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C編輯會議現場直擊】生命夥伴

《神國雜誌》編輯群真情告白

 

文/廖美惠、韓甲華

 

▲一整天的編輯會議,有感性分享、有腦力激盪、有深刻檢討、有編輯專業進深,紮實又溫馨。

 

每一期能按時出刊,都是一種奇蹟!


《神國雜誌》(以下簡稱《神國》)創辦人住賓州、特約主編在南加州,七大單元的十二位企劃編輯散居美國各州及中國;執行文編及美編則在臺灣。只因持守相同的異象和使命感,以及文化實務營所蘊積的友誼,在不同時空下突破重重困難,靠著數不清的電子郵件和禱告,匯聚出驚人的集體智慧和成果,也在實戰中繼續學習文字、品德和團隊事奉的功課。


我們在賓州文字營相遇、相知、相惜。每位編輯進入這個團隊,都經創辦人高俐理及特約主編蘇文安禱告、徵召,配搭成軍。我們中間有大學教授、護理老師、職業婦女、科學家、畫家、全職媽媽⋯⋯,於2005年3月創刊。


作為編輯,絕對有寂寞的時刻、有眼淚、有挑戰、有困難、有試探,究竟是什麼力量,讓這群來自四面八方的文字人,願意委身,一次一次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呢?


編輯群每年見面兩次,相約在冬末春初同學會及盛夏KRC營會中。本次編輯會議自3月2日早上九點半進行至晚上十點半。為提高開會效率,蘇文安老師於開會一週前,給編輯們幾道家庭作業,誠如他所言:「會前多一分準備,會中少十分疲憊。」以下為編輯會議當日實況。


特約主編/蘇文安

「重視能量管理 」


如果說《神國》創辦人高俐理是召聚編輯團隊的核心人物,那麼「特約主編」蘇文安無疑是帶領我們前進的幕後推手。編輯會議中蘇老師特別勉勵:


「我們每個人都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任務,也都很勤奮,因此,問題不在『時間管理』,而是重視『能量管理』(Energy Management)。能量耗用之後,如何在身(HQ)、心(EQ)、靈(SQ)、智(IQ)四方面源源不絕補充活力,是我們最需要學習的!」


參加過文字營的同學都知道蘇老師的一句名言:「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基於這理念,編輯會議第一個程序,即是每人分享在《神國》編輯工作、個人靈命、生活、事奉上的心得及代禱事項。

 

真情告白,相互代禱


編輯群中,有人家中尚有高堂老母待照顧、有人剛辦完喪事、有人向老闆爭取難得的休假、有人放下學齡前的小小孩、有人需經早出晚歸的丈夫批准才能出席⋯⋯,每一位都克服自己的困難,從加州、佛州、維州、賓州、新州、馬里蘭州趕過來,為的是要圓同一個夢。


一整個早上,編輯群分享內心世界,有人為前面的事奉方向,等待時機;有人為身體病痛所擾;有人為家庭關係所惱;有人需要在工作上突破;有人需要更持守屬靈紀律⋯⋯,這份深厚的關係,我們敢把心中的掙扎或悲痛,推心置腹,坦誠分享。


任何「文字人」都知道,在創作路上能覓得良師知己,是多大的祝福!身為《神國》編輯群,我們不僅有經驗豐富的老編為良師。在寫作與編輯這條漫長的路上,我們並不孤單,還有彼此激勵、相互代禱的生命夥伴!


接著每位編輯分享,《神國雜誌》創刊至今,最深刻的學習、最感恩的事、最難忘的場景或事件是什麼?

 

國度外展企編/余國亮

「不是守株待兔,而是深入虎穴」


傳統的編輯是坐在辦公室的象牙塔內,守株待兔。但《神國》的編輯為了發掘題材、捕獲靈感,常常是舉目望田、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手腳並用。為了得到虎子,親自深入虎穴!


