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冲突中,领受福音、活出爱

爱与冲突和睦事工“夫妻和睦营”

 

受访者/刘哲沛、王兰馨 采访/郑琼瑜

 

▲只有被神破碎,再一次领受福音,才能在冲突中活出爱。

 

几乎每对夫妻在走入婚姻殿堂时,都曾许下携手一生的誓言,然而,生活中一次又一次未经妥善处理的冲突,却使许多曾经亲密的关系消磨殆尽,甚至形同陌路、反目成仇。

 

本刊曾于36期介绍当时刚成立的“爱与冲突和睦事工”。四年多来,这项事工已推广至家庭、社区、教会,其中的“夫妻和睦营”以洛杉矶为起点,扩展到北加州、西雅图,至2018年5月已举办了十三届,服事超过一百五十对夫妻,帮助他们处理婚姻中的冲突。2018年1月并举办了第一届“夫妻暨儿童和睦营”,将“和睦”的种子播种在下一代正在成长的生命中。

 

该事工创办人暨会长刘哲沛与王兰馨夫妇,接受本刊书面采访,与读者分享“夫妻和睦营”的异象与期许。

 

▲冲突往往如同一道显影剂,将人的罪显露无遗。

 

请问“爱与冲突和睦事工”的异象,以及“夫妻和睦”在神国度的重要性?

 

答:和睦是神的心意,但在堕落的世界里,人的罪成为和睦的最大拦阻。冲突犹如一道显影剂,将人的罪显露无遗,这是最需要福音的时刻。“爱与冲突和睦事工”的异象就是“在冲突中,领受福音、活出爱!”我们以冲突为切入点,当罪露出原形时,可以将福音传给自己,再一次领受基督宝血的救赎,使生命得以更加洁净。

 

夫妻关系是所有人际关系中最亲密、真实、毫无隐藏的一环,也是对付罪、得救赎的最佳工场。在耶稣基督的大使命中,祂要我们去,使万民作祂的门徒。许多教会竭尽心力地传福音,做门徒训练,而门徒训练的落实,却是在天天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里。“夫妻和睦营”所领受的使命,就是帮助学员夫妇们在生活里大大小小的冲突中,活出讨神喜悦的门徒生命。

 

“夫妻和睦营”与其他夫妻营会有何不同?

 

答:许多夫妻课程或营会大都着重于为爱情加温、为婚姻加油,提供男女差异、原生家庭、沟通方法等教导,冲突解决只是其中一部份。

 

有鉴于婚姻冲突的解决,需要更深入的探讨与训练,我们于2014年开始举办三天两夜的“夫妻和睦营”,针对婚姻冲突问题抽丝剥茧,提供完整的训练,帮助学员面对婚姻中的冲突。有人问:“冲突需用三天时间来谈吗?”是的,化解冲突不如想像中简单,有时需要深入冰山之下的层面,一探究竟。学会这套方法后,将受益无穷,除了夫妻间的冲突,也能扩展到其他人际冲突的处理。

 

营会后“买一送七”(连续七次)的跟进聚会,是“夫妻和睦营”的重点。营会中所学,需要透过生活中不断的操练与应用,才能成为生命的一部份,学员在跟进聚会前需先做功课,根据不同主题,将在营会中习得的解决冲突钥匙,应用在实际生活中。辅导老师也会帮助学员,在一次次的操练中,生命有所成长与突破。

 

营会中也会教导一些专业的辅导理论与技巧,但那都只是辅助工具。

 

信仰与生命才是主轴,福音是核心,帮助学员锻鍊强壮的属灵肌肉,好在冲突中仍能活出基督的生命。

 

我们深信:真正使人们在冲突中浴火重生的是他们的属灵生命与对神的信靠,而不是单靠理论与技巧。

 

▲情绪如同冰山。露出水面的只是假像,藏在水面,隐而不见的,往往才是令人纠结的真相。

 

“夫妻和睦营”着重哪些教导?学员的反应?

