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藍天萬里行,同享生命共豐榮

記2013.9.27-29 臺灣KRC文化實務營

 

文/林碧雲

攝影/呂美瑩、翁雅欣、曾憲英、劉國興

 

 

陽光灑落的早晨,已過了上班族通勤的尖峰時刻,我手裡拿著小抄,肩上背著行囊,從捷運轉搭巴士,甫一上車,神就預備了驚喜。瞧見文編舊識坐在第一排,夫妻倆抱著幼兒,對我露出燦爛的笑容,告訴我後頭還有不少座位。繼續往車廂走,看見一個座位,旁邊的短髮姑娘抬頭問我:「妳也是來參加KRC的嗎?」我開心地點點頭,美好的清晨,奇妙的相遇,為第一天的營會揭開了序幕。

 


在文字前輩天恩出版社丁遠屏社長的鼓勵下,我有幸參加這次文字事奉工作坊,見到資深文字牧者─蘇文安牧師,雖然授課時間有限,但蘇牧師善用文字、音樂、圖片、影音等各式媒介,營造學習情境,課程緊湊卻趣味盎然,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情境中,傳授一甲子的功力給弟兄姊妹。


此營會正式名稱為「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KRC)文化實務營」其實涵括了文字事奉、領導管理、舞動至臻、實用敬拜神學等四個工作坊。除了各工作坊的課程,還有陳逸豪牧師帶領的每日靈修聚焦時間,七彩餃子宴與愛的餐敘,以及貼近時代的夜間講堂─蘇文安牧師「從《後宮甄嬛傳》看人性與愛情」等共同節目。課程豐富多樣,以期對學員生命、生活、事奉、文化素養帶來全方位的成長與突破。

 

晨更
每天晨更,陳逸豪牧師所帶領的敬拜把每個人都帶到天父施恩的寶座前,踴躍頌讚,在Betsy 師的帶動下,大家都像純真的孩子般歡喜敬拜。

 

 

神國覓資源,資源為神國

 

開幕式信息由美國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執行長高俐理老師分享,帶領學員從屬靈偉人摩西學習發掘夢想的步驟。她強調,當一個人充分發揮恩賜才幹,活出神對個人的託付與目的時,生命便有了重大的意義,成為幸福知足的人,並使父神的心意得著滿足。


俐理老師提到,基督徒要勇於為神的國度付出、突破、捨己,包括奉獻金錢與時間,若甘於安逸的現狀,生命會停滯不前。而當一切的資源─才幹、金錢、物資被開發使用,並整合融通、充分運用時,福音大能必彰顯,神的國度將快速擴展。


許多學員反應,KRC營會與其他特會最大的不同,在於有如家庭般的溫暖氛圍,俐理老師、蘇牧師、陳牧師、魏貝蒂老師,都沒有大牌講員的疏離感,與眾人同吃同住,講員本身對主及神子民的熱愛、對呼召及神國的委身,以生命影響生命,令學員感動。


這天的下午茶,除了香醇的咖啡,還有營會主席翁雅欣姊妹請客的亞尼克各式美味蛋糕,短短不到十分鐘見底,有人大歎手腳太慢。每天的餐敘都有不同驚喜,第二天晚上的七彩餃子宴,邀請知名餃子美食達人張同凝姊妹教導、製作養生又令人垂涎欲滴的七彩水餃,大夥一起動手合力完成,只見各桌水餃形狀不一、大小各異、頗具特色。


第三天早餐,品嚐在地老店─「萬里豆漿伯」的煎包及飯糰。七頓正餐加兩次下午茶,在笑聲不斷中共享愛的宴席,一同經歷神國的豐盛,正如俐理老師所說,KRC的精神,就是「給」的精神。

 

餃子宴

臺灣KRC校友暨健康七彩養生餃達人張同凝,年年過來分享餃子宴,大家在包餃子的過程裡,感情更熱絡了。

 

 

夜間講座

蘇文安牧師的夜間文字講座,總是唱作俱佳,引人入勝,大家都聽得聚精會神。

 


從《後宮甄嬛傳》觀人性與愛情

 

9月28日的夜間講座,蘇文安牧師以角色刻劃細膩、情節佈局高潮迭起的《後宮甄嬛傳》連續劇,賞析人性與愛情,每位弟兄姊妹無不聚精會神、驚呼連連。什麼是世上最辛苦的工作?看似富甲天下、權傾宇內的皇帝,除了白天辛苦上朝,夜間還得努力「為皇室開枝散葉」,猶如種牛!


