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領導

與團隊一同呼吸

 

文/陳約翰

 

 

《神國》雜誌51期(2018年春季號)林豐樑長老〈領導的藝術〉一文,提及領袖的條件包括品格、謙卑以及從神支取能力等,這些內在涵養及與神親密的關係確是好領袖上乘的條件。

 

領導人在適當的時機捲袖子親上火線、身先士卒,這種以身作則的風範是容易察覺的外顯領導力,不容忽視。但如同史丹佛商學院院長賽隆納(Garth Saloner)所說:「真正的領導力,是與人合作,透過他人完成任務的軟實力。」點出了領導的關鍵之處:如何影響、帶動團隊。我個人認為領袖影響帶動團隊很重要的一門功課就是如何激勵團隊與部屬,即激勵領導—以合乎聖經的原則,為團隊「設定目標」,「激發潛能」,善用「有形激勵」,帶領團隊「勇於改變」。

 

一、設定目標

 

聖經尼希米記記載,上帝把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託付放在尼希米心中,尼希米得到波斯王的允許,帶領被擄歸回的猶太人重建城牆。「那些被擄歸回的餘民在猶大省遭大難受淩辱,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尼西米記1:3)。當尼希米帶人巡視完殘破的城牆後,對他們說:「來吧,讓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淩辱!」(尼希米記2:17)經過他卓越的領導及有效的管理,「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不僅衝破敵人的阻撓、恐嚇,並在短短五十二天完成城牆重建的任務。尼希希成功領導的第一步,在於為被擄歸回的追隨者設定目標—重建城牆。

 

《標竿人生》的作者華理克牧師在這本影響無數人的書中提出,人生的首要問題就是「我究竟為何而活?」他建議讀者以四十天的時間找到並明白神創造我們的目的,並將之轉換,設定成一生的目標。時間管理大師史蒂夫‧柯維(Stephen Covey)強調,時間管理的重點不在效率與速度,而在於所追求的價值,這價值就在你所設定的人生方向與目標。柯維說:「你走得多快是一回事,方向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個人前進的方向錯了,走的快只會離目標越來越遠。也就是說,「把事情做對」比「把事情做快」更重要。

 

可見,人一生中目標所代表的意義以及設定目標有多重要。帶領團隊亦是如此,設定好目標,團隊的日常運作才有方向,焦點才能集中,執行任務才能凝聚士氣。最重要的是,設定目標才能讓團隊與部屬曉得「為何而戰」。

 

目標設立後顯而易見的果效,就是可以凝聚資源。目標像一塊磁鐵,具有吸納、挑戰及聯合眾人的作用,而且召集財力及其他資源的投入。

 

對領導者而言,設定目標除了能迅速將外來任務納入目標之內外,團隊內部可以啟動重建、任務編組以及擬定自我驅動任務。當任務目標確立,團隊才有策略,有策略後才能掌握執行的步驟。

 

當我接任新單位主管時,向大家宣告要讓這個支援單位成為整個組織「移動的城堡」,辦理活動時讓接待場所成為「推動公共關係的舞臺」,並在日常維護和整建時,讓整個辦公環境成為「組織形象的指標」。而檢視我們是否把事情「做對」的重要指標,就是讓我們的主管在任何場合都有最好的表現。

 

漸漸地,過去聽命行事、各行其是的同事,注意到曾經不被在意的付出現在有了價值。當團隊成員看到有人將他們一點一滴的付出最大化時,他們覺得忙得有意義。而這取決於領導者為團隊設立了大家願意追隨的目標,使團隊成員都能面對同一個方向、朝著同一個目標一起前進。

 

▲將任務圖像化,可激發員工的潛能。

 

二、激發潛能

 

當受命領導一個既有團隊時,無論成員好壞,團隊領導只能用或不用,未必能依照自己的意志去更換人選,此時領導人所能做的就是激發團隊潛能,一旦成功,效果往往能超越外在條件,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有效的潛能激發來自團隊信心的建立。前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是現代歷史中一個能激發跟隨者信心的領袖,他於萊斯大學發表「登月演講」(Moon Speech)說:決定登月,不是因為它簡單,而是因為它困難;因為這個挑戰我們樂於接受,不願推遲。他的演講激發了政府部門、追隨者乃至全美民眾的信心,登陸月球以及探索太空成為日後人類的大事。

 

如何激發團隊潛能

 

領導人若能倚靠神的話語,從信仰中支取力量,他們的信仰、話語和行為也成為團隊的激勵。使徒保羅為傳福音,幾度出生入死,但他真實體驗到「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他在聖靈引導下寫的書信,成為建立後世基督徒的寶藏,他的生命也成為後世基督徒的激勵。

