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期:以愛相繫,翻轉城市

愛能改變一切

城市聖誕運動誌

 

文/廖美惠

 

▲2011年南加州水晶教堂以及各處舉辦的《愛能改變一切》晚會中,神的靈運行,厚厚地溫暖、安慰了人心。

 

每逢進入十二月聖誕季,全球各地教會與基督徒隨即忙碌地展開籌備各式各樣的活動,為慶祝人類史上最獨特的一位:祂,沒有寫過一本書,但全世界的圖書館也容納不下有關祂的書籍;祂,從未寫過一首歌,但頌讚祂的詩歌卻多得不可勝數;祂,從未創立過一間大學,但世界一切大學生的總合卻遠不及追隨祂的人數;祂,不是心理醫生,卻醫治了無數心靈痛苦的人。祂是誰?祂是永活的耶穌基督,是聖誕節的主角,也是這世上,以愛改變一切的真正「主人」。


然而,世世代代逐漸將聖誕節世俗化與商業化,人們日漸忘記聖誕節真正的意義與「主人」。2005年美國南加州華人迎聖誕「愛能改變一切」晚會,首次呈現在大洛杉磯華人社區面前,不僅讓基督徒耳目一新,更讓非基督徒驚豔不已,期待明年還要再來。「愛能改變一切」走出教會的圍牆,與華人社區聯結,讓僑團與教會因著「聖誕」而生出友誼。值得一提的是,有從起初參與的僑領因這一連串活動而受洗信主。


自2005年來「愛能改變一切」同工團隊默默耕耘,已獲華人社區及各界媒體注意,也掀起一股「城市聯結」運動。近年北加州灣區及西雅圖、美國東岸新澤西州、紐約市及波士頓等多個城市陸續加入行列。2011年在南加州世界聞名的水晶大教堂及全美各地共有十場「愛能改變一切」晚會,推估參加總人數約達一萬五千人。


掀起如此盛況熱潮,背後支撐他們的力量是什麼?「愛能改變一切」究竟有何魅力,吸引觀眾人數一年比一年增多、節目一年比一年轟動?這場晚會引發一波波的聯結浪潮,所面臨的挑戰為何?下一步又要往哪裡走?


本刊記者特別走訪「愛能改變一切」總召集人─「大洛杉磯教會網絡」會長周逸方牧師、「大新澤西教會網絡」籌備會召集人陳信評弟兄,以及「波士頓生命河靈糧堂」周愛玲牧師,暢談「愛能改變一切」城市聖誕運動誌。

 

「愛能改變一切」→ 社區聯結

 

掌握契機
「這一切都是從一通奇妙的電話開始的!」周逸方牧師回顧2005年5月某日,突然接到洛杉磯某僑團負責人的電話,表示想邀請教會與僑團一起舉辦聖誕晚會。僑團的想法是:聖誕節是美國主流認同的傳統節慶,華人既然來到美國,就要融入美國文化,也應該一起歡度聖誕節。


周逸方把這個想法與其他教會與福音機構分享,他們紛紛表示,教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傳福音,平日巴不得邀請福音朋友來相會,既然有非基督徒僑社主動要求合作,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教會該好好把握住。


於是2005年首屆「南加華人迎聖誕」就由三十七個僑團與三十七個教會與福音機構共同舉辦兩場晚會。節目包括:蘇文星(前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唱團指揮、《十字架》聖樂CD指揮)指揮的聖誕詩歌大合唱,以及僑界提供的多項節目,共約四千人出席,廣獲外界好評。自此形成「南加華人迎聖誕」籌備委員會,由周逸方牧師、李偉強牧師、祁少麟牧師,及戴洸華牧師等組成,同心承擔此聖工。


緊接著,2006年兩場晚會約有三千名觀眾,華人政要代表及新聞媒體也出席,現場有數家電視臺錄影,洛杉磯報紙及刊物陸續報導這項活動,「天津衛視」甚至重播晚會節目多達十五次之多。


然而,在此過程中要面對「僑團界盼望我們宗教形式不要太重,同時又有教會界提出希望更多福音內容及現場呼召決志,要顧此又不失彼,真是兩難」,周逸方感慨地說。

 

信心挑戰
第三屆,2007年是挑戰最大的一年,因著當時內外的突發狀況,周逸方陷入困境,甚至考慮停辦一年。最後妻子說了一句:「讓我們豁出去吧!最壞的狀況,不過是把房子抵押,就當成我們請全洛城的華人看場免費『秀』!」於是第三年晚會繼續辦了下去!

