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教育與教會事奉

 

文/王美玉

 

 

甘心捨棄


“Yeeees! I got it!”大兒子Frank一反平時穩健,興高采烈衝進廚房,揮著手中的信,傳來捷報。原來他收到了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博士班的入學許可和全額獎學金,我興奮地連聲道賀。沒過幾天,他又收到了史丹福大學博士班的入學許可。孩子的喜樂,便是母親的喜樂;孩子的成就,便是父母的欣慰,天下父母心,自古皆然。


十二年前,我們開始在家教育四個孩子時,只有一個信念:為主教養他們成為敬畏神的人,成為耶穌的真門徒。如今看見兒子忠心愛主事主,學業精進,我們夫妻多年辛勤的耕耘,得見一點滿足的成果,我稍可放心了!

 

過了幾個禮拜,他慎重其事地與我們長談,之後,做了一生最重大的決定:放棄攻讀博士的機會,回應神的呼召,申請進入位於賓州的Westminster神學院就讀道學碩士。他是個慎思明擇的孩子,他說:「如果神真是我生命的主,豈不應當全心奉獻我的時間和精力來事奉祂嗎?」

 

望心靈


近幾年來,在家教育產生的正面果效,逐漸地進入教育界的主流,成了教育界議題焦點之一,也帶動了父母正視兒女全人教育的風潮。最受爭議的是在家教育的孩子缺乏社交生活。然而,身為基督徒父母,社交生活可以在教會生活中落實,但我們還有一個更深切的終極關懷:孩子的靈命光景和教會生活。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箴言1:7)除了過規律的家庭生活,如何將在家學習和教會生活整合,幫助孩子敬畏神、愛神?我們了解,個人與神實質的關係,重於宗教外表的活動;內在生命的改變,才會有外在美好的表現。所以我們要守望的是孩子的心,而不只是參與活動而已。

 

曾有一位忠心愛主的父親心碎地告訴我們,十幾年認真地照著聖經真理在家教育孩子,一向乖順的女兒結識了一位品格不成熟的基督徒男友後,不再聽父母的勸告,在家中造成了極大的衝突。這位父親痛苦地詢問,到底哪裡出了差錯?


也曾有些父母發現,朝夕相處、中規中矩的孩子,背地裡卻做了得罪神的事,極為痛心失望;有的父母為了孩子有人人稱羨的宗教行為,卻沒有個人與神實質的關係而暗自憂傷;有的家庭,教會生活受挫折,找不到歸屬的教會。


身為基督徒父母,需要嚴肅地省察一個問題:到底費盡心力,在家教育自己的孩子,我們信念的根基是什麼?終極的目標又是什麼?在家教育並不保證產生一個愛神的孩子。即使在家教育的基督徒家庭,有相當的自由,可自行整合信仰、生活、學術與品格各方面的學習,但基督徒對於教育的理念和價值,若不定基於對神的認識,至終難免要失去方向。

 

家庭團隊


教會生活,一直是我們家庭生活的主軸。近二十年來,神把我們放在新澤西州若歌教會的大家庭中,與弟兄姊妹一起成長。孩子在積極參與服事的過程中,不只明白神的心意,體會到神不可測度的恩慈,更學習彼此相愛,服事他人。這實在是我們極大的祝福。


有一年教會周年慶,人潮漸湧,負責餐食的執事在搭起的帳棚內,正忙著打點協調。在人群穿梭中,我看見兩位穿著整齊的少年兄弟,殷勤俐落地幫忙,喜樂煥發地進進出出,來回跑腿。 這是一個在家教育的家庭,父親在教會服事的崗位,兄弟倆也熱衷投入,全力支持。


我一轉身,又看見這位執事的太太,推著裝滿餐具鍋鏟的推車,一臉笑容,四歲的小女兒手中捧著一大包紙巾,笑嘻嘻地跟在媽媽後面。這一家在教會多年同心事奉是有目共睹的。他們的孩子愛神事奉神的心也是很多年輕人的榜樣。父母帶著孩子一起在教會事奉,是何等的美!孩子服事的心志是勉強不來的,父母帶著喜樂的心服事主,孩子也自然地用喜樂的心來事奉了。

 

門徒訓練


在家教育課程安排,可加入聖經中關於敬拜真義的教導,以訓練孩子參與敬拜服事。心靈誠實的敬拜,是一種向神委身的回應。父母的身教,遠勝於信仰教條的耳提面命。


除了設立家庭祭壇唱詩、禱告、靈修之外,經常鼓勵孩子以個人音樂的專長與愛好,參與青少年團契或不同場合的敬拜服事。也可以和一群在家教育的孩子籌組手鈴樂團、吉他樂團、古典樂團,小詩班或是無伴奏合唱團,時機成熟,便能參與主日敬拜的服事。


父母也可以幫助較大的孩子,研究設計兒童節目,帶領兒童認識神,並參與教會兒童事工。在家教育的家庭,有彈性地將這些研究和服事,整合成為學科學習的一部分和領袖訓練課程。這過程中他們學會如何教導聖經課程,並應用在自己的生命中。


更寶貴的是學著去愛比他們小的幼童,實際操練領袖品格。當他們更有經驗後,便可鼓勵他們訓練其他的年輕領袖,成為委身的門徒。在家教育的家庭實在有很大的潛力訓練門徒。

 

願神使用在家教育的基督徒家庭,在教會觀混淆,道德觀莫衷一是,世界觀百家齊放的文化中,不只是存留敬虔的種子,還能在這世代中振聾發聵,傳揚神的愛!

 

 

作者小檔案

王美玉,南卡哥倫比亞神學院神學碩士班,夫婿邵惠明於同校道學碩士班,皆於今夏畢業。夫妻結褵二十八年,育三男一女,已從事在家教育十二年。曾任職AT&T貝爾實驗室,在新澤西州若歌教會事奉十九年,曾任婦女事工部執事並投入家庭團契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