本刊編輯願意採訪監牢、中餐館的廚房和車衣廠等一般人不屑一顧的地方,為的是報導有血有肉的第一手資訊,讓讀者得到提醒激勵,共同擴展神國偉業。這些汗淚交織的作品,必能引起共鳴,收到果效。


我們要駐足聆聽來自天上和地上的聲音,洞察社會的變遷趨勢,細心為時代把脈。一發現具備前瞻性、挑戰性、突破性、實用性的好題材,便要精心籌劃,按部就班地搜集資料,不辭勞苦地進行採訪,不住禱告求神賜下泉湧般的文思。我們願意離開自己的安樂窩,走進人群中、禾場裡。

 

國度文化企編/吳信惠
「神自己在做整合的工作」


《神國》創刊至今最深刻的學習是編輯團隊的彼此同工、互相扶助,看見是神自己在做整合的工作!神願意使用我,各位同工的愛心與鼓勵,蘇老師與俐理老師虛心又敬業的教導,令我屈膝感恩。每一次相聚,開會開到深夜、吃不完的點心、擔當彼此重擔,令我難以忘懷。

 

KRC與你企編/趙紅
「五餅二魚的奇蹟,今日猶在」


《神國》五餅二魚的標誌(Logo)需要跳出腦中有限的框框才能看出來,同樣,神蹟更需要我們超越局限,釋放想像力和信心才能進入。自《神國》創刊,雜誌的封面設計經歷了許多變動,但五餅二魚的異象始終不變。


我們這些散居各地的業餘編輯,把手中的五個餅、兩條魚(我們有限的時間、精力、體力、財力)放在神的手中,一期接一期的雜誌就奇蹟般地到了北美、亞洲、澳洲各地讀者的手中。沒有神的大能,五餅二魚不可能餵飽五千人;沒有神的大能,神國雜誌也不能如期發行。

 

國度關係企編/簡海蘭

「師長無私傾囊相授,耐心點滴傳承」


老師們無私地傾囊相授,耐心地點滴傳承,使我真正學到許多生命的功課。真摰的分享,使我們能彼此以恩慈相待;互相代禱,使我們能同渡人生的風浪;在這園地,真正成為一家人。這是我在《神國》編輯團隊中最值得感恩的事情。


從編輯工作中,我學到與每一組的編輯同工齊心努力,與天恩出版社的同工親密配合;正是「工人先於工作」的最佳實習過程。

 

國度關係企編/許芸

「搞編輯是體力與腦力的考驗」


每次開編輯會,高俐理老師總是提供我們身、心、靈的需要:精心準備豐盛食物、點心、禮物;收集美國當前知名雜誌,提供我們題材、靈感;把編輯群的名字,貼在書桌前,為每一位編輯禱告。為此感謝神!


還記得第五期曾向大陸作者邀稿,篇幅關係,文章必須從九千字濃縮成三千字!靠著電子郵件、電話來來回回討論了一、兩個月,難忘!每次執編從臺灣傳來資料,要在一兩天之內完成校稿,送印前緊湊的步調,對我真是體力與腦力的極大考驗。

 

國度社區企編/韓甲華
「經歷層出不窮的愛與恩典」


《神國》第三期瀕臨出刊時刻,我仍然焦灼地等候紀福讚牧師由獄中寄出書面訪問的回應。俐理老師一句責備我動作慢的話都沒說,只是指示在臺灣的執編等待。


收到訪問回應後,時限已十萬火急,蘇老師在電話中,安詳地陪我逐字斟酌文稿。他的文字功力高超自不用說;對事件中的人物,他展現的寬厚仁慈,頓時讓曾為護理人員的我領悟:原來,筆也是一種讓社會療傷止痛、散播愛與恩典的工具!


國度社區企編/廖美惠
「文章在手要細心,送出之後要放心」


2005年,第一次編輯會議,編輯群腦力激盪,為這本雜誌命名,像是為即將出生的嬰孩取名字,我很榮幸參與了《神國》歷史性的一刻。


感謝蘇老師用心良苦訓練我們,他曾對我說過一句很實用的話:「文章在你手上時要細心,送出去之後要放心!」與甲華姊同工,看到她對《神國》的認真與付出;第二期〈恩典夠我用〉一文,她寄給我相關書籍、錄音帶及一疊剪報,幫助我順利完稿,受益良多。


