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盤佳餚福音情

 

文/迎光

 

 

書法家豪放的筆觸加上霓虹燈炫麗色彩交織而成的《味珍》二字,好似描出了一根無形的、令人喜愛的彩帶,牽引著許多人魚貫進入了這間中國餐館。


它,座落在賓州費城西郊30號路旁。餐館看來平淡無奇,但氣氛卻不尋常。餐館外,停車位常常不夠,客人要將車停到另處,過街而來 ; 餐廳裡,人客興旺、熱氣騰騰,週末定然是排著長隊,擠得水洩不通。這不僅是因為侍應生從廚房端出來的菜,色、香、味俱全,尤其讓人眼前一亮的,是餐館的點菜簿──大紅的、熠熠發光的封面上,寫著醒目的一句話: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翰福音六35)


這句帶著特別能力的話語,成了餐館、也成了周遭眾人的祝福。


七十年代開始,原中華救恩教會創辦人趙德峻、孫淑貞夫婦,從擬訂餐館的菜譜起步,讓所經營的餐館成了傳揚福音的管道。    

 

櫃臺上


餐館的櫃臺上,引人注目的顯然是點菜簿,但在趙弟兄夫婦餐館的櫃臺上,讓一雙雙需求的手去不斷拈取的,還有福音單張。


這些福音單張是從福音機構特地索取來的。除此以外,《宇宙光》出版社發行的各冊小故事、《OK》雜誌社出版的諸多基督徒科學家的感人見證,中英文版本齊備,深受大家歡迎。無論是福音單張還是小冊子,都帶著上帝的慈愛從櫃臺上歡歡喜喜地映入餐廳客人的眼簾,蹦到排隊的客人的手上,跳進客人提著的外賣盒子裡。有時候,連櫃臺上趙姊妹、和她妹妹唐姊妹的歡聲笑語也一股腦兒被客人兜了去。有一位美國客人說:「沒見到妳們以前,我還以為中國餐館的人都是不會笑的呢。」

 

座椅間


來美國住長了的華人,有時總想吃一點道地的中國菜。進了趙弟兄夫婦的餐館,自可如願。因此,趙氏夫婦有許多向華人傳福音的機會。


在華人佳賓雲集的餐桌旁、座椅間,常見趙姊妹並她的妹妹和客人親切交談。


這裡沒有餐館老闆與客人無話找話的寒暄,有的只是對骨肉同胞誠懇的問候、對海外僑居者的真摯關懷。尤其是一些留學生,他們一個個、一對對、一家家地被趙伯伯、趙媽媽酷似親人般的關愛所感化,走進了華人教會,和弟兄姐妹成為知心朋友。逐漸地,他們不僅找到了身居異域的另一個家,更尋得了主宰天地萬物的真神。


曾在教會擔任過執事並講台翻譯的文玫姊妹說:「我過去沒想到,有一天自己會相信神。我能接觸信仰,是趙姊妹夫婦為人處事特有的平靜深深地吸引了我 ; 是他們對萍水相逢的人所具有的真誠愛心,讓我折服在耶穌基督腳前。」還有立、華、京、介、希、麗、安、振、申⋯⋯等,不僅自己、配偶信了主耶穌,成了教會團契負責人或執事,有的連父母、親家也都陸續成了基督徒。若想知道現今教會裡某些事奉骨幹的信仰之旅,他們都會向來訪者娓娓道出「想當年」出入《珍味》餐館成串的故事呢!


對老外,他們照樣滿懷真摯。有一對年輕的猶太夫婦因喜愛餐館的菜而成為常客,逐漸成了趙弟兄夫婦的好朋友。一段時日以後,這對夫婦由「雙出雙進」改為各自悶悶地來進餐,趙姊妹穿梭座椅問候之間,知道他們夫婦關係出了問題,並且嚴重到要分手的地步,就熱忱地多次以神的愛勸解他們,終於使他倆彼此接納、重歸於好。 如今,他們的兩個女兒都已學有所成,《珍味》餐館也早已易主,但兩家每年必聚的好習慣仍然持續。每當歡聚時,這對夫婦次次都會表示:當年若非趙姊妹愛心相勸,就不可能有今日美好的家庭,所以一再向趙姊妹深表謝意。

 

禮拜天


有些客人若沒看清餐館的營業時間,禮拜天跑到餐館門口,免不了吃「閉門羹」。因為大門上掛了一張牌子:“ We are in church worshiping God. ”(我們在教會敬拜神),這是為鼓勵餐館員工去教會敬拜神,特地決定禮拜天不營業。除此以外,為便於員工處理家事,還另行安排一天輪休,員工每週只需工作五天。這在北美數以萬計的華人餐館中,實為罕見。多年來,員工們歸主的真不少,有的還成了教會得力的同工。有幾位曾在餐館中當過侍應生、後來信了耶穌的弟兄姐妹,都念念不忘趙姊妹、唐姊妹的幫助,即使到了外州,也會每年都寄賀卡來問候。


那些年,餐館主日並不對外營業,然而晚餐時間卻燈火通明。原來走進餐館的,都是被邀進餐的。他們當中有新來教會的朋友,有新近受洗的弟兄姐妹,有開完執事會的執事,或是請到教會講道或服事的牧師、傳道和神學生等。


禮拜天餐館未開門,生意絲毫未受虧損。餐館豈止週末座無虛席,週間也忙得不亦樂乎,算一算營業額,神已倍上加倍地祝福了他們。

 

 

送出去


從餐館免費送出去為服務諸多慕道朋友、眾弟兄姐妹的份份佳餚,實在難以計數。透過它們所傳遞的深深情意,亦是耶穌基督的福音。


有一位在廚房炒菜的師傅本錢具備後,另起爐灶。因看見這位原本是畫家而改行的朋友對信仰有所尋求,趙、唐二位姊妹和牧師一起,每週約一個小時去他們家福音查經,大約一年後,夫婦倆雙雙信主受洗。


還有兩位太太常來餐館相聚聊天。不久兩位中有一位患病不能前來,趙姊妹就帶著弟兄姐妹去她家探望,向她傳福音。這位太太很受感動,很快就投入天父的懷中。


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味珍》餐館深具魅力而四溢的香味,曾多年無聲地美化了悟者的心靈。君不見,在人流湧動的餐廳內,在有色、有香、有味的佳餚旁,閃現著多少雙渴慕真理的眼睛?晃動著多少尋索信仰的身影?


若有心,杯杯熱茶皆可品出神的愛,盤盤佳餚都能傳遞福音情。

 

 

作者小檔案

迎光,來自中國,現住賓州費城;對文字事工有負擔,並任教會秘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