蘇牧師從《後宮甄嬛傳》帶我們做了幾方面的聯想。


首先,從人性談男女情愛:有健康的自我形象,方能滋養愛的能力,在專一的關係中,才有動力追求與學習真愛。當時扭曲的制度造成扭曲的人性,雍正、甄嬛及後宮眾女子,人人身不由己;而生活在現代的我們,有百分之百 的機會與特權,選擇專一委身愛情與婚姻,成為比帝王后妃更幸福的人。


其次,從人性談權益鬥爭:究竟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或者,應當取之有道、予之有道?女主角甄嬛從天真浪漫到爭競仇恨,從爭寵、得寵、專寵、失寵到復寵,說過一句饒富興味的話:「我總以為人性本善,可入宮之後所見所聞,天性亦可扭曲,我倒不能不這樣惡意揣測了!」蘇牧師剖析大千世界中的三種人:一,拚命爭取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的權利;二,努力守住合情、合法、合理的權利;三,因領受神的愛而充滿自信,遂能為更高貴的目標甘心放棄合情、合法、合理的權利。他勉勵大家,也自勉要努力靠主作第三種人。


第三,從人性談權力腐敗: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謙卑敬虔的領袖卻必成為暗世明燈。一個人位高權重卻能自制自守,其動力正如傳道書十二章13至14節所言:「……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舊約聖經所描述的約瑟與但以理做了最佳的示範。


最後,從人性談生命更新。蘇牧師總結,身處花花世界的你我當如何戰勝軟弱,完成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只要努力學習、認真操練,連結愛的源頭,倚靠神的恩典,就有可能做到。


心與筆的飛躍,增進傳達力

 

蘇文安牧師在課堂上分享了法國作家布魯斯特的名言─「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找尋新天地,而在於擁有新眼光」。他更在十五年前提出了KRC的核心價值─「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KRC相信,基督徒是世上的光和鹽,只要好好發掘及培育,必能突破框框、超越文化,在社會各個層面發揮屬靈的影響力。


本屆文字事奉工作坊,臺北真理堂由該堂文字事工負責人黃哲人牧師(右圖中排左一)領軍,共十一人參加(見右下圖)。「來對了!」是黃牧師此行最大的心得。他表示,蘇牧師學養豐富,熟稔神的話,重要的不是文字技巧,而是生命的展現,蘇牧師全力投注文字事奉,流露出活潑的生命力,授課內容中的「七每運動」、「寫作十訣」,若能落實在生命、生活和事奉中,不僅大大提升個人寫作內涵,也豐富了教會在文字事奉上的境界。


「參加營會也得到意外的驚喜,因著眾人共同來學習,經過三天的朝夕相處,使平日接觸不多的團隊成員培養了深厚的情誼。」黃牧師笑著說。除了自己生命得著更新與突破,他也期許同工回到真理堂,能成為文字事工的推動者與種子教師。文字的力量無遠弗屆,盼望未來透過文字的教導與傳承,以筆以心推展福音預工,使教會更懂得與社會對話。

 

文字營

在蘇文安牧師七每運動的提倡與教導下,文字營的同學各個洋洋灑灑,振筆疾書。

 

 

佳評如潮,迴響熱烈

 

2013年臺灣KRC文化實務營在大家的感恩與道別分享中圓滿結束,同學們的心得滿溢如潮。KRC與你的編輯同工特別摘錄幾篇的片段與讀者分享,也敬請各位期待原文於KRC網頁刊出。

 

文字「飲」,回甘好滋味!

◎李秋慧

深秋時節翩然造訪依山傍海的萬里營地,看見藍天碧海下的浪花繾綣、通往教室必經的「好漢坡」石階、上下舖的學生宿舍、大鍋炒香味瀰漫的餐廳、忽晴忽雨的天氣、神出鬼沒的蚊子大兵,昏暗無力的路燈……一景一物充滿濃濃校園的氣息,驀然回首:啊!同行的姊妹們才二十出頭,研究所剛畢業,心想:這不是在作夢吧?!我是不是無意間踩進了「任意門」,穿越回到大學時代了?─能短暫重拾年輕歲月的讀書時光,真好!


蘇老師的文字營內容,猶如一場「茶道欣賞」,他文以載「道」,用親手摘採的生命見證、七每運動、寫作十訣、生動創意的影片和故事,乃至文字營金句等匯編而成的各種茶葉,沏出一道又一道的「上等茗茶」─清、香、甘、醇,飲後回甘的人生好滋味,令人直呼過癮!

