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閃亮為基督

專訪演藝才能為基督協會執行總監佘崇智(Adam She)

 

採訪/高俐理、吳信惠

整理/吳信惠

 

▲演藝才能為基督協會(AMTC)執行總監佘崇智(Adam She,右二)與父母及哥哥、弟弟合照。

 

NBA籃球明星林書豪與NFL美式足球明星Tim Tebow在公開的場合將榮耀歸給神,也宣稱自己為神而打球。兩位不以福音為恥的運動大將,為爭名奪利的美國運動界帶來一股清新的風氣。

 

娛樂圈被人形容為以金錢名利掛帥的行業,縱使奢華敗壞的作風、八卦的新聞不斷,仍深深吸引著年輕人踏入追夢。其實娛樂圈也有一群執著的基督徒,在追逐名利的業界裡分別為聖,堅持信仰。

 

演藝才能為基督協會(簡稱AMTC)總部設在美國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這是一個發掘演藝才能與訓練的事工機構。本刊創辦人高俐理與執行編輯吳信惠特別訪問該會執行總監佘崇智(Adam She),為您介紹這個在華人社區罕見的事工機構。

 

KRC:請介紹「演藝才能為基督協會」AMTC的事工。

 

答:「演藝才能為基督協會」的全名為Actors, Models & Talent for Christ,這是一個專為演藝人才所設立的機構,也是響應職場宣教的行動。

 

AMTC的宗旨是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在影視、時尚、娛樂圈裡發揮正面及良好的影響力;藉由裝備、引導有心踏入演藝圈的人才,在職場上成為好見證,為主發光作鹽,進而將福音傳到娛樂圈。正如以賽亞書六十章1至2節所宣告: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祂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

 

神所賜的才能都有目的,祂最終目標是要屬祂的兒女將福音傳遍全地。每個人都擁有神所賦予的恩賜,雖然活在世界中,卻不與世界同活。因此,我們致力發掘神所呼召的藝人,為著福音的原故,大膽使用神所賜的才能,以良好的品格來影響好萊塢。

 

KRC:請談談AMTC成立的經過與理念。

 

答:AMTC原本是一間三代經營的公司,創始者是1940年代的美國名模Millie Lewis。1960年代時,她在南卡創立Millie Lewis模特兒學校,因著學校的發展,自己也成為電視名人。

 

1980年代初期,她與女兒凱莉(Carey Lewis)—我的岳母帶學生到紐約甄試,想到如果能把各地的模特兒公司或經紀人集中請到會議場所,將會使才藝面試或試鏡的程序簡捷很多,於是成立演藝才能發掘營會(American Modeling & Talent Convention),之後改成演藝才能發表大賽 (Actors, Models, & Talent Competition),始終用AMTC縮寫。

 

公司在變遷的時代不斷轉型,各種模特兒或演藝才能學校的興起,也使得AMTC面臨極大的競爭。凱莉重生得救之後領悟到:AMTC的「C」應是Christ。於是2010年,我們協會正式改名為「演藝才能為基督」。

 

人們常說媒體會造成負面風氣,電視、電影的情節總是牽引著觀眾的目光,明星奢華及靡爛的生活作風,造成年輕人扭曲的價值觀。批評總是難免,但我們下定決心力挽狂瀾,矢志栽培有基督品格的藝人,或是拍出有深度又吸引人的故事來對觀眾產生正面的影響。

 

根據報導,美國出口的兩大工業,一是農業產品,二是娛樂事業(電影、電視等)。即使在乾旱無水的非洲鄉下,人們仍能收看電視或使用手機,所以製作正面且價值觀符合基督信仰的節目是何等重要。我們必須積極發掘並裝備有才能的藝人,在各人的專長裡,把福音傳到每個角落。

 

KRC:請談談從convention的「c」到Christ的「C」之間的經營轉折,及實際運作的改變。

 

答:當公司(company)沒有基督(Christ)時,經營理念只把重點擺在「人」;希望能幫助、整合藝人與經紀人,目標是服務人群,但因標竿設錯,自此帶來許多的失望與競爭。

 

2005年,我們一度把協會的「c」改成比賽的「c」(competition),想不到隔年在經營上竟遭到許多打擊與磨難。當時大約有三十位員工集體請辭,去辦類似的才藝營,也有離職員工在網路上處處散佈謠言,指責AMTC是個詐騙集團,使我們在經營上雪上加霜。凱莉因此陷入人生低潮,把公司業務全交給我。當時的困境迫使她重新思考信仰的問題,之後信主重生,經營理念才開始大大轉變。

 

一天清晨,凱莉決定把AMTC的「C」定為Christ,表示公司應以基督(Christ)為首位。那時我尚未信主,不免心存懷疑,但凱莉的信仰與對神的委身,引發我對基督信仰好奇。當時因公司人事驟變及攻擊不斷,我常感到身心俱疲,彷彿跌入低谷,便開始到教會去,在2008年受洗成為基督徒。

 

當我們把「為基督」(for Christ)定為公司的主要經營目標後,許多人都勸我們別這麼做,深怕公司會被人貼上標籤,特別是演藝圈內有許多猶太人或同志公司。但我們覺得這是對的選擇,心中滿有平安。改名前,我們原本有四十二家加盟經紀公司,改名後只剩十四家,好像神在幫我們清理門戶,那些難纏的加盟商都離開了,奇妙的是,離開的這些公司沒有一間老闆是猶太人或是同志。

 

我們重新設計過的訓練課程,將才藝訓練與品格教育並重。儘管網路上的謠傳及攻擊仍然不斷,公司也面對許多困難,但既然是「為基督」,就必須完全降服於神,於是在2011年底,我們結束營利的公司,於2012年初重組為非營利公司,正式成為宣教機構。舊公司恰巧在2011年12月31日結束營業,新事工在2012年1月3日正式啟動,好像神帶我們將過去埋葬,三天後與基督同復活。

 

KRC:AMTC有哪些課程?一般選秀的程序又有哪些呢?

