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国邻舍-社区 Kingdom Neighbors

【美西篇】

矽谷生命河灵粮堂迈入新禾场

 

采访/郑若宇

 

 

2020年3月中,全美疫情爆发,教会依政府规定暂停实体聚会。位于美国北加州矽谷的「矽谷生命河灵粮堂」(以下简称生命河,ROLCC)实体聚会每週人数近三千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如何继续餵养会众属灵生命?生命河负责规划网路牧养的商中岳牧师,接受本刊访问,分享了生命河面对改变的策略与眼光。

 

▲矽谷生命河灵粮堂开发的Social App,涵盖教会所有活动。会众透过这个简单明瞭的窗口,便可参加各项教会活动,并能收到教会快讯。

 

建立网路教会的契机

 

生命河位于科技重镇,多年前便开始发展网路及媒体事工;于2013年成立「优视频道」,进行主日直播,并将主日敬拜、讲道、「优视频道」节目等上传网路和电视,且于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经营专页、製作教会App。但教会运作仍以实体聚会为主。

 

实体聚会暂停后,生命河教牧团队经过祷告与讨论,一致看见建立网路教会(online church)的迫切性。4月确定方向,5月开始招聚核心同工,6月架构出「对外连结」、「内容製作」、「社交平台」、「网路牧养」等四个部门,7月便开始全面运作。

 

网路教会与生命河已推行多年的网路事工有什么不同?

 

商中岳表示,以往的网路事工,主要是教会单方面地将内容放上网路,供大众收看,观看者与生命河并没有深入的连结。网路教会则具备实体教会所有的功能,会众在网路上彼此建立关系,产生连结,可以一起敬拜、上主日学;在网路团契中相互关怀、祷告;一起参与事工、传福音等。「网路教会就是实际教会的延伸、一个属灵的家,家人间有紧密的关系。」

 

网路教会最大的挑战之一,是缺乏临场感,人与人不能实际面对面沟通、坐在台下聆听牧者讲道、一起唱诗歌、握手问安、分享点心。然而,商中岳表示,一旦放开胸怀,接受后疫情时代网路聚会的新常态,就会发现神的工作远远超过我们的想像。

 

为了帮助弟兄姊妹透过网路建立连结,生命河运用各种社交平台,建立互动管道。事实上,生命河的小组在疫情之前,多已有网路社群,交换教会活动与生活资讯。居家隔离后,这些社群成为教会和会众双向交流的重要窗口之一,教导、关怀、代祷都可透过社群进行。

 

▲疫情期间生命河各小组透过网路聚会、敬拜,彼此关怀、代祷。

 

顾及各年龄层需要

 

简化程序,使各年龄层的会众通过单一窗口,便能参与教会活动,对推展网路教会至为重要。生命河在已有的,以提供讲道讯息为主的ROLCC Media App之外,另扩充开发了ROLCC Social App,由此便可进入生命河中文区或英文区,参加主日敬拜、报名并参加活动与课程、灵修、下载小组查经材料、参加祷告会、请求代祷、参与服事、查询教会快讯、奉献⋯⋯ 等。

 

此外,生命河也为弟兄姊妹编写了简单易懂的Zoom操作手册与视频;牧者和同工在百忙中,也常透过电话,一对一帮助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参加网路教会。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许多本来不谙上网的老人家,都能透过预先设定好的App,随心所欲地参加聚会。

 

未成年孩子的专注力通常较难持久,生命河为他们设计网路聚会内容,会注意多样化、趣味化。例如,将动画片与生动有趣的活动融入儿童部的聚会;运用网上已开发的工具来设计青少年小组的破冰遊戏等。商中岳表示,青少年都很喜欢这些遊戏,常欲罢不能地玩半小时以上。青少年聚会时,牧者及带领同工也会要求孩子们打开镜头,以便随时互动、讨论,并了解他们的参与情形。

 

▲教会在网上聚会、敬拜已成为新的常态,不受地域、时区限制,将生命河的恩膏湧流至神带领之地。

 

扩张服事疆界

 

生命河的异象是建立荣耀的教会,让生命河流到万国万邦。从1995年成立,迄今建立了266家分堂,每年派出多支短宣队。而进行网路教会后,牧养的会众已遍佈世界各地。

 

目前生命河网路教会有美洲、欧/非洲、亚洲/大洋洲三区。网路教会聚会两个多月后,欧/非洲区已有法、德、英、比利时⋯⋯等十个国家的弟兄姊妹参加;亚洲/大洋洲区遍及新加坡、日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东南亚⋯⋯等;美国许多州、中美、南美各地也都有会众参加聚会。主日敬拜观看人数最高达22,000人,收听讲道信息的最高点阅率则超过16万。商中岳曾对欧/非洲区的弟兄姊妹说:「几个月前我们还互不相识,如今却能跨越时空限制,在主里成为一家人。」

 

进入后疫情时代,网路俨然成为一个如新大陆般的广大禾场,需要许多工人摆上时间祷告、耕耘、收割莊稼。网路教会,是矽谷生命河灵粮堂更深的延续,也是神的託付。本文截稿时,由于疫情趋缓,生命河灵粮堂所在地的县政府宣佈开放100人以内室内聚会。居家避疫七个月后,生命河于10月18日迎来了首次实体敬拜。生命河实体聚会恢复后,计画将和网路教会并行,使生命河的恩膏继续湧流到神带领之地。

 

▲生命河的牧者们从2020年4月至8月,每週一至週五下午3:00到4:00,轮流泡杯好茶,在网上陪伴弟兄姊妹们查经、喝茶,使会众在疫情的阴影下,享有温馨、灵里饱足的午茶时光。

 

 

郑若宇,本刊编辑,亦为「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