 

卡在紀律、內功、外功的文字營學習日誌

◎江季洲

心得從七每運動開始寫起,「每天過簡樸而有紀律的生活」。


嗯,婚後的我的確是過著簡樸而規律的生活,每天早上起床,做早餐,泡咖啡,吃完早餐洗碗盤,洗兩個碗、兩個盤子、四隻筷子、兩個杯子、一個鍋子、一支鏟子,倒咖啡渣,洗咖啡壺,這樣應該有符合七每運動第一條吧?


卡!對不起!錯了,是「紀」律,不是「規」律,差一個字意思也差得太遠了!「每天過簡樸而有紀律的生活」是文字事奉內功心法的第一條,也是最為基礎的一條,除了簡樸之外,還要執行下面六條心法的紀律:


「每天攜帶靈感筆記」、「每天勤跑勤問」、「每週至少抄寫一篇好文章」、「每月至少投稿一篇」、「每月至少看一本好書」、「每季至少修或教一門神學、專業課程」,我是這樣速記的「三天一週兩月一季,三一二一」……


寫到這裡,想起蘇老師講的「十個包子」,闡明文字事奉與福音撒種、澆灌、收割的每個過程都缺一不可,不由得站了起來,走出書房,拿了一包海苔,沒辦法,現在已經晚上十點了。

 

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萬里

◎劉葆平

那一天,我們魚貫地向一座城移動,進入了叫作萬里的野地去。五餅二魚,化身為「七每」新生活運動,讓一群對文字飢渴的人,得到永生不渴的創作祕方,直至今時此刻,七個每日╱每週╱每月╱每季必行的文字生活操練,已經如大海狂瀾般席捲我們天天爬格子的心靈,連在夜裡睡眠的過程中,創作的生命會像種子一樣持續呼吸、長大、茁壯,蔚為另一宏偉壯觀的信仰恩典。


野地裡的三天,我們離開了塵囂,習以為常的生活環境,在這裡,我們單單仰望神。祂在秋風中、暖陽裡、樹林間、海面上……,無所不在,無所不包容。野地上花朵吐露清香芬芳,鳥語蟲鳴也以一種或低或高頻率的震動對人說話,涼風徐徐地呢喃低語,我們從城市退到了海角……,用最簡單的心眼與耳朵聆聽從神而來的啟示。


這心與耳在天涯之處、萬里之濱才能全部張開,聽見,接觸,感受到如風撩撥的輕波微頻─祂,正在對我們吹氣,叫我們的靈命獲得更大的滋長。

 

再一次認識自己
◎姚愛文

這三天很特別,即使已沉澱將近一個月,每每思及營會點滴,總是有新的看見,回顧得越多,收穫就越多。綜觀離開萬里的這些日子,在生活中,老師的一句話不時會跳出來;在與神親近時,營會中舞動肢體的美好回憶也讓當下的我情不自禁,這次營會所學不只是留下一個值得保存的系統性教導,更伴隨著我的生命一起向前脈動。


我對蘇老師的一句話特別有印象和感觸,就是在課堂中多次隨口說出的:「非常地有趣,非常有意思!」這股對生活細節的熱愛,讓我在歎為觀止之餘,也重新思考身為「姚愛文」這個人的生命管理員,是否有未盡的責任或是未享的權利?我的生命是由神白白給,我卻亂亂用,未免可惜又難以交差。


這句話搭配著老師生動的表情,時常出現在我的腦海裡,走在街上的時候、瀏覽網路的時候、聽人說話的時候,不間斷地提醒我從中挖掘出鮮活有趣的玩意兒,來豐富我的世界,往有滋有味的人生邁進。

 

謝謝有你,萬里同行
◎翁雅欣

蘇文安牧師說戲劇之吸引力,在於編劇之「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此次在臺灣遙遠東北角的營會,竟有近百位學員與老師們,來自美國東西岸、臺灣北中南部,熱情交融,愛心澎湃,這是意料之外!因著老師們、工作團隊與代禱伙伴的委身與專注,流淚撒種而歡樂收割,這是情理之中。營會落幕之後,我思念著這場好戲,許多令人回味的場景。


回想營會三天兩夜,在深夜綠光漁火處,絢爛日出晨光裡,天父的愛如滔滔海浪,從不曾停止拍岸招喚我們。我們有幸參與臺灣第五屆文化營會的籌備與現場工作,有幸生活於孫理蓮紀念營地,感受宣教士們回應呼召與全然委身,生命何等豐榮。


除了我的回憶點點滴滴,臉書上學員們熱情的貼文與照片,都是我不及捕捉的片刻,彷彿細雨飄落於環繞萬里營地相思樹林中,好想念那六十小時哪!團隊夥伴們,謝謝有你們,萬里同甘共苦!文化營的老師們,多謝你們不遠萬里而來,以生命謙卑服事我們!人生旅途,不知有幾番寒暑,更不知幾多萬里,感謝主與我同行!

