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怒海狂濤中安息得力

 

文/蘇文安

 

 

前一陣子,清晨靈修時讀到使徒行傳二十七章保羅怒海餘生的記載,感觸良深!

 

在長達14天的驚濤駭浪、狂風暴雨中,保羅寧定鎮靜、穩重堅強。在生機渺茫、人人絕望的景況下,他卻因對主的信靠,以及因信靠而來的洞見與篤定,遂能以囚犯之身,成為全船水手、軍兵、囚徒及所有乘客的「主心骨」,激勵士氣、指揮若定,至終帶領全體化險為夷,為神做了極美好的見證。

 

誰是英雄?就是像保羅這樣,能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以睿智和冷靜,贏得眾人的信任,並引領大家走出困境的勇者、智者。

 

環顧中國、香港、臺灣、美國、加拿大,或社會動亂、疫情慘重、信仰迫害、狂熱選戰……,身在其中,不免有如保羅的275位同船者,在狂濤巨浪中,滿耳風雨聲、驚雷聲、船帆撕裂聲、桅桿摧折聲、器物撞毀聲、船貨投海聲、傷者哀嚎聲、乘客嘔吐聲、水手叱喝聲……,心驚膽戰、沮喪煩亂!

 

然而,身為以「前瞻力、突破力、挑戰力、實用力、知識力、感動力、行動力」作標竿的編輯團隊,我們豈不當效法保羅,在眾聲喧嘩、兵荒馬亂中,心如明鏡、信靠堅定、遵主而行,透過有力、有理、有靈的文字,點亮亂世暗夜中的指路明燈!?

 

我們也不得不留意到此次船難事件的「幕後英雄」,也就是使徒行傳的作者、與保羅同行的路加醫生。

 

並無任何文獻顯示他原本就對航海內行。然而,觀乎路加對原訂航線、船上設備器械,災前行船方式及遇大風後之應變措施、漂流路線、擱淺前的水深測量……等等,都記載得一清二楚。更令讀者激賞的,是他對眾人的絕望情緒、保羅的人格魅力、水手欲棄船而逃的小動作、兵丁的殺機洩露、百夫長的大力維護、天翻海覆中上帝如何掌權……等等,皆描述得極其生動詳盡。

 

可見在巨災大劫中,路加仍然時時觀察、勤於記錄。甚至,合理推測,因船隨波逐流、航線全亂,而行進中他自己諒必又暈又吐得一塌糊塗,故其中有不少資訊,必得事後仔細追查回溯,方可得之。(當時可沒Google或百度好查喔!)身處這瘟疫肆虐、天災人禍的時局中,路加豈非為我輩文字事奉者樹立了「心中安息,筆下得力」的典範!

 

願我們緊緊抓住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的寶貴應許,誠如像保羅和路加所見證的:「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是的,安心信靠主,就能得安穩;鎮定等候神,就必有力量!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