 

▲2011年美國東部「愛能改變一切」海報。 ▲尤雅「往事只能回味」,依然魅力無限,而她尊主為大的生命更動人。

 

沒想到,該年三場晚會,約有四千觀眾出席。那一年的嘉賓是臺灣歌星尤雅,「往事只能回味」的魅力,造成兩場爆滿的盛況,甚至有觀眾沒有門票不得而入,情願站在大廳同步觀看現場轉播兩個小時。


周逸方最後不但沒有賠錢賣房子,扣除晚會開銷,及所承諾奉獻六萬美元送愛到甘肅,最後還結餘一萬元。他形容:「那真是一次信心的大考驗,神擴張了我的信心,也強化了我原先怕死的膽子!」

 

▲本文作者廖美惠(左二席地而坐者)參與「大新澤西教會網絡」籌備會,且看各處弟兄姊妹合一的情誼,何等美善。


於2008年邀請臺灣年輕一代偶像紅星劉畊宏、王婉霏金童玉女夫妻檔,嘗試將晚會轉型,開始吸引年輕族群的目光。那一年,大會精心設計一場大型的聖誕歌唱劇,該節目也成為晚會的一項傳統,讓觀眾既能共享感動人心的平安夜,又能欣賞經典的聖誕名曲。晚會的另一項傳統則是將募款所得奉獻給中國及臺灣偏遠的弱勢團體。


雖經歷轉型的過渡時期,從那一年開始,晚會不但滿足中年人的心靈需要,更注入年輕一代的活力。過去,大洛杉磯教會界與僑團界辦活動是各辦各的,「愛能改變一切」的出現,成為聯結社區的橋樑,也增加彼此的了解與互動。


從此,「愛能改變一切」成了洛杉磯華人社區在聖誕節的傳統,每一年的晚會也為華人社區帶來活絡與話題。

 

「愛能改變一切」→ 城市聯結

 

異象驗證
在2009年「愛能改變一切」邁向新的紀元,不僅是洛城12月份的盛事,從這一年起,北加州及東岸的新澤西州開始加入一同慶祝主耶穌的誕生。


「2009年是關鍵的一年,也是開始聯結外州的一年。不但是教會與社區的聯結,也是東西兩岸聯結、上下兩代的聯結。」周逸方非常看重新澤西州的加入,因為那是異象出自於神的驗證之一。


「我對辦晚會其實沒有什麼興趣,但一聽到美國東、西兩岸的復興與聯結就很有負擔!」陳信評笑著打趣說,當妻子聽到他要接下東岸的籌備會,第一句話就問:「是不是『頭殼壞去』了?我們從來沒有辦過大型晚會的經驗呀!」(「頭殼」,臺語發音,意指腦袋)


提到「異象」的驗證,陳信評娓娓道來:二十三年前他與周逸方在新澤西州若歌教會時,周逸方是「社青團契」主席,兩人同工建立了默契與信任。當年他們在長島參加一場特會同時聽到一個預言:「有一天神會做新事,要在華人當中,像打乒乓球一般,興起東西兩岸的復興與聯結。」後來周逸方離開新澤西到了洛杉磯,一轉眼二十多年,「神的新事,聽者有分」,陳信評一直把這句話牢記在心。


