〈美国DAF - 人人可以拥有一个“慈善钱包”〉,何丽丽,2016-11-18, (https://weibo.com/p/230418626393e60102wwt1),与〈金融背景的DAF基金会——美国公益界的新秀〉,谢进,2017-06-30(https://mp.weixin.qq.com/s/VJXIanrzuFwkDKyoR4HQBQ)。
3. 有关慈善顾问与DAF,可参考〈DAF环境中的慈善顾问),何丽丽,2017-07-12,(https://mp.weixin.qq.com/s/ywwG8WvKSlpH4ZWvIX8zxQ)
4. 参看〈DAF如何让捐赠人的抗灾救援更具策略性〉,张域,2020-02,(https://mp.weixin.qq.com/s/lf0XHMprJc00CrU8FzpIOA)
5. What No-minimum Donor Advised Funds Could Mean for the Future of Philanthropy, Growfund, November 6, 2020,(https://mygrowfund.org/what-no-minimum-donor-advised-funds-could-mean-for-the-future-of-philanthropy/)。
6. 虽然中国大陆的捐赠税务优惠在实践上限制较多,DAF仍有可称道的发展,详情参看《捐建季刊》第七期(https://mp.weixin.qq.com/s/ZB8gUbDm-RDkqclf5Nz3hA)。
7. 美国相关税法常常改变,2019年修改的SECURE(Setting Every Community Up for Retirement Enhancement)Act将RMD从满70½ 岁延迟到年满72岁,有一些过渡期的规定。规划税务事项时,宜就教于税务顾问或慈善顾问。

 

 

姜家齐,中国出生,台湾成长,在美国求学、就业,也曾在台湾与中国任科技公司管理职务。2006-201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2015-2018年任上海舜益公益谘询公司执行总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