 

當我第一次走進新部門的辦公室時,發現工作環境不盡理想。為了激發同仁的參與感,我首先指定兩個同事專責環境整理與美化,並訂出期限;物品有了定位後,我再把行事曆白板擺在最醒目的位置,成為公共區域的重心,牆上再掛上合適的畫。這些舉動激勵大家做出小改變,跨出安樂窩。看到小成就後,同事就有了信心。我勉勵大家「當我們在小事上忠心,就會被交付更大的事。」當同事開始提出新建議,我看到團隊的信心在發酵。

 

激勵潛能與信心必須跨越的一個障礙就是去經歷未知、害怕的事。領導學大師John Maxwell告訴我們:「勇敢就是去做原先你所害怕的事。」領導人帶領團隊克服害怕克服未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便是運用圖象化(visualize)方法。到現地實作,反覆練習,無論用實物、圖畫、影像或用音樂來傳達抽象的任務,都是將任務圖像化,是激勵的好招。當團隊看到你所看到的圖像,而且一起經歷時,領導人已經在激發他們的潛能上成功了第一步。這樣做是為了加添勇氣與信心,在面對困難時,使大家有能力一起走過去。

 

▲管理學上說,一隻綿羊會把一群獅子帶成一群綿羊,但一隻獅子能把一群綿羊帶成一群獅子。

 

三、有形激勵

 

主耶穌基督到世上傳講福音不過短短三年,常為追隨他的人留下有形的東西作為激勵。例如祂應許漁夫西門彼得以後會「得人如得魚」(馬太福音4:19),並讓彼得親身經歷打到幾乎撐破魚網的魚。在和門徒最後的晚餐,主為我們留下最珍貴的有形激勵—聖餐。(路加福音22:19-20)

 

當我們進行辦公室美化工程時,也為整個單位籌劃了一次聖誕樹點燈節目,在同仁盡心盡力把節目盡善盡美辦妥後,我們特別找來攝影師在聖誕樹前留下珍貴的合影。

 

在介紹新到任同事時,我們買了蛋糕來歡迎;辦完部門最成功的新春團拜及聯誼活動後,我請大家吃牛肉麵,當作慶功宴。新進同仁為全處辦好辦公傢俱換新的專案後,我請他和同仁一起在會客室的新沙發前合照,為他的工作留下有形的激勵。

 

而對經常合作的美國國家大教堂,我們除了拜會主任牧師外,也邀請同仁正式去參訪,讓同仁對美國的基督信仰、建築藝術都有了更好的了解,對彼此的工作聯繫也產生了正面的果效,也是一次團體珍貴的回憶與有形的激勵。而這樣做是為了肢體連結,與團隊一同呼吸。

 

四、勇於改變、新的位份

 

我們這世代重大的發現就是:人類可以透過改變內心的態度來改變外在的行為。當領導者希望部屬做得跟自己親自出馬一樣好,就要想辦法讓他們和你一樣,從心底相信這任務值得努力一搏。要讓部屬願為組織的理想買單,領導人必須邀請他們接受一個職分,帶領他們到一個新的境界。

 

當同仁告訴我過去的工作努力常常被忽略時,我常引用使徒保羅的話勉勵他們: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3:13-14)我告訴大家,美國林肯總統的偉大不是他出生在小木屋,而是他走出小木屋,改變了世界;同樣,今天如果我們有令人肯定的地方,不會是因為我們在「小木屋」中工作,而是我們在困難的環境中,作出改變。

 

管理學上說,一隻綿羊會把一群獅子帶成一群綿羊,但一隻獅子能把一群綿羊帶成一群獅子。我向團隊說,各位過去就像是螞蟻雄兵,你們的努力大家都看到了,但從今以後你們不是螞蟻雄兵,而是百戰雄獅。當個別出勤務時你們是獨立作戰的戰士,但我們整個團隊集合起來就是一個移動的城堡,所到之處都把它變成有格調的促進公共關係的舞臺,因為我們的工作使主管們都有最佳表現。

 

當領導人帶領團隊達到目標之後,還要再接再厲,這是領導人領導團隊的第二里路。激勵之後,領導人必須很快與團隊建立共識,「訂定新規定,設立新格局」—使團隊與部屬與目標連結,成為目標的代言人,並且行出目標的具體內容。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4:12,15,16)激勵領導的奧秘盡在其中。

 

 

陳約翰,在美國各大城市工作多年,2008年於芝加哥惠頓華人宣教會受洗,工作期間帶領團隊辦理多次大型活動並進行組織管理改造,相信「用愛領導」,在主沒有難成的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