恆切禱告
周逸方於2009年初,專程從加州飛到新澤西州與陳信評見面,神一步一步安排,核心同工一個接一個奇妙出現,給陳信評極大的激勵。該年7月「大新澤西教會網絡」同工團隊成形。9月份確定投入「愛能改變一切」,黃明發弟兄從那時候開始成立了早禱會,每天早上六點到七點,核心同工在電話上恆切同心禱告。三年半來,除了主日,沒有一天停止過,之後其他同工陸續加入行列,這股禱告力量也是支撐「愛能改變一切」背後最大的動力。


紐約威郡暨康州地區教會網絡於2010及2011連續兩年加入籌辦,尤其是「威郡華人宣道會」,幾乎動員全教會弟兄姊妹投入晚會,每年觀眾約六、七百人,令陳信評極為感動。


東岸於2011年第一次在紐約皇后區角聲中心舉辦,約有一千人參加,雖然倉促成軍,但觀眾反應熱烈。陳信評感性地說:「紐約城市人口如此密集,願這個城市的華人都能讓神得著。雖然我們的晚會節目比不上大西洋城、拉斯維加斯的專業和氣派,但因為有神的靈同在,就能帶給人心溫暖與安慰。」


2011年周逸方出差到波士頓,與「波士頓生命河靈糧堂」牧師周愛玲會面。「愛能改變一切」的異象得到周愛玲牧師認同,同時也有另外兩家教會表示願意跟進。

 

漂亮勝仗
波士頓,美國建國立國的搖籃,如今卻是人文主義大本營,一塊屬靈的「硬土」。2011年11月11日晚上11點11分,周愛玲與教會弟兄姊妹到清教徒最早踏上的一塊土地─普利茅茲之岩(Plymouth Rock)禱告,也為「愛能改變一切」代求,能成為轉化人心、轉化社會的一把鑰匙。


波士頓於2011年11月底第一次主辦「愛能改變一切」晚會,一開始,周愛玲也擔心不知道多少人會來,最後竟然全場坐滿。與其他城市不一樣的是,此地採取「賣票策略」,晚會場地選擇市區數一數二的專業表演廳 John Hancock Hall。翌日,地方報紙把「愛能改變一切」放在頭條新聞,通常教會消息不受報社青睞,這讓周愛玲驚訝不已。


「要做事容易,要合一真難!活動不是重點,是我們操練同心的好功課。神看重的不只是一場晚會,更寶貴的是弟兄姊妹擺上的心!」周愛玲表示,波士頓地區目前約有二十位核心同工、六十位義工,今年不但繼續辦下去,還要動員教會內老老少少,喜樂地為耶穌擺上。


「神的子民不僅生活在自己的教會,更要走出圍牆,去贏得社區、城市、國家。基督徒彼此同心,教會彼此攜手,要一起為神的國打一場漂亮勝仗。」周愛玲牧師情辭懇切地期盼。

 

「愛能改變一切」→ 生命聯結

 

經歷合一
大新澤西州地區的核心同工約有三十幾位,動員的義工來自十幾所教會,包括跨教會詩班約有三百餘人。


自2009年以來,一進入9月的每週二晚,核心同工們齊聚開會,從北邊、自南邊開車而來,每次以敬拜開始,召集人陳信評的開場總是詢問同工們:「這一週是不是有生命見證可以分享?」三年多來同工們培養出默契,經歷到不同教會弟兄姊妹合一的美好情誼。


新澤西州公關部主任王蘇,專門負責接待表演嘉賓,她親見尤雅、湯蘭花以及梁文音等藝人,態度低調,親切隨和,沒有大牌架子。她轉述梁文音參加星光大道歌唱比賽的見證,每次賽前文音都跪下禱告,信靠神那雙看不見的手,最後她終於脫穎而出。

 

