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影动】5 你我都是一家人

从电影《姊妹》忆美国梦

 

文/康介莉

 

 

在一个没干扰的假日,俩老兴起,观赏了一场电影《姊妹》(The Help),没想到勾起我们二十多年前美国梦成真的回忆。

 

电影情节发生于1962年密西西比州的杰克森市(Jackson);因着当时特殊的文化背景,在黑白种族之间,发生一桩桩离奇又不平等的故事。白人满口公义慈爱,却在公众场合羞辱黑人家仆,毫不留情;敢怒又不敢言的黑人,藉着主日崇拜中牧师的讲道“主耶稣差遣摩西出埃及的邀请”,而群起揭露受压制的实情。

 

 

纯真跨越肤色界线

 

于1988年到1990年,我们每周去杰克森市,听过不少当地白人朋友谈起黑人的笑话,说到黑人的红唇和紫色舌头有毒,也熟悉一些当地文化歧视的历史,譬如:同一间公司,黑人、白人出入不同大门;若有白人报警,无需任何理由,也不经审判,黑人即可坐监;买东西排队时,白人可以任意插队在黑人前面;我听后,不仅是愤慨,而是热泪盈眶,难以置信。

 

我多么希望这是夸大的故事,但外子肯定地说,由于司法过于不公,杰克森市的黑人确实有“恐白症”;看了此部电影给我带来许多回忆,我们夫妻白手起家的公司就是在该市设立的,有一次,曾不知情地走入纯黑人餐厅;在1990年代,距事发当时已隔三十年,那一双双瞪着我们的有色眼晴,有如看见外星人闯入的异样眼光,再想到餐厅服务生不情愿、不理解的接待,我至今常忍俊不住。而我们一行五人,却神色自若地进去用餐,对于该市不合理的文化视若无睹,也未受到文化歧视的惊吓,因为我们杳然纯真,没有骨子里的肤色界线。

 

我们一行四名中国男子,全是180公分的英俊小生,年龄分别是44岁、35岁、34岁及17岁,我这位山东大妞也不俗,身高也有165公分;后来经当地的白人朋友告知,餐厅业主说,从未接待过如此穿戴整齐的中国人。我们买下此白人朋友建立的生意,也带了一批黑人到休士顿(Houston),原想带一位白人过来,但白朋友不“敢”,却有黑朋友自愿跟来。

 

现在想想,这些黑朋友的勇气真是足以颁奖;情愿跟着认识不过两年的外国人,到陌生的都市讨生活,而离开“乍暖还寒”的不公平家乡。也许对我们这第三者,是一项荣幸吧!直到观赏《姊妹》电影后,才领悟到其中辛酸。

 

世人,都同在一条船上

 

我们在开创美国事业中,有白人也有黑人的扶持者,创业史中层出不穷的峰回路转,都要感谢神藉由各色贵人所汇集的力量。

 

我们从传统生意进入轨道,又偶尔在小规范中脱轨,至今远隐于自在的文化市集之中。再反观仍跟随着我们的两位杰克森市的黑人,他、她们都是我的家人,中秋节我们合伙吃月饼,中国春节我们共同辞年岁;我与他们亲自验证了“在爱里没有惧怕”的真实性。《姊妹》电影中自愿脱轨的黑人女主角,她是当今文化的希望。

 

但自1962年至今,同样的剧码还在上演中,无论中外、种族、职业、性别和老少;人内心中的歧视,总在不断的追寻和治疗中,愿我的内心世界扎根在日日更新的生命里,别让骨子里的骄傲,在不自觉的行为上翻船。

 

当那日,在天家我会说:是的,他们是我的兄弟姊妹。

 

 

《电影》剧情简介

 

★蝉联全美票房4周冠军,卖座超过1亿6400万美金感人电影
★ 2012年问鼎奥斯卡热门电影,2011年金马国际影展参展片

 

根据凯瑟林史托基特热销500万本的同名小说所改编的电影【姊妹】,由“熟男型不型”女星艾玛史东,“诱.惑”奥斯卡提名演员维奥拉戴维斯,影集“丑女贝蒂”女配角奥塔薇亚史班森,影集“白宫风云”四座艾美奖得主艾莉森珍妮与奥斯卡影后西西史派克主演。

 

故事描述1962年美国南方密西西比州,23岁白人女孩史基特刚从大学毕业返乡,她梦想成为作家,但在保守家乡的母亲认为一桩好婚事才是女人的依归。史基特从小由女佣带大,女佣是她倾诉心事的好朋友,但这次返乡,却发现女佣不告而别。

 

个性善良的史基特一直对待黑佣如家人,但她发现为白人一手带大小孩的黑佣,不论在生活或态度上,时常得到不平等的待遇。某日,史基特的朋友希莉草拟一份卫生计划,她恐于黑人身上带有病毒,建议为帮佣另盖厕所。

 

对此感到不平的史基特,决意着手一项大胆的写作计划:采访黑佣在白人家庭工作的甘苦,并写成一本书……藉由黑佣诉说人生,白人女孩纪录故事,像发动宁静革命,也象是抛砖引玉,肤色黑白分明、道德黑白却模稜两可的时代,她们的相遇是民权运动发生前,黑与白搭起最初的桥梁……

 

 

作者小档案

康介莉,华发的岁月,虽忘情孙子女的周旋,但喧闹的情绪荡漾在忘性的迷思之中;听到:变卖一切,重价买珍珠的召唤。新芽蓦然抽长;笔耕安静的本体再次令我动心!旅居休士顿28年,目前是休士顿西区中国教会会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