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國鄰舍-社區 Kingdom Neighbors

【美西篇】

矽谷生命河靈糧堂邁入新禾場

 

採訪/鄭若宇

 

 

2020年3月中,全美疫情爆發,教會依政府規定暫停實體聚會。位於美國北加州矽谷的「矽谷生命河靈糧堂」(以下簡稱生命河,ROLCC)實體聚會每週人數近三千人,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如何繼續餵養會眾屬靈生命?生命河負責規劃網路牧養的商中岳牧師,接受本刊訪問,分享了生命河面對改變的策略與眼光。

 

▲矽谷生命河靈糧堂開發的Social App,涵蓋教會所有活動。會眾透過這個簡單明瞭的窗口,便可參加各項教會活動,並能收到教會快訊。

 

建立網路教會的契機

 

生命河位於科技重鎮,多年前便開始發展網路及媒體事工;於2013年成立「優視頻道」,進行主日直播,並將主日敬拜、講道、「優視頻道」節目等上傳網路和電視,且於臉書等社交媒體平台經營專頁、製作教會App。但教會運作仍以實體聚會為主。

 

實體聚會暫停後,生命河教牧團隊經過禱告與討論,一致看見建立網路教會(online church)的迫切性。4月確定方向,5月開始招聚核心同工,6月架構出「對外連結」、「內容製作」、「社交平台」、「網路牧養」等四個部門,7月便開始全面運作。

 

網路教會與生命河已推行多年的網路事工有甚麼不同?

 

商中岳表示,以往的網路事工,主要是教會單方面地將內容放上網路,供大眾收看,觀看者與生命河並沒有深入的連結。網路教會則具備實體教會所有的功能,會眾在網路上彼此建立關係,產生連結,可以一起敬拜、上主日學;在網路團契中相互關懷、禱告;一起參與事工、傳福音等。「網路教會就是實際教會的延伸、一個屬靈的家,家人間有緊密的關係。」

 

網路教會最大的挑戰之一,是缺乏臨場感,人與人不能實際面對面溝通、坐在台下聆聽牧者講道、一起唱詩歌、握手問安、分享點心。然而,商中岳表示,一旦放開胸懷,接受後疫情時代網路聚會的新常態,就會發現神的工作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為了幫助弟兄姊妹透過網路建立連結,生命河運用各種社交平台,建立互動管道。事實上,生命河的小組在疫情之前,多已有網路社群,交換教會活動與生活資訊。居家隔離後,這些社群成為教會和會眾雙向交流的重要窗口之一,教導、關懷、代禱都可透過社群進行。

 

▲疫情期間生命河各小組透過網路聚會、敬拜,彼此關懷、代禱。

 

顧及各年齡層需要

 

簡化程序,使各年齡層的會眾通過單一窗口,便能參與教會活動,對推展網路教會至為重要。生命河在已有的,以提供講道訊息為主的ROLCC Media App之外,另擴充開發了ROLCC Social App,由此便可進入生命河中文區或英文區,參加主日敬拜、報名並參加活動與課程、靈修、下載小組查經材料、參加禱告會、請求代禱、參與服事、查詢教會快訊、奉獻⋯⋯ 等。

 

此外,生命河也為弟兄姊妹編寫了簡單易懂的Zoom操作手冊與視頻;牧者和同工在百忙中,也常透過電話,一對一幫助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參加網路教會。經過幾個月的努力,許多本來不諳上網的老人家,都能透過預先設定好的App,隨心所欲地參加聚會。

 

未成年孩子的專注力通常較難持久,生命河為他們設計網路聚會內容,會注意多樣化、趣味化。例如,將動畫片與生動有趣的活動融入兒童部的聚會;運用網上已開發的工具來設計青少年小組的破冰遊戲等。商中岳表示,青少年都很喜歡這些遊戲,常欲罷不能地玩半小時以上。青少年聚會時,牧者及帶領同工也會要求孩子們打開鏡頭,以便隨時互動、討論,並了解他們的參與情形。

 

▲教會在網上聚會、敬拜已成為新的常態,不受地域、時區限制,將生命河的恩膏湧流至神帶領之地。

 

擴張服事疆界

 

生命河的異象是建立榮耀的教會,讓生命河流到萬國萬邦。從1995年成立,迄今建立了266家分堂,每年派出多支短宣隊。而進行網路教會後,牧養的會眾已遍佈世界各地。

 

目前生命河網路教會有美洲、歐/非洲、亞洲/大洋洲三區。網路教會聚會兩個多月後,歐/非洲區已有法、德、英、比利時⋯⋯等十個國家的弟兄姊妹參加;亞洲/大洋洲區遍及新加坡、日本、中國大陸、香港、臺灣、東南亞⋯⋯等;美國許多州、中美、南美各地也都有會眾參加聚會。主日敬拜觀看人數最高達22,000人,收聽講道信息的最高點閱率則超過16萬。商中岳曾對歐/非洲區的弟兄姊妹說:「幾個月前我們還互不相識,如今卻能跨越時空限制,在主裡成為一家人。」

 

進入後疫情時代,網路儼然成為一個如新大陸般的廣大禾場,需要許多工人擺上時間禱告、耕耘、收割莊稼。網路教會,是矽谷生命河靈糧堂更深的延續,也是神的託付。本文截稿時,由於疫情趨緩,生命河靈糧堂所在地的縣政府宣佈開放100人以內室內聚會。居家避疫七個月後,生命河於10月18日迎來了首次實體敬拜。生命河實體聚會恢復後,計畫將和網路教會並行,使生命河的恩膏繼續湧流到神帶領之地。

 

▲生命河的牧者們從2020年4月至8月,每週一至週五下午3:00到4:00,輪流泡杯好茶,在網上陪伴弟兄姊妹們查經、喝茶,使會眾在疫情的陰影下,享有溫馨、靈裡飽足的午茶時光。

 

 

鄭若宇,本刊編輯,亦為「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