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際關係系列】

如何得到上司的青睞?

 

文/林豐樑

 

▲根據聖經教導,下屬要聽從上司的命令。

 

職場人際關係何等重要

 

在今天的社會中,大部分成年人的大部分時間都在職場工作。據統計,一般人平均每天有8.3小時在職場。若是扣除睡覺時間,我們一天清醒的時候,在職場的時間可能比在家裡還長。我們每天在職場與他人的互動,與上司、同事或部屬的關係,常常影響我們的情緒。人際關係不好,對我們身心靈的健康有極大的傷害。

 

主耶穌告訴我們:「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憐舍如同自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22:37-40)那誰是我們的鄰舍呢?

 

在今天繁忙的社會中,我們與住在隔壁的鄰居可能不相往來;但是同事們每天與我們在一起工作,他們就是我們最鄰近的「鄰舍」了。我們彼此關係如何?是不是和睦相處、愉快共事?我們的工作環境和職場氣氛是不是理想?我們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在職場,難道不想改善工作環境嗎?

 

主耶穌說我們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參馬太福音5:13-14)。我們每天生活在在職場中,要如何發揮鹽和光的作用呢?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如何以生命影響生命?如何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和職場氣氛呢?這些都是很值得深思的課題。

 

根據調查,大部分人離職的原因是不喜歡他的上司,或是與上司相處不好,不得不離開現職。因此,我們也可以說,與上司有好的人際關係是職場成功的先決條件。本文就先探討部屬與上司的關係,以後再討論與同事的相處之道和領導部屬的藝術。

 

如何贏得上司的信任與賞識?

 

首先我們要自問三個問題:


1、上司為甚麼要聘用我?
2、上司對我有甚麼期望?
3、上司最不喜歡我做甚麼?

 

知己知彼和同理心是建立人際關係的先決條件。主耶穌教導我們:「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7:12)孔子也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些處世為人的金科玉律,也就是「同理心」,提醒我們,若能設身處地為上司著想,我們的想法與做法可能會不一樣。如果我是上司,我希望找到甚麼樣的部屬呢?每一個上司都希望他的部屬是誠實正直、能幹有為、又忠心擁護他的人。

 

因此,要贏得上司的信任和賞識,必須做到下面數點:

 

1、要存敬畏主的心順服上司,凡事追求卓越,忠誠可靠。


聖經教導我們:「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侍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歌羅西書3:22-24)部屬若不誠實,無法贏得上司的信任;工作上沒有傑出的表現也很難贏得上司的賞識。因此,我們不但要專心仰賴主,努力追求卓越的成果,也要常常與上司深切地溝通,誠實地報告,讓他(她)了解我們的工作進度和狀況(為行文方便,以下提到上司的他,也或指她),使他隨時掌握情況,不要報喜不報憂,要盡量設法避免因你所引發的意外事件。畢竟所有的上司都不喜歡忽然來的驚恐與意外,更不喜歡因為不明狀況而措手不及。

 

▲上司理當獲得屬下真誠的敬重。

            圖片來源: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d/d5/USNsalute.jpg

 

2、要了解上司的異象和企圖心,支持他(她),為他(她)分勞解憂。


每一位上司都有其任務和異象,所需我們協助的,是完成任務的策略和行動。我們若能明白他(她)的異象和企圖心,再透過禱告去尋求屬天的智慧,適時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案,必能贏得上司的信任和賞識。


聖經中約瑟為法老王解夢後,一夕之間,從囚犯變成了宰相;但以理為尼布甲尼撒王解夢,也使他立即獲得高升。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榜樣。上司聘用我們是要幫他(她)解決困難,使他(她)順利完成任務。尤其是他(她)碰到難題或危機時,我們若能及時協助解決,他(她)必定會對我們刮目相看。

 

3、要以謙卑束腰,公開擁護你的上司,絕不在背後說他(她)閒話。


每一位上司都希望有部屬忠心的支援、擁護,在公開的場合更是如此。如果我們和上司有不同的看法,應該私下向他(她)懇切地表達,不要當眾反對上司,挑戰其權威。我很同意Andy Stanley牧師所說的:「公開的效忠會產生私下的槓桿效應。」(Loyalty publicly results in leverage privately.)


我們平時就要善於傾聽,勤於思考,適時適地建言;又要積極進取,勇敢接受挑戰,願意接受別人不想肩負的困難任務;事情成就了以後,卻不爭功,反而謙卑地把榮耀歸給上帝和團隊;萬一失敗了,也不尋找藉口、推諉塞責,只要悉心檢討,勇於承擔責任。

 

▲了解上司的愛好,例如上司是否喜歡棒球?

            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Baseball#/media/File:Angels_Stadium.JPG

 

4、要了解上司的性格、興趣和嗜好,傾聽他(她)的心聲。


我們每天與上司在一起工作,必須知己知彼,才能好好相處。不僅在公務上要有良好的溝通,有時也可以談談我們的生活和心得。我們若贏得上司的信任和敬重,他(她)會願意敞開自己、吐露心聲,甚至傾訴困難和煩惱,也願意多多聽聽我們的意見。我們若是了解上司的性格,就可以有智慧地進退應對。


我們若是知道上司的興趣和嗜好,又願意配合去學習和欣賞,話題會更廣,交談會更加投機。上司若是喜歡棒球,我們即使不打棒球,至少也要了解一些棒球的知識和新聞。例如2016年芝加哥小熊隊贏得108年來的首次世盟冠軍,尤其冠軍爭奪戰,高潮迭起、驚險萬分,造成全美轟動。上司若提到這樣的話題,你能夠與他(她)愉快地對話嗎?

 

5、要謙卑順服、謹守分寸、應對進退合宜。要尊重上司的家人,不要批評論斷他們。


我們贏得上司的賞識以後,更要謹言慎行,不可恃寵而驕,逾越分際。聖經教導我們:「凡在軛下作僕人的,當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免得神的名和道理被人褻瀆;僕人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為與他是弟兄就輕看他;更要加意服事他,因為得服事之益處的是信道蒙愛的。」(提摩太前書6:1-2)上司若願意與我們坦誠分享其弱點和難處,我們更要敬重他(她),不可輕看他(她),更不可隨便張揚其隱私。要尊重他(她)的家人,不可在背後批評論斷,也不要與別人談論他們的是非。


得罪上司和其家人對我們絕對沒有好處。西方俗話說「上司並非膩友」(Boss is not buddy),中國古人亦常說「伴君如伴虎」,又說「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甜如蜜。」在職場上要謹守職務的分際,認清自己的本分。以正確的態度,有智慧地交往,才能互相欣賞、相互尊重,也能和睦相處、愉快合作。

 

 

作者小檔案

林豐樑,自1989至2013年擔任全美六大租車公司之一的Payless Car Rental System Inc. 董事長兼CEO。現任基督使者協會的董事,專心致力於職場宣教與企業轉化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