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臺北聽障奧運說起

顧念聾人的心靈需要

 

文/翁靜育

 

 

2009年9月5日至15日,臺北聽障奧運的舉辦1,讓臺灣頓時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也因著媒體的爭相報導,讓臺灣對聾人文化有了更多了解與認同。

 

這是臺灣今年繼高雄世運會之後,所舉辦最大型的國際體育盛會,來自全球八十一個國家、四千位選手(加上隊職員計五千五百名),前來共襄盛舉。經過三年的籌劃,號召了九千七百多名來自學校、社福團體、企業或個人志願的志工,分別擔任手語、外語翻譯,或在專業領域上提供各樣協助。2

 

▲整個奧運賽事由大量志工支撐扶持,期盼未來眾教會對聾人的福音關顧也能全體總動員!(圖片來源:臺北銘傳大學網站http://www.week.mcu.edu.tw/738/speek.htm)

 

全體總動員

 

的確,若非基於拓展外交的必要以及政府大力推動,整個臺灣社會,尤其是繁華的臺北市,便無法這麼深入了解聾人的需要。不論是教育部動員各接待學校積極學手語;客運業者訓練數百名司機學習手語的基本問候,備妥紙筆以備不時之需;觀光飯店業者也招募懂手語的服務人員,甚至連飯店房間的設備,如門鈴,都加上閃燈裝置,以利聾人選手進駐。

 

當然,電視媒體的宣傳攻勢,更促使全臺人民隨著整個奧運賽事而雀躍。開幕與閉幕典禮上,不僅力邀演藝界大牌明星推廣聾人文化(如張惠妹譜曲演唱的聽奧主題曲《聽得見的夢想》),更針對聾人藝術開辦了許多展演活動。而比賽現場,為了便利聾人溝通,第一次啟用大量影像電話,成立通信中心,甚至可藉由翻譯志工,跟一般健聽人「對話」。

 

為了保護這些國際選手的安危,交通上還進行「5不3OK」宣導3,企圖改善臺北人開車快、狠、準卻不顧行人的陋習。政府甚至為他們設定簡訊報警系統,萬一遇到危險,警局隨時待命,以中英文簡訊接收聾人的求救信號。

 

隨著聽奧來到,整個大臺北好像全都扮演起聾人的親善友好團。然而,有人不免質疑這波熱潮究竟會隨著聽奧的閉幕而漸行消失,還是會真正駐留人心,成為一股文化動力,使整個臺灣社會更重視且體恤弱勢族群?

 

基督徒的參與

 

反觀教會,在這一樁大事上又扮演了什麼角色?聽奧對臺灣眾教會的福音行動究竟帶來怎樣的影響?

 

其實,在整個聽奧的籌劃過程中,不乏許多專業領域的基督徒,居中運籌帷幄,例如聽奧籌委會總執行長、南港恩慈堂的會友盛治仁弟兄,開幕主持人黑人(陳建州),還有在社福團體中許多默默行善不欲人知的關鍵角色。

 

而此次聽奧會場上的福音行動,卻是由國際聽障宣道團(暫譯,Silent World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簡稱SWMI)主席班大衛(David Benette)牧師率領廿四人的團隊飛渡重洋,再邀請國度社區學園傳道會、長老教會博愛手語教會及雙和浸信會等教會配搭4。相較於臺灣社會的全體總動員,臺灣教會對於此事的參與和敏感度相對較低,眾教會真正看見聾人對福音的渴求與需要了嗎?

 

其實,奧運等大型運動賽事,正是傳播福音的好機會!2004年雅典殘障奧運會場上,許多教會和宣教機構進駐,並委派聾啞牧者在場,實地關注聾人們心靈上的需要。而1980年代,當得知自己的國家獲得奧運主辦權時,韓國基督徒同心禱告懇求神使他們合一,為這難得的「世界宣教大會」代禱策劃。基督徒領袖也放下派別成見,聚首商討研究福音策略。

 

▲臺灣人民熱情地隨著奧運賽事雀躍起舞!(圖片來源:聽障奧運官方網站)

 

破除「靈裡的聽障」

 

目前臺灣設有聾人事工的教會,只有臺北博愛手語教會、臺北和平東路靈糧堂、臺北真光堂、臺中思恩堂、臺南衛理堂等,這是一塊極待耕耘的福音禾場。5以下拋磚引玉,盼望眾教會起而響應,更多在主裡代禱與連結,探尋出長期、有效且能全體總動員的福音行動策略:

 

‧積極訓練教牧人才學習手語、了解聾人文化與其生活所需。
‧每年舉辦關懷弱勢宣導週,教育並增進一般會友對聾人的了解。例如:設計教案引導孩童切身體會聽不見的痛苦,學習手語詩歌,以及如何適切與聾童做朋友。
‧舉辦跨教會的聾人福音事工,分享牧養聾人的經驗與難處。
‧不斷開發並研擬出一套更切合聾人需要且有系統的初信與造就課程。6

 

聽奧盛會終有過去的時候,然而,聾人真正的需要卻不容繼續漠視。聽奧舉辦的手語訓練會上,慈濟人佔了大半;什麼時候,眾教會才能藉著主的大能破除「靈裡的聽障」?既聽見聾人生命的吶喊,更順服神的呼召,讓聾人文化有了真正的活水泉源─蒙神得救的大喜樂!

 


1. 2009年臺北聽障奧運官方網站http://www.2009deaflympics.org
2.〈9000名聽奧志工 巧手展現熱情〉,《中國時報》,曾文祺專題報導。
3. 5不3OK就是不亂鳴喇叭、不超車、不搶快、不違規停車、不心急,以及零事故、零意外和零傷亡。
4.〈聽奧嘉年華 SWMI來台傳福音〉,《國度復興報》,涂慧美臺北報導。
5.〈來自兩千一百萬聾人的呼聲〉,劉濱垣著。

6.〈聽障信徒教導:實施模式探討與建議〉,歐陽志剛http://www.chinesetheology.com/AY/Impaired%20HearingTraining.htm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