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空中的盼望

——2015年1月1日小桃子小李子家書

 

文/小桃子、小李子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道書1:2)到底怎樣的人生能反映這句話的真實?我們在這座城市生活,才更深體會傳道者說這句話的含意。


上海這座國際大都市,根據2013年人口普查,常住人口2400萬,城市面積為6340平方公里,在面積僅為臺灣17%的土地上(臺灣面積為36192平方公里),生活著比全臺灣還多出一百萬的人,這是怎樣的一座大城?忙碌穿梭如蟻的時空裡,人們到底能尋找到什麼?

 

物欲橫流的都市叢林


和大陸發達城市一樣,這是個極度物質化的社會嗎?人們的信仰與拜金主義畫上等號嗎?一切都為如何賺錢而存在嗎?對年輕人而言,上海到處充滿了機會;這裡的生活節奏極快,每天僅僅十二條地鐵路線運載的外出人口,就超過美國大休士頓(Houston)520萬人口。據百度統計,2014年11月7日,上海的地鐵單日客流量突破960萬人次(交通最巔峰時期,人只能豎立如僵屍),幾乎相當於大休斯頓每個人坐地鐵上下班一次。


生活在這大城的人群,為了有房、有車,可以結婚成家,為了解決工作生存的壓力,年輕人拼上自己的青春,中年人拼上自己的健康;只有退休的大媽、大爺們,為了撿拾流逝的青春,天天趕著去廣場跳大媽舞。


瘋狂的網購,也折射出大陸人民共同的物質追求,今年大陸雙十一光棍節(11月11日),當天僅淘寶和天貓網站,銷售額高達571億人民幣。物質的追求至終帶來另一輪的瘋狂,從2012年光棍節191億銷售額,2013年超過300億,到今年571億,平均十四億國人每人當天消費四十元。當瘋狂的網購完成後,當購買的物質享受完,留下的又是什麼?

 

貪腐問題惡貫滿盈


什麼可以支撐起一個國家?是金錢嗎?是國家的GDP?還是超越物質追求之上、人類心中的信仰?大陸經過六十多年的紅色教育,造就了今天全體國民對物質的追求。現在進行的反貪腐運動,不管是蒼蠅,還是老虎(習主席要求必須兩種一起打),他們貪污的數額是貪污者本人幾輩子都花不完、完全超出人可以享受的金額。信手拈來的例子是從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家中被搜出上億元現金,總重量達一噸的百元鈔票。當貪官被關進監獄之後,這些鈔票對他們意義何在?


如果沒有信仰,人和動物的生活品質有什麼區別?如果沒有對神的認識,人如何心存敬畏?如果沒有耶穌的寶血,人的罪又如何被洗淨?解決這些問題,我想,我們都知道答案,就是遵行主耶穌的大使命:「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把握時光,奉獻給主


看到大陸的需要,也看到成為一個全職傳道人的使命,更想到我們的餘生要有效奉獻在哪裡,才不會到頭來成了「虛空的虛空」。在和母會、差傳機構多次交流和禱告尋求,我們決心踏出信心的一步,放下了全職工作,全心全時間來服事主、服事人群。


2014年最後一天,我們離開這座「物欲橫流」的都市叢林,走向服事工廠。在高鐵動車上,神給我們以賽亞書五十二章11至12節:「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也不致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經文中的三個「必」字,讓我們心中滿有特別的平安,知道和確信神在我們的前面開路,神也是我們的後盾,前後都看顧、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


親愛的主內弟兄姊妹,兩個多月前,當我們憑著信心跨出這一步時,神的供應就藉著你們來到我們這裡。在我們決定放下工作、全職服事時,心中也有過掙扎,辭掉工作就不能養活自己了,這邊的服事也不會有薪水,想到未來的幾十年,生活費有嗎?病了,有錢醫治嗎?

 

▲當跨年夜鐘聲尚未響起的23點35分,上海外灘發生人潮踩踏的悲劇,36位年輕人的生命在跨年狂歡中劃上句點!我們的餘生要趁早奉獻給主,才不會到頭來成了「虛空的虛空」。

 

上海外灘悲劇省思


讓你們看看父神如何回答我們的吧!辭職第二天,就收到一位弟兄的郵件,他一年前給我們奉獻過,這次除了問候,還確認我們的大陸銀行帳號。當我們願意踏出第一步,後面,神的供應就到了;當搬家公司把我們的物品打包搬走了,再沒有回頭路了,第二天,這位弟兄一家的奉獻就到了我們的帳戶中。就像約書亞和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對我們而言,信心就是我們先走一步,神的供應立刻接上;我們只有俯伏敬拜、讚美神,是祂,讓我們又一次經歷到祂的信實與慈愛,讓我們滿懷感恩離開,踏上使命征程!


再過25分鐘就到2015年,當跨年夜鐘聲尚未響起的23點35分,上海外灘發生人潮踩踏的悲劇,36位大部分是學生,在踩踏事件中失去了寶貴的生命,年輕的生命就在跨年狂歡中劃上了結束字元!狂歡,給這36個家庭究竟帶來了什麼?


「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一個不認識神的人生,生命的盡頭就是虛空!當紀念造我們的主,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我們的本分,也是我們的盼望的根基!站在2015年1月1日的起首,讓我們同心思想,自己的人生將是怎樣的人生?

 

願賜平安的神在我們每一位前頭行,以色列的神也必作我們的後盾,在新的一年裡,更加親近神,緊緊跟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作者小檔案
作者夫婦為賓州KRC文化營校友,目前在亞洲長宣。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