▲ 2011年美國東部百人聯合詩班,為觀眾演唱經典聖誕名 曲,共享感動人心的平安夜。


▲ 「一代佳人」湯蘭花,見證與歌聲一樣美好感人。


▲擔任電影「海角七號」配角及片尾曲主唱的梁文音,見證耶穌如何成為她生命的真實力量,觀眾的心紛紛被觸動了。


生命見證
有些觀眾開車兩個鐘頭遠道而來,有些觀眾開場前兩個鐘頭就站在門口排隊,為的是目睹明星風采。當這些基督徒藝人在臺上述說自己的生命見證,頌讚耶穌成為她們生命蒙福的真實力量,觀眾的心紛紛被觸動了。


周逸方分享難忘的一件事─2010年湯蘭花到洛杉磯上臺那一年,四位尼姑來參加。當天晚會又收到一張署名「佛教文藝復興發展委員會」的奉獻支票,2011年那位佛教人士受洗了。


「傳福音一定要靠大明星才能吸引人嗎?」這是一個具爭議性,也是周逸方曾多次深思的問題……。


每一年在邀請明星時,周逸方會特別留意,生命見證比知名度更重要,他也期待「愛能改變一切」能提供基督徒藝人傳福音的平臺,不論是在美國本地或是港、中、臺,只要願意尊主為大的藝人,都是考慮受邀的對象。例如,2009年邀請的劉欣如姊妹,就是參加遠志明牧師「一代人的見證」特會時經人引介認識的。劉欣如的歌藝與生命見證,在「愛能改變一切」晚會中,留給數千觀眾難忘的記憶。

 

真愛感動
「連續三年來參加晚會,在那兩個小時當中,我靜靜地享受欣賞,完全忘記世界的煩惱,好像這個盛會是為我而準備的。亞東劇團三棵樹的表演,讓我深受感動。我每一年都想來,衷心感謝所有為這晚會奉獻的義工。」陳信評轉述一位新澤西地方記者採訪觀眾的報導。


今年2012年東岸將舉辦第四屆晚會,也是第一次租借新澤西中部若歌教會的新堂舉行,同工們期盼一千五百個座位都能坐滿從未走進教會的華人。

 

「愛能改變一切」→ 資源聯結

 

恩賜搭配
第一次辦晚會總是最辛苦,大家都沒概念,像一張白紙,重頭開始,邊做邊學,也曾面對過極大難處,例如:尋找贊助,廠商沒聽過這活動,不願意登廣告;大會怕賠錢;同工生病;特邀嘉賓臨時不能來;各團體意見不一……。凡此種種,對信心、體力、情緒都是挑戰。


「愛能改變一切」舉辦七屆之後,已經得到社區認同,找贊助廠商容易多了,晚會門票已是一票難求,但是每一年仍會遭遇不同的挑戰。


回顧一般北美教會習於邀請非基督徒到教會,然後饗之以「宗教性」的「節目」,並且期待「現場立即式」的決志。然而社會各階層背景各異,他們心靈常等待的是,有人能友善地進入他們熟悉的情境中,自然地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


周逸方曾反思並自問:「教會的活動,宗教性夠,然而文化性、觀賞性低。過往『傳統』的佈道會方式,真的是眾教會惟一能共同接受的模式嗎?」


2011年,他特別邀請金鐘獎最佳導演黃以功擔任東岸晚會舞臺顧問。早期,張曉風編的話劇,如:《第五牆》、《武陵人》、《和氏壁》等舞臺劇都由他執導;之後,臺灣、大陸兩地許多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如:《一千個春天》、《玉卿嫂》等也都出自他的手筆。這位敬虔的主內弟兄表示,很願意將自己多年導演的經驗奉獻給掌管「愛能改變一切」的神。

 

分享幫補
一場上千人的大型晚會,動輒數萬美元,而事前事後、臺上臺下、幕前幕後、數不清大大小小多少次的聯繫;更有特邀嘉賓、場地租借、節目安排、票務系統、媒體廣告、經費、交通、招待、跨教會詩班,……牽扯著多少的人、事、時、地、物,一個環節牽動著一個環節,一個決定影響著另一個決定……。


