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C團隊突圍

從「好吃」到「太好吃了」

 

文/蘇文安

 

 

2016年出品的日劇《三星校餐》,描述東京銀座一家三星級法國餐廳主廚星野光子,因遭人陷害,不得已成為一所小學營養午餐廚師團隊的一員。

 

這位天才型主廚對自己的廚藝極為自信,一向任意揮灑、創意無限,動輒不計血本、使用頂級食材,以期做出令人驚歎的頂級料理。進入小學校廚後,赫然發現主管機關對經費、每份午餐的營養成份、葷素比例、含鹽量、熱量,甚至調味料等,皆有嚴格規定及監督,同時還必須當日準備,不能提前處理。在這重重限制與束縛之下,原團隊根本做不出讓孩子們愛吃的午餐,士氣也受那每天都觸目驚心的「剩菜率」嚴重打擊,只求符合規定,不求讓孩子們滿意,視校廚為糊口的無聊工作,得過且過。

 

這完全違反了女主角星野光子投身烹飪界的初衷。她絕不能接受自己做的食物被嘗一口就倒進廚餘桶裡!於是「戲肉」出來了!天生不服輸、勇於接受挑戰的星野光子,如何在諸多限制之下以身作則鼓舞團隊?如何屢敗屢戰?如何至終讓營養午餐成為每位小朋友期待萬分的學校生活最高潮,且成為家長競相學習的經典菜色,又帶動當地農牧業的發展……?短短十集電視劇,看得人驚歎不已、笑中有淚,深得啟發、飽受激勵。

 

平心而論,《神國》團隊所擁有的資源只能算是「校廚級」。從人力看,絕大多數是義工,住在不同的州、城市、甚至國家,每個人在家庭、教會、福音機構、職場上都肩負諸多責任;而且2005年創刊至今,大部分成員已由中年進入初老期,逐漸年長力衰,亟需新血。從財力資源看,我們沒有固定教會或基金支持,在印刷費、郵寄費和行政支出的龐大壓力下,可說是時時捉襟見肘。再說時間,雖是季刊,但每期文編、校對時間只有兩三週,美編時間亦只有三四週,對一份厚達百頁、團隊自我要求甚高的期刊而言,我們真是「時間的赤貧者」!

 

然而,面對這種種限制,KRC團隊卻始終向主委身,要善用手上極有限的資源,使雜誌竭力向「前瞻、突破、挑戰、實用、知識、感動、行動」七力兼具的標竿直奔。從各地讀者的口頭與書面回應,及多年來在年終有驚無險的收支平衡來看,《神國》團隊所端出的菜餚,很顯然能讓多數讀者滿意!

 

惟願我們像星野光子一樣,不單以食客(讀者)一聲「好吃」為滿足,還要讓這本雜誌成為大家在實踐天國文化的生活中,最最期待、最有助益的一份心靈美食,至終每次享讀,皆能像劇中的小朋友那樣直呼:「太好吃了!」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