 

【領導營學員分享】


承接職場新使命
◎王怡萍

2013年是我參加KRC營會第三年,雖然不想放下五個月大的女兒外宿,仍想來找耶穌。像我這樣在職場、家庭、教會生活都蒙福的四十三歲女子,來營會奢求什麼呢?


西方管理學家將聖經的管理哲學搬入企業,福音卻在利字當頭的職場處處受限,如今,門徒的新使命是在職場七座山頭傳遞福音。領導營是高俐理老師為訓練基督精兵量身訂做的課程,她是實戰經驗豐富的僕人領袖兼良師益友,在極短時間內幫助我們了解全方位僕人領導力的精華,還有提高團隊的守則。


最妙的是,這些教導都以聖經為基礎,不同於一般商業課程。這樣的學習沒有利益交換與壓力,我感受到愛與經驗分享,愉悅地將老師的經典化作自己的DNA,同享別人的恩賜。


這裡是神為基督徒準備的祕密花園,期望與你同享盛宴。

 

最豐富、受用又全面
◎李應芳

在職場工作多年,也赴美留學過,參加不少課程,仍深覺KRC高俐理老師「全方位僕人領導力」最豐富、受用又全面。老師是華人圈中少數兼具職場上逾二十年跨國企業高階主管,以及教會牧養與福音機構領導管理的經驗,以聖經真理為根基,輔以豐富的實戰經驗、多元的課程方式,教導並分享領導力、決策與問題解決策略、影響式談話,甚至是打造忠誠績優團隊等諸多主題。


不管在職場、家庭、服事各層面,若你渴望活出影響力,不單只是有專業能力;若你不單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更渴望組織優秀團隊,向上管理,真心建議你預留時間明年來上課!

 

 

敬拜營
陳逸豪牧師善用比喻與演出,讓大家放下信主後還想靠自己的律法束縛,學習全心倚靠神的恩典。

 

 

生命樹上歌唱,提升敬虔力


陳逸豪牧師的「實用敬拜神學工作坊」,強調「敬拜」不僅是「唱歌」,更是人與神之間的互動。課程中剖析一般華人基督徒偏頗的敬拜觀,幫助學員在詩歌敬拜的生活中,培養與神互動的健康心態,讓人喜歡敬拜、享受敬拜,上課時現場演奏加原音演唱,弟兄姊妹浸泡在聖靈的恩膏裡,直呼「享受」!


陳牧師表示,應當每天歡歡喜喜來到主面前,決意成為一位「與大牧者同唱生命之歌」的門徒。願眾人每天在生活中,藉著聖靈與主連結,將恩典銘記在心,站在生命樹上歌唱,結出果子榮耀父神。


陳牧師於2012年創辦LilyTunes(歌隨靈動),推動遍地築壇運動及門徒運動,用言語、肢體、愛心、經驗分享對神的愛,教導敬拜的生命,且盼流露在家庭、教會、職場生活中。陳師母更在營會中身穿「老公永遠是最棒」T恤現身說法,更引來學員們熱烈歡呼。


會後,有學員在社群網站-KRC神國資源為基督臺灣版社團分享使用LilyTunes的心得:「可以連續敬拜好幾個小時,就像個人專屬樂團,陪著一起吟唱讚美神!」


舞蹈營
精湛的舞蹈家Betsy老師,讓大家從肢體的舞動中認識自己,也學會將肢體獻上,來敬拜神。

 

 

閉幕式
美好的相聚終於劃下了圓滿的句點,高俐理老師繼續勉勵我們把營會所學持續運用在每日生活中。

各班畢業照從上到下依序是:

 

領導營、舞蹈營、敬拜營與文字營。

 

 

找到人生方向,處末世不再漠視


座落在萬里的營地,海景山景連成一線,不同時間有不同的美感。特別是瞭望對面的基隆嶼更是氣象萬千,學員們從四面八方聚集於此,共享太平洋海景,這趟行程不僅飽得靈糧,也飽覽美景。


三天兩夜的營會結束了,從淺淺的笑容到深深的感動,從素不相識到主內一家,在依依不捨的道別聲中,互道明年再見。身處網路時代真是何其幸運,透過社群網站,讓家人有個繼續分享感動的園地,學員留言:「謝謝KRC邀請優秀的老師,使我們在三天兩夜中找到人生的方向,在末世中不再漠視生命。」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