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实务营/退修会 2014 台湾 家庭故事书写坊

我见我思我愿——记2014年礁溪文字营

 

文 / 杨峰松


2013年10月来到教会,认识了现在的女友,由于她是虔诚的基督徒,我也对牧师的全然奉献感到好奇,因而积极的想认识这个全然陌生的基督世界。在受女友鼓励参加KRC文化营前,并不清楚这个活动的意义与内容,只知道我所参加的文字营,主题是有关于家庭方面的。不料在这3天中,学习了很多,知道了如何善用自身的家庭经历,透过写作的技巧,写出能感动世人、或提醒世人的故事,并将圣经的原创与理念融入其中,使读者能因此而用新眼光来看待家人、改变生命。

 

这个文化营包含了文字、舞蹈、敬拜、及艺术,殊途同归,最终的目的都在于让学员由对自身的了解进而了解到神爱世人,并依靠神的大能,从个人全人的健康(包含身、心、灵、群各方面)做起,并渐而扩及家庭,包含夫妻、子女、父母,然后扩及到团体及社会。若能如此,虽活在这世界,亦能过着有天国品质的生活。

 

我在这3天的文字营中,透过苏老师的讲解、影片、同学的分享,对先前很少仔细思考的家庭关係,如全人关怀、亲子互动、夫妻冲突、单亲与失婚、顾长辈、信仰传承等主题,有了初步的了解,并激发我深思。人的一生中从婴孩到逐渐成长,进而结婚生子,到年老离开,甚么是最重要的? 是金钱吗? 身分地位吗? 功成名就吗? 似乎都不是,在看了《时间门》短片后,心中深深的感动。适时与及时的陪伴家人,才是人生的重点。家人即使赚了再多钱,也满足了家中的所有物质需要,但若无法满足心中的空缺,却在流逝的时光中,在来不及后才发现,那必成为深深的遗憾。正如路加福音第12章所言,不要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你们必须用这些东西,你们的父是知道的。你们只要求他的国,这些东西就必加给你们了。

 

另一部影片,描述一个爱帮助人的面摊老闆,某次适时且不求回报地帮助一个陷入困境的小男孩。若干年后,这小孩长大成为医生,也乐于助人,而当这面摊老闆在生病需要帮助的时候,也得到了这个男孩的帮助。助人不求回报是不容易的,而受帮助的人也会因心存感激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种义举只有心中有爱才能发散扩大,而社会也正需要这股善的能量。正如箴言十一章提到“仁慈的人,善待自己。”及马太福音第22章提到“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其次也相彷,就是要爱人如己。”神爱世人且乐于施恩,而对人仁慈就是善待自己,神更乐见我们能进入祂恩典的善性循环中,施比受更为有福,助人者人恒助之,爱人者人恒爱之。

 

生有时,死亦有时,人生何其短暂,与其浪费生命在无意义的功权名利上,不如让心中充满爱,去关怀家人、亲朋好友与芸芸众生。信主、事奉神、爱世人,也正是我们可以做的,苏老师一家正是很好的典范,从其父母辈开始立下的心志,在苏老师这辈发扬光大并传承到下一辈,这是多么伟大的工程,也是欲往走基督徒道路能够学习的典范,更可作为学习传承的标竿。此外,我也从这门课观察到,透过文字与影片最能促动人心,与人拉近距离,愿我能够进一步培养这方面的能力,走上合神心意的道路。

 

-与文章无关的不要放

-引用圣经不一定要全放,要适当的引用

-给文章一个合适的标题

-合适的用词,删掉不需要的,增加需要的遣词用字

-适当地运用标点符号

 

  1.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