 

答:“夫妻和睦营”的教导以神为中心,以基督的宝血为凭借,以门训为导向,以基督品格为结果。在营会中,我们分享如何站在冲突的肩膀上,从神的角度来看冲突,让我们在面对冲突时有属灵的高度。另外,冲突很多时候与看事情的角度有关,马太福音第七章第三节说:“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耶稣接着要我们“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马太福音7:5)在看见与看不见之间,我们学习按照耶稣的教导重新对焦,并鼓励学员操练。

 

根据约翰‧戈特曼博士(Dr. John Gottman)的实證研究,即使是非常幸福的夫妻,婚姻中仍有69%无解的问题。而我们深信,这些难题只有靠着神的恩典,在基督的十字架前才能找到真正的解答,因此,我们不是无奈的接受婚姻中的困难,而是承认自己的有限,将问题带到全能的主面前,更加信靠祂。

 

我们常被学员的生命成长所感动。一位先生说:“来之前,都是她的错;现在,都是我的错。”他之前不愿去教会,后来也愿意和太太一起上教会聚会。另一位先生出入教会三十年,一直与神打游击,在营会中竟然决志信主,并在不久后受洗。他曾不断思索探问:“夫妻和睦营”到底有什么绝招,能使他对神降服?他的结论是:这是神自己的工作,否则绝不可能。

 

还有一对教会资深领袖,自认他们的夫妻关系没有八十分也有九十分,根本不需参加“夫妻和睦营”,但因为在教会中带领的夫妻有此需要,所以陪他们来参加。没想到在营会中,这对夫妻更深层地看到自己生命中需要被神对付的地方,生命再一次被更新,他们陪伴的夫妻在属灵生命与夫妻关系上也都得到突破,因此他们后来又再度陪伴其他夫妻参加。

 

这样的见證,不胜枚举。我们知道是圣灵的工作,要拆毁夫妻间隔断的墙。我们也更加战兢,因为属灵的争战也大,我们必须儆醒谨守,更加的依靠神。

 

2018年1月,您们举办了第一届“夫妻暨儿童和睦营”。请问为何决定延伸至儿童?

 

答:这是神给我们的另一个异象。以往的营会中,参加的夫妻平均婚龄多在二十年以上,许多在各种冲突与压力中辛苦挣扎的年轻夫妻,往往因为孩子还小而无法成行。我们盼望年轻夫妻在问题尚不严重时,便有机会学习如何更好地经营婚姻与家庭关系。

 

此外,学龄孩子最容易被塑造。在他们幼小的生命里撒下和睦的种子,将帮助他们看到自己的有限与罪性,以及福音的真实,学习领受福音、分享福音,成为小小和平使者,在学校面对与同学的冲突时,也能够用正确的态度回应冲突,避免难以平复的伤害。此外,当孩子进入青春期,面临与父母的冲突时,这些装备也可帮助他们知道如何与父母沟通。

 

▲付代价勇敢走出冲突,让神在冲突中得胜。

 

推动“夫妻和睦营”的困难与挑战?

 

答:我们看到许多人在破裂的关系里对和睦失去盼望,在冲突面前俯首称臣,面对神的话语和应许苍白无力地回应,不愿付代价勇敢走过冲突,让神在冲突中得胜,这是“爱与冲突和睦事工”在这世代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神呼召祂的独生爱子耶稣,为化解神与人的冲突,走上十字架。因着基督的顺服,我们才能与神和好。只有自己走过冲突,被神破碎过,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与冲突”。

 

许多人并不了解“夫妻和睦营”的特点,但我们相信这是一个生命影响生命的事工。神兴起的工作,祂会带领,我们只需祷告不辍,忠心地把人带到祂面前。

 

我们需要更多愿意按照神的心意走过冲突,勇敢地面对自己的罪,并寻求耶稣救赎的同工加入。此外,我们也亟需主内肢体为这事工代祷,让我们可以靠主得胜。

 

注:“爱与冲突和睦事工”网站http://www.loveandconflict.org

 

 

受访者小档案:
刘哲沛、王兰馨夫妇

为“爱与冲突和睦事工”创办人与会长,带领营会,开设“爱与冲突”、“冲突辅导”, 及“婚姻调停”等课程。刘哲沛律师(J.D.及LL. M.)专攻“冲突处理与调停”,夫人王兰馨女士为“冲突管理”硕士。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