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松松谈管理系列】

成为影响生命的管理者

 

文/林元生

 

 

白宫、国会、最高法院或许能主导政策,然而要影响社会趋势,要从影响生命开始……

 

上述话语引自《神国杂志》47期林敏雯之作〈逆转—美国2016总统大选的省思〉。本文主题及内容都受该文的影响,在此向敏雯致谢。

 

影响生命,进而影响社会

 

为什么美国选民及大部分福音派信徒,宁可将国家未来四年的命运交在一位“狂人”手中?他是一个从未参选、从未参政,也从未涉猎外交、国安、教育、内政等攸关国情各领域的商人,是反当权组织的代表,口无遮拦,时不时在推特发表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评论,挑衅少数民族、讥讽弱势群体,个人品格与职业操守都遭挞伐,丑闻缠身,受媒体穷追猛打,未曾承认自己的过犯,甚至表示不需要得到赦免!为什么很多支持川普当总统的人,虽然选他为总统,但是对他上任以来的表现,实在很无奈?

 

我特别引述并归纳出下列四点理由:

 

一、号称“人民政党”的民主党,失掉许多世代支持民主党的蓝领阶层和工会会员的选票,失掉支柱便失了江山。媒体与党团大老却把原因归于川普煽动种族情绪和浮夸的竞选支票。

 

二、民主党在八年执政后,未能改善基层民生景况。

 

三、民主党在同性婚姻及堕胎等几项社会关切议题上推动“前进”(progressive)思维意识,其所谓平权政策,核心在于偏颇给予某些群体特权,与传统伦理与道德越离越远,忽略升斗小民在意的价值观,并让信徒没有持守信仰的自由,逼得福音派领袖及信徒在表达支持川普的同时,刻意对川普的诸多过错视而不见,并在对“以信仰为核心的家庭价值与道德伦理”几乎被抛弃的反弹意识形态下,将川普送进白宫。

 

四、川普是一位特别需要美国人民代祷的总统,求神赐给他智慧、聪明、敬畏神的心及温良的口,让他能够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

 

我们要相信虽然美国局势看起来很混乱,但是神还是在掌权。我们每个人如果能够成为重修墙垣,在神面前为这国站在破口防堵,使神不灭绝这国的人(参看以西结书22:30),让我们愿意成为影响生命的管理者,所以我们不但要想办法或用选票将合神心意的人送入白宫、国会、最高法院主导政策,我们每个人更可以从影响生命开始,影响社会趋势。

 

从三个典范看生命如何影响生命

 

摩西

 

摩西乃可以直接与上帝对话的以色列人领袖,但是他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参民数记12:3)。摩西拣选了敬畏神、诚实无妄及恨不义之财的约书亚,接替他做领袖,带领以色列人凭信心过约旦河,进入迦南地。约书亚一生带领以色列人忠心事奉神,并且见证了“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约书亚记24:15)

 

南希‧林肯(Nancy Lincoln,林肯总统的生母)及莎拉‧林肯(Sarah Lincoln,林肯总统的继母)

 

南希及莎拉是二位平凡未受过教育的女性,因为她们的爱心,坚持孩子的受教权,让林肯可以短暂地去学校上课。南希还留给他一本圣经做为最宝贵的遗产,又教导他有关“解放”及“自由”的思想,让他从小在心中就播下解放黑奴的种子。莎拉则以无私的爱爱他,且很有智慧地教导他活出好的品格,又说服他的父亲让他可以多念书。虽然林肯上学的时间很短,但是因为继母的鼓励,让他在很艰难的情况下,能向远近的邻居借读很多好书,对他后来从商与从政,及成为美国第十六任总统,都有不可磨灭的关系。林肯总统见证说:“我的一切,都源于我天使般的母亲。”林肯为人也非常谦和,常将自我放在一边,因此能与部属相处融洽,同心为国效劳。

 

▲美国林肯总统(1809-1865)(图片来源:en.wikipedia.org)
▲林肯的生母南希‧林肯(1784-1818)(右上)(图片来源:en.wikipedia.org)
▲林肯的继母莎拉‧林肯(1788-1869)(右下)(图片来源:en.wikipedia.org)

 

从上面三位人物,我们可确认,如果神把我们摆在高位上,如同摩西或林肯,也就是说我们可能在白宫、国会、最高法院或机构中主导政策,我们应该学习摩西或林肯,极其谦和地与人相处,更需以敬畏神的心,行公义,好怜悯,我们就能以生命影响整个国家,甚至几个世代。假如神把我们摆在一般人所谓低贱的位置,我们可以学习林肯总统二位未受教育的母亲,以爱心与耐心,并以神的法则来教导及带领我们的后代,神必不轻看我们的付出,说不定哪一天就像南希及莎拉一样,培育出一个被公认的伟大人物。

 

 

作者小档案
林元生长老,光宝企业集团(Lite-on Group)创办人之一,曾任总经理及集团副董事长。从企业界退休后,致力协助教会及基督教机构提升管理能力及体制改革。曾担任台湾基督教芥菜种会董事长;于五十岁时经历圣灵及灵命更新,现在致力于协助推动灵命更新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