周逸方坦言:「小型教會資源有限,不易舉辦大型活動,但若能形成聯軍就有力量。我們舉辦的目的正是針對那些從來不進教會的朋友,請他們免費欣賞節目,但是由基督徒『埋單』!」


此外,每個城市、地區、教會有不同的特性與資源,聯盟一方面可分擔邀請明星的成本,一方面彼此交流幫補;有經驗、資源較豐富的,去協助沒有經驗、資源較欠缺的,最終促成各城市、各教會彼此相愛的情誼。


傳福音與佈道的方式可以多元化,「愛能改變一切」的交流與互動似乎已漸漸消除一般人對教會的刻板印象。雖然沒有把「福音」兩個大字寫在海報上,但觀眾心知肚明,這是一群基督徒為了榮耀神而無私付出的合一見證。

 

「愛能改變一切」,恩典八年一覽表

年度

地點/場次

特邀嘉賓

觀眾人數共約

愛心支援對象

2005年

洛杉磯2場

方正、韋唯

4,000

 

2006年

洛杉磯2場

天津相聲

3,000

天津

2007年

洛杉磯3場

尤雅、蔣忠、葛揚忠

4,000

甘肅

2008年

洛杉磯3場

劉畊宏夫婦

2,200

四川

2009年

洛杉磯2場
新澤西1場
北加州1場

劉欣如、李伯恩
尤雅、堯堯
尤雅、劉欣如

3,000
1,500
800+

北京

2010年

洛杉磯3場
新澤西2場
紐約州1場
西雅圖1場

湯蘭花、堯堯
湯蘭花、劉欣如
湯蘭花、劉欣如
尤雅

4,300
2,000+
600
2,000

山西/臺灣臺東

2011年

洛杉磯3場
北加州1場
新澤西2場
康州1場
紐約市1場
波士頓2場

王芷蕾、梁文音
王芷蕾、劉欣如、Alisa
梁文音、亞東劇團
梁文音、亞東劇團
梁文音、亞東劇團
尤雅

7,500
2,200
2000+
650
1,000+
1,800

西藏等

 

2012年
(預告)

洛杉磯4場
西雅圖1場
新澤西1場
紐約市1場
波士頓2場

巫啟賢、Alisa
劉欣如
劉莎崙、Grace Wong
劉莎崙、Grace Wong
(洽談中)

 

 

 

結語
每年晚會開演前,來自不同教會的禱告勇士,乘坐兩輛租來的巴士,在環繞洛杉磯高速公路時同心為城市轉化禱告!此外,在加州曾有韓國教會於晨禱特會中,現場三千多人同聲為「愛能改變一切」祝福守望。


周逸方勉勵自己與團隊:「每一年期盼新的創意,勇於面對新的挑戰,只要不違背真理,不必在小事上堅持,不以自我為中心,而是以國度為信念,憑著信心仰望神!」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愛能改變一切」晚會,絕不是臺前表演兩個小時就結束了。自2005年以來,許許多多觀眾看不到的幕後影響力,已經如星星之火,從洛杉磯、北加州、新澤西、紐約市、波士頓……一點一點蔓延燃燒開來,未來還期盼以燎原之勢波及德州、賓州、馬里蘭州、佛州,……直到地極。

 

「愛能改變一切」城市聖誕的旌旗已經豎立起來了,這個運動的震撼力還在持續加溫……。(感謝「大洛杉磯教會網絡」、「大新澤西教會網絡」提供照片)

 

大洛杉磯教會網絡

www.dalachurch.net.
異象:
大洛杉磯地區,平行聯結友好教會、
機構形成一個:
彼此相愛、互信互動、資源互通、
跨越宗派的教會網。
如此一同:見證合一、廣傳福音、聯合宣教!

信念:
彼此相愛一條心,
教會攜手成聯軍;
為主得城神心意,
今朝看我洛杉磯。

 

 

作者小檔案
廖美惠,自小就立志當記者,現任新州《漢新月刊》特約記者,曾獲紐約獨立媒體協會(Independent Press Association)新聞報導首獎,並數度獲獎。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