國度社區企編/林敏雯
「共享生命的喜悅,或遇苦難同哀傷」


最深刻的學習是團隊合作,看見每個同工都全心奉獻所長,融合了所有同工的心血,使每一期雜誌都更上一層樓。雜誌的製作過程,正是「神國資源為基督」的表現。感謝甲華姊亦師亦友的教導和提攜,還有大夥兒對我這「新手」的包涵和鼓勵。


分散美國、臺灣、中國三地的編輯群,靠電子郵件、電話互相表示關切,隨時掌握最新狀況,共享生命的喜悅,或遇苦難同哀傷,令我銘刻在心。


▲創辦人:高俐理老師


編輯人的十項挑戰


中午吃完美味的義大利餐,下午分享上期(第7期)「一校與完稿對照」及下期各單元規劃。最後俐理老師上場,她對編輯群提出下列十項挑戰。


挑戰 1. 是榮耀誰 沒有人賞識(Recognize)你,你還願意做嗎?沒有人記得你,你還能支持下去嗎?榮耀誰?這是最大的試探,不是榮耀自己,而是為神而做。


挑戰 2. 優先順序 先對得起神,再對得起人。委託合適的人去做合適的事,不必事必躬親。享受並專注於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但對自己不喜歡又必須做的事也要認真對待。


挑戰 3. 生活難處 神常常用我們的難處。生活一定會有難處,工作、服事、家庭⋯⋯,活得越真實越能觸動人心。


挑戰 4. 培養嗜好 不要做無趣的基督徒,要能隨時欣賞周圍的美。所有的編輯都要非常熟悉文化,才知道什麼能被人所接受。


挑戰 5. 寬廣的心 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神託付工作不是因為我完美,是要我能擔當彼此的軟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不要自以為義,多一些寬恕,眼界才會開闊,才有親和力。


挑戰 6. 挑戰自己 一個編輯若沒有犀利的眼光,就不能做出最好的策劃。要常挑戰自己─這個世代的需要是什麼?如何與自己觀點和背景不同的人和睦相處?為什麼孩子上大學後,離開教會的比例越來越多?你想過這個問題嗎?讀者會有興趣嗎?


挑戰 7. 人際關係 編輯最重要的資源是好的人際關係。


挑戰 8. 靈感資源 懇求神讓我具有一個寬廣的心胸,我們就會有靈感。比如從電視新聞、雜誌中找靈感,從與人的交往中找靈感,從每天接觸的人事物中找靈感。


挑戰 9. 雜誌宗旨 常常想到神國雜誌的宗旨是:前瞻性、突破性、挑戰性、實用性。先問自己:我們期望達到什麼目的?讀者期望知道什麼?怎樣才有突破性?如此寫出的文章才有可讀性。


挑戰 10.願意委身 願意為主來夢想,有了這樣的熱情,就可以支持你繼續走下去。

 


生命的夥伴


最後,俐理老師手拿數十本英文雜誌作示範。這些雜誌涵蓋教會內外,內容無所不包。她又贈送每位企編一只內附十多個間隔的大公文袋。建議我們學會用最快的速度,涉獵不同種類的雜誌,去蕪存菁後,把有參考價值的文章撕下放進袋中,作為收集題材與靈感的管道之一。


當這本《神國》呈現在讀者手上時,其背後不知道已經過多少個小時電話、電子郵件、傳真,一次次來回往返的討論、修改。從策劃、邀稿、寫作、採訪、審稿、退稿、改稿、文編、美編、一校、二校、三校、印務、發行,最後漂洋過海從臺灣送至美國,再經耗時費力的貼標籤、郵寄過程。


回顧過去在文字營參加蘇文安老師的編輯訓練,他曾列出十項「內功」來自我檢驗是否為一位成熟的編者:靈力、耐力、洞察力、創意、筆力、採訪力、人際經營力、策劃力、執行力與進修力。沒想到,如今我們竟真槍實彈上戰場,成為《神國》單元企編。

 

每一期《神國》大功告成,都是一種奇蹟。我們可能做得不夠完美,也可能校對有漏網之魚,甚至可能受到批評,或者做得很好也得不到別人的讚賞,但又有何妨?因為我們知道最終的目的是討神的喜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