 

答:大家可以上網報名或查詢面試日期(www.amtcworld.com)。我們在美國二十多個城市會定期舉辦面試大會。大會包括介紹AMTC的事工、使命及信仰理念,演藝圈的介紹及入行建議等四十多種說明會。面試或試鏡過程特別注重品德與態度,不像一般面試只在乎外表,我們要選的是真正能成為好模範的藝人。我在面試時常問對方:「想踏入演藝圈的目的是什麼?」許多人回答:「想要出名。」然而,想要出名的最終目標為何?名與利不是人生最終極的呼召,擁有這些才能必須設定發展目標,而人生最終的目標就是被神使用,為主發光。

 

入選者有機會參加「橋樑才能訓練課程」(Bridge Training),例如肢體訓練、戲劇、美妝及造型等,這些課程也包括日常靈修。在各大城市也舉辦集訓,這些課程及集訓都需自費,因AMTC是非營利機構,所有費用都以工本費計算。


每年一月及七月在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市有「興起發光才藝選秀大會」(Shine Event)。這是一場六天的營會,我們邀請在演藝界饒富名氣的經紀公司、電影公司的星探或百老匯的星探來作個人面試或選秀,學員們也利用大會發表所學所能,竭盡心力展現訓練成果。被發掘的學員踏入專業之後,我們還會與他們保持聯絡,提供信仰指引及身心輔導。

 

參加者不一定是基督徒,但希望在我們的引導及集訓之後,他們能受影響而成為基督徒。目前在好萊塢的一線演員中,梅根‧福克司(Megan Fox)是AMTC尚未轉型時期的學員。2011年賣座電影《勇氣之名》(Courageous)也有幾位演員是我們的學員。這部電影沒有大成本製作,但它帶出福音的信息及深度的故事張力,對觀眾產生相當正面的影響力,希望有更多這樣的作品出現。

 

我們在網上有上百個選秀的感人見證,也有家長在網上留言,即使女兒在選秀大會沒簽上約,但經過訓練課程,女兒的儀態及表達能力大有進步。而在大會中的體驗也使女兒的眼界更開廣,這些收穫並不能用金錢來衡量。

 

KRC:轉型後,你們將如何面對之前所提到的謠言?

 

答:上網搜尋AMTC,有可能會出現許多負面批評,說AMTC掛羊頭賣狗肉等等,這都是過去不實的負面新聞。我們不能控制別人在網路上散佈謠言,但我們願意把經營理念建立在基督上。我們也接受「出名」─為傳福音而出名,但我們堅定認為,不向違反基督信仰的經營理念妥協。

 

▲三代的傳承,為主發光。

 

KRC:請問您是如何開始接 觸AMTC的工作?請談談您的個人經歷。

 

答:我的父母是第一代臺灣移民,當年他們移民到美國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開餐館,每天為生活忙碌,也沒有正確教養兒女的觀念。我在嚴肅又忙碌的華人家庭長大,非常叛逆,換過多所學校。會接觸這類選秀工作是因當初女友(現在的太太),提起她們家族經營一個非常「特殊」的事業。我本來的工作結束後,就到女友的家族事業從基層員工做起,漸漸對這個行業產生興趣,才執著地踏入至今。

 

因著工作面對挑戰,我也找到人生的信仰,得著上好的福分。希望基督信仰從我這一代成為傳承,作為傳家之寶。當年我非常叛逆,主要因為父母工作非常忙碌,當我很需要他們時,他們都不在我身邊,使我產生很多的失落感。信主後在教會中接受輔導,漸漸得著醫治,目前也在盡力修補我與父母之間的裂痕。他們還不是基督徒,但期望有一天他們也能被神的愛感動,願意接受基督,受洗歸入祂的名下。

 

KRC:當你提到年幼時,父母親因工作及錯誤的教養觀念,沒能在你身旁給予鼓勵與陪伴,單單想像你的孤獨就快讓我(高俐理)流淚,但我要用我們家族的信仰故事來鼓勵你。我的曾祖父高長沒有受過正規教育,但遇見早期到臺灣的宣教士馬雅各,對他的信仰產生好奇而信主,從此委身於傳福音的事工,也因此,我們後代被長輩們執著的信仰影響,至今到第五代的基督徒仍在服事。神的應許不落空,相信由你開始委身於神,全家必會成為基督的子民。

 

答:謝謝妳的鼓勵。

 

KRC:對於華人基督徒父母在教養上如何幫助兒女發展才藝,您有何建議?

 

答:1. 容許孩子成長,在適當的時間內發展神所呼召的才藝。順著孩子的成長方向前進,這與傳統教養觀念是抵觸的,但我們要學習去接受,因為傾聽與放手讓孩子成長,是父母經常忽略的。惟有「接受」這觀念,我們才能在孩子需要時即時回應。設立合神心意的標竿很重要,因為才能與恩賜是邁向標竿人生的能力,遙不可及的期望會讓人心傷。

 

2. 請不要強迫孩子在尚未準備好時去培養不是他們恩賜的才藝。強人所難或許暫時行得通,但必會留下永久的傷害。在傳統的文化及思想中,華人父母望子成龍的觀念讓親子互動過程中充滿了傷心與失望。屬世的成就終究會隨著時間消逝,惟有真實的滿足才能帶來永遠的喜樂。才能與恩賜都是為了榮耀神,確立這個